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艮恨狠卦象的轉化
2022/12/06 09:08:42瀏覽467|回應0|推薦3

艮字是易經的卦名,八卦之一,象徵山,區分艮下與艮上,卦象的動靜如果不失其時,則其卦象是光明,艮字用在動詞是靜止,用在形容詞是堅固、堅硬。

 

艮是光明,若旁邊加心,心偏則成恨,人生將走向黑暗,光明加有心應更光明為何會成恨?因用偏心去追求亮麗人生,過度的在乎則會形成心機,心術不正者小聰明心機必生,易患得患失,得之,喜躍萬分,失之,怨聲四起,則艮已非光明而是黑暗。

 

若將心放下,則生辦法不生心機,光明+豸(ㄓˋ)+心放下,乃為懇,誠也信也,秉持誠信保持堅定的心,則艮為光明,豸已非獸而是辦法,雖月無日日圓,花無日日紅,事無日日順,但船到橋頭自然直,重點在心,是生辦法的心還是生邪念心機,光明與黑暗是正反面,辦法向光明,心機向黑暗。

 

當過度追求成功,心機過度使用,思想將走向極端化,極愛與極恨兩極化,已非【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平常心,而是非得不可之心,在得與失之間心念已轉變,當心念轉變,艮山已失去應有的時辰,卦象將由光明轉為黑暗。

 

因此當心念轉邪惡,艮象將轉為黑暗,艮亦是形容堅硬,如果外加犬部的狠,恨意將是狠且不容消除,所以當恨意起,是足以毀滅人心撼動山林,從民進黨為得權,就可看出艮象轉恨而狠的變化,台灣為何由光明走向黑暗?即是在於執政者心偏所造成。

 

許多為情由愛轉恨,為財不容損失,為權不容受剝奪,本是得卻轉為失,心念在得與失之間無法平衡,修煉不夠,包容心不足,會做玉石俱焚的行徑就是這道理。

 

以艮象看台灣,國民黨無能,對的事,用不對的心處理,等於不符民意,民進黨自私貪婪,對的事,用不對的心處理,等於蠻橫不講理,結論是台灣的悲哀。

 

台灣政客許多是妖魔鬼怪的化身,不用寄望他們有高智慧高德性,更不要奢望黃鼠狼給雞拜年能安好心,盲目的激情溺愛支持政客,已非自然死亡而是自尋死路。

 

以恨狠字看台灣政治,就能體會民進黨為得權,是會不惜一切將之毀滅,為民服務只是包藏禍心的糖衣,人心的貪是無法用尺斗量,是無窮大且深,若把政治改為每日接觸的人,其實是一樣,人為了利是會不惜工於心計毀滅他人,我們本來就是生存在政治的空間,愛與恨的差別在利己或利他,利己會生恨,利他會生愛,愛與恨取決在人生觀。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lo&aid=17766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