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律賓的東與西
2011/05/10 21:27:19瀏覽842|回應0|推薦7
來到這裡也快三個星期了,我發現原來菲律賓的東邊和西邊的城市有多麼不一樣。

一直待在馬尼拉市的我,每天看著很混亂的街道、人群、車陣,乞丐......讓人的心情也容易煩躁。街道上總是有清不完的垃圾,馬路上總有混濁的空氣,吉普尼、汽車、三輪車競相爭道,好像這裡完全沒有規律一般。搭乘計程車或是三輪車有時難免被坑了一些冤枉錢,走在路上偶而會遇見伸手要錢的小孩,這些小孩總覺得別人給他錢是應該的,有個同學給了他在地上撿到的半塊錢,卻還被小孩丟在地上。

西邊的城市,舊的城市,總是藏不住菲律賓歷來的貧窮,如同那毀壞的西班牙城牆,老舊、破損不堪。與民族英雄黎剎最後走的那條路相比,平靜的腳步與街上的混亂成為對比。

西邊的馬尼拉,似乎隨著黎剎一同死去了。
東邊的馬尼拉,我卻發現另一種生命萌芽。

東邊城市成為新興的都市,規畫好的街道與高樓,完善的設施與建築,讓人覺得這裡就像即將起飛的都會區。我到這裡搭過兩次三輪車和一次計程車,每次我都多給一些錢,但他們總是會誠實的找錢給我,即使五塊十塊也是,這在西邊是不會發生的。我不知道發展是否會持續下去,但是我知道只要人們的內心不貧窮,就有翻轉菲律賓一切汙名的機會。

老一代的人將會死去,新一代的人能不能興起,就看菲國的教育如何決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bingzu&aid=519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