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向
2010/06/19 16:23:38瀏覽583|回應1|推薦6
來到玉里一轉眼也快三個月了
說到開心的事 
除了只剩兩周就滿三個月  
只要再寫兩周的工作日誌
還有剩兩周就可以領到全薪的薪水  (多了四千元喔耶~!!)

除了這些以外
我也擁有了什麼?
或者說      除了擁有什麼   我有沒有丟掉什麼?

其實
我想我是一個很需要和環境互動的生物
然後我也很需要常常讚美肯定自己

你會到什麼環境
會遇到什麼樣的人
又會在那裡駐足停留多久
在這個過程裡   會有多少生命的碰撞和驚喜
沒有標準答案  也不會有人告訴你

而我就這麼來到了玉里
一個偏遠地區  大大醫院的小小社工
坦白一點  真實一點的說
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精神醫療領域
或許曾經想過到偏遠地區工作  但沒想到這麼快就實現
或許一開始的動機是為了這裡的薪水(真是膚淺 XD)和好山好水

就這麼踏上了旅程 
但自然的彷彿一切細節早已規劃完整
從踏入到融入   數一數  三個月過的好快

進入病房   從簡單的微笑打招呼開始
不諱言   一開始到急性病房
聽到病人的尖叫聲   我只敢帶著口罩站在護理站內
不敢親手拉開那道"安全"的防線
我的專業形象也把自己築起了一道牆   一道忘記了自己與他們共同生活著的牆
看著自己的工作日誌
從第一周到第十一周  
那赤裸裸的告訴我     如果我再不做些什麼  我就要burn out了!!
那也許是初踏入這個環境  也許是過度的緊張擔憂和害怕
也許是忘記了   我的眼光

還好  病人是我的老師
當家屬會談時第一次面臨被mania病人吼著請我離開的畫面
當我看見家屬的第一時刻  家屬哭泣時的無助、沮喪的眼神
當病人一直問  社工師~我的家人為什麼不來看我? 
當我接到來自美國的越洋電話  用中英文夾雜著氣急敗壞的無奈
當我一踏入病房便立即被病人包圍起來的時候
當我不斷地面臨倫理兩難的內在衝突
當我處理的個案從5個、10個到一整個病房2百個的時候
或許我會說  天阿~ 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但當我早上起床  走出宿舍   精神抖擻的你們和每個陌生人打招呼的時候
當走在醫院裡  迎面而來的是你們的問候
當我踏入社區      看見病友們愉快的逛市場的時候
當我在生活討論會上  與你們討論自主和包容的概念的時候
也當我在母親節懇親會上  與你們一起合唱的時候

然後  當我感覺到  我是被你們感動了  而開心地與你們一起跳舞一起歌唱 
甚至一起流淚的時候

當我看見   其實這不過就是生病  或許說 人生的歷程
急性→慢性→復健→回歸社區→重新肯定自己......
如何與自己相處  接納與嘗試改變 
在"帶病生活"的過程裡 
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看見的眼光  看見優勢和力量
然後進一步  我才可以站在某個視野  重新思考"充權"的真正意涵

或許也可以想像   妳...以一個社工的角度 或許也是破除社工的角度  
妳可以來帶點什麼不同

我喜歡這裡是因為這裡有著一群年輕的社工
這裡鼓勵我們勇於創新  突破  不設限  源源不絕的活力和歡樂

於是 從新人到熟悉
我開始生活 在這裡

我開始佈置我的房間
開始規劃假日旅行
開始三不五時進入病房和病友聊天  
我們也會圍成圈圈一起討論在我們現在的生活環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也不諱言地告訴病友  有時候我也會厭煩工作  我也會賴床不想起來 
甚至有時候我也覺得沒有人了解我   好像世界是一片黑暗
但  這些都是很正常很正常的

只要相信自己  相信有一天妳會重新站起來
或甚至只要相信自己是個特別的人  是獨一無二的妳
這樣就夠了   


後來我又想起6月第一周
那來自高雄的消息
又是一波畢業潮  當初稚氣的孩子們現在也堂堂穿起學士袍
站在獎台上  低著頭等著主任幫我們撥穗......

堂堂邁入畢業後第二年
當初身旁的大學同學   也相繼即將從研所畢業
我現在已經學會更坦然了
該來的總會來 
而我也會知道 
一路走來   我是怎麼站在這裡的   

而未來?  管他呢~ 

反正我會知道   "莫忘初衷" 四個字該怎麼寫   那就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nayjtia&aid=4144224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忘初衷
2010/06/20 11:11

醫療社工是我一直想要從事的工作,不過我現在還在學非所用當中,有些汗顏。但看到妳的文字,讓我又對未來轉換跑道乙事充滿憧憬,尤其妳文末所提的「莫忘初衷」四字,也正是我一直期勉我自己的座右銘。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再重返社會工作領域,也希望能繼續透過妳的文章,瞭解一位從事醫療社工者的心路歷程,謝謝妳的分享。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kenayjtia *用心飛翔*(kenayjtia) 於 2010-06-20 12:34 回覆:
看到妳的留言   心臟又砰砰跳不已
雖然妳總是說自己學非所用
但看到同是社工人 在不同地方為著共同理想努力著  妳總會讓我深深感動
「莫忘初衷」...... 就夠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