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鏡的鏡射
2023/07/21 09:23:33瀏覽133|回應0|推薦5

心性與價值觀,會透過心鏡在人事物的映射,心鏡與鏡子不同,心鏡是內照心性,鏡子是外照外觀,外觀美醜瑕疵可透過鏡子修正,而內心的美醜瑕疵,需透過外界人事物鏡射驗正,以及透過外在利益修正。

 

心鏡是一座無形雙面鏡,會將內心的心性映射出,當你在處理人事物時,心鏡已將內心的心性顯影出來,天生的心性是保護自己利益,犧牲自己利益是後天的磨練,人若未經天磨,內心的心性顯影都是呈現保護自我利益,人的智慧無法提升,癥結在過度自我保護,遇到任何人事物的關鍵點,心性會先包膜包住自己,整體思路會朝自我而思考,我會不會吃虧?我會不會受傷害?我有沒有好處?對我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我會不會有損失?若是兩權相害取其輕,會選擇自我傷害輕。

 

處理過無數的事件,多數事件都是千千結,需一結一結慢慢解,因為難解才會求助我,事件初期多數因無解,且無利可損會言聽計從,在解結過程中,慢慢會有解套跡象時,內照保護自我利益的心鏡會慢慢反射出來,若覺所言是會傷害自我利益時,言聽計從會慢慢轉化為選擇性聽,格局會從無解時的豁達,回縮至利我則聽,損我利則不聽。

 

因自私本性已慢慢在恢復,我會觀察心性是否有改變,若無改變,還是回到原有自我保護本性,心鏡已反射出短視無宏觀時,則放手讓其自生自滅,因智慧會被現實利益打敗,早日鳴金收兵免得助其解困,站起來再鄙視他人。

 

人的智商出生後,會有高低差而智慧是平等,智慧是由後天磨練而成長,智慧足與不足,取決心性對利益的觀點,若心性逢利益皆思考我,則智慧宏觀將停在我,若心性逢利益皆思考他,則智慧宏觀將停在他,我與他就是同理心的分野。

 

有我無他必無同理心,有他無我必生同理心,同理心是智慧增生遞減的元素,無同理心難增智慧,這是大道不變的真理,人可自欺欺人,但心鏡無法騙人,利益會真實將心性鏡射,丟根利益骨心鏡即會鏡射智慧高與低,自然就了解人是站在我或他立場思考,站在我者立場思考則放手,莫與智慧低者為伍有辱智慧。

 

此象適用在藍白政治人物,無人願吃虧退居第二,嘴皆言為國為民,前題是以我為尊,最後將是三輸,藍白輸台灣輸。

 

郁離子原文【安期生】

安期生得道於之罘之山,持赤刀以役虎,左右指使進退,如役小兒。東海黃公見而慕之,謂其神靈在刀焉,竊而佩之。行遇虎於路,出刀以格之,弗勝,為虎所食。郁離子曰:今之若是者眾矣。蔡人漁於淮,得符文之玉,自以為天授之命,乃往入大澤,集眾以圖大事,事不成而赤其族,亦此類也。

 

注解

罘︰音同服。捕鳥獸用的網。

 

譯文︰

安期生在之罘山學得道術,握著一把赤色的寶刀驅趕老虎,左指右使進退自如,老虎像使喚小孩一般。

 

東海黃公見了很羨慕,認為他的神奇靈驗全在刀上,就偷的了那把刀佩帶在身上行走。路上遇到老虎,他拔出刀來與虎格鬥,沒取勝被虎吃掉了。

 

郁離子說︰現在像黃公這樣的人很多。蔡地有一個人在淮水打漁,得到一塊刻有符文的玉,自以為是上天授予他的使命,便進入大澤,聚集眾人圖謀起義大事,事不成而被滅了九族,他也是屬於黃公這一類的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lo&aid=17962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