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宣放血神話 的親身體驗記
2014/11/04 16:47:39瀏覽9387|回應1|推薦4

今日所寫的這篇文章,是經過數日的考慮,再三權宜,最後才真的決定放手不藏私,或許,能有機會給予一些有緣人,世上另一種機會與選擇。

關於以下所言,都是「事實的陳述」。我很清楚教科書與媒體教育我們的「正確」醫療觀念,也很清楚是非對錯的選擇。於是,當下的那個選擇,是出於絕對的理性,而非迷信。因此,這不是一個關於辯論是非的問題,而僅僅只是個簡單的描述,單純敘說一個發生在家人與我之間的醫療故事。

當然,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這類事件,似乎也沒必要特別書寫,值得宣揚。不過,這次能夠救起我的父親的關鍵時刻、關鍵動作,主要來自於,那廣為流傳於網路之間的神話故事;關於這方面親身體驗的描述,十分少數,於是這篇文章,僅是一個小小的體驗貢獻。

就在此刻,寫這文章的當口,我父親的恢復狀況,也宛如神話。再三考慮之下,雖然這樣的書寫,彷若傳播異端一樣的不應該。但是,若是經過親身的體驗與切身的驗證,這個所謂的「異端」,或許就不再是迷信,而是事實。倘若,正統的醫療系統,仍就視其為異端並排斥此說,那麼,我們或許應該擔心的,反而是另一種正統醫療的迷信了。^^

。。。。。。

前不久,我接到母親的電話,她支吾焦慮地說:爸爸,好像中風了,怎麼辦~~~。

大部分的人在此時,都會直覺地說出:叫救護車啊!

一時之間,如雷轟耳,我也超級緊張。不過,我僅記曾經上過的中醫課,要求母親趕緊找一根針,幫爸爸在十個手指頭上的「十宣穴」,一一放血。甚至,連耳尖耳垂,也都放血。

當天,父母剛好要開車北上到我家度假,但是根本還在高速公路上,就遇到了父親中風、無法開車的怪事。一時之間,母親嚇壞了,心驚到根本無法開車。於是,我趕緊驅車南下,在大雨中,花了一個半小時,才找到已經下了交流道,停靠在路邊的父母親。

當時,父親已經昏暈過去了,母親說,已經放了血(也被爸爸甩了幾個巴掌,昏迷中,疼痛的感受,還是那麼的真實!)。當時,我給父親吃了一點中藥(若是此時沒有中藥,也不曉得該投什麼藥,就喝熱薑湯吧)。還好,雖然昏了,他還能吞嚥,藥水滑過他的喉嚨,繼續癱軟昏睡。

我又開了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到達熟識的中醫老師家裡,請教症狀與方法。此時,父親又喝了好大一杯人參薑茶,也逐漸清醒有意識,可以稍微言語。不過,畢竟仍在病中,我幾乎快要聽不懂他在說什麼,而且,他的身體向右傾斜,走路極為不穩,仍舊需要攙扶。

。。。。。。

休息一會兒,確定父親狀況穩定,我們才準備離去。一上路,父親竟說,肚子餓,要我去買點東西,他想在高速公路上吃。找到小七,隨便買個關東煮,就上路了。

關於吃東西,我們從來不曾覺得有什麼難的。不就是把東西放到嘴裡,嚼一嚼,就這麼回事。

這一天,看到父親只是要吃個關東煮,那麼的費力不堪,我才真正地明瞭,有個健康穩定的身體,是有多麼的難得與幸福快樂。

此時,父親的手,已經毫不聽使喚,他要把手中的叉子,對準關東煮,正中紅心地叉中一顆丸子,非常非常地困難,總要試了好多次,讓圓滾滾的丸子,逃了好幾回,才能好不容易地,對準,使力刺入,又叉得起來。

好不容易,總算叉起了顆丸子,要放入口中,又是一個難題。明明張開的大口,在正前方,丸子偏偏一直朝左邊前進,不然就是嘴巴往左邊移動一些,丸子又朝右邊歪了過去。淘氣的丸子,始終沒有乖乖地給爸爸吃到嘴裡。

不過就幾顆丸子,爸爸從上高速公路,吃到快要下高速公路,大約四十分鐘的車程,好不容易才啃完吃光(被丸子玩弄的可憐爸爸)。

一路上,我心裡一直叨叨地念著,爸爸,您還沒到這個年紀吧。拜託,一定要好起來。

不過,我有信心。我對中醫的知識與邏輯,有充足的信心,我知道父親一定會好起來。

。。。。。。

總計,從母親打電話給我,告訴我父親中風的事,直到我們載著清醒的父親,回到我的家中,大概經過五個半小時。父親,已經由原本的暈昏狀態,回到意識清醒,雖然依舊有點暈,但已經可以顛簸行走,甚至狼嗆困窘地吃點東西了。

在家裡,我讓父親回到溫暖的床上休息。在一家人的陪伴下,我們一邊熬煮中藥(以乾薑人參為主的大熱藥),一邊聊天談心,一邊準備晚餐,大家開心相聚。

熬好湯藥,父親喝了一碗。又繼續睡,流了不少汗。臉色,也逐漸紅潤起來了(原本是鐵灰色的槁灰土臉)。

晚餐時,父親來到餐桌旁,這天剛好是聚餐,將近十個人,大家有說有笑,父親喝了兩大碗稀飯,開心訴說當天的奇蹟與幸運。

。。。。。。

晚餐時的父親,已經說話清楚,不再含糊不清,雖然依舊比較虛累,身體還有點歪斜。不過仔細想想,早上十點半左右已經昏迷的人,到了晚上七點半,已經可以跟大家一起晚餐進食,這不是萬分幸運的奇蹟嗎?

之後,父親連續三天,每餐喝熱稀飯,也喝湯藥。到了第三天,我們擔心他悶壞了(實際上,是我自己因為太過擔心的壓力,而真的有些悶壞了~~~),還載他到附近的公園,看看風景,散步走走。

第四天開始,到熟識的中醫師那裏看診,拿了些科學中藥,醫生囑咐,回家注意保暖,按時吃藥,安心修養,等體力恢復,就沒問題了。

。。。。。。

我很慶幸當時的選擇,從十宣穴放血開始,到後來根據醫書裡所談論的診治風寒,到他所使用的中藥。這些選擇,每一項,都與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正確醫療,背道而馳。

但是,這些看起來錯誤的選擇,卻真真實實地救了我的父親,讓他在整個生病的過程,當個有尊嚴的病人,也讓我們全家人,以輕鬆溫馨的方式,「在家」陪伴父親,照顧父親。

對照正確醫療的SOP,從119-->醫院-->吊點滴-->排隊-->檢查-->找病因-->各類檢測儀器冰冷的檢查-->找到病因-->開刀、、、、、、復健、修養。整個流程,全部走完,可能已是半載一年的

期間,所花費的金錢與精神,家人的體力與愛心的消耗,都難以計算。只要一想到這些,我就 很慶幸 很慶幸,還好,我記得「要媽媽,給爸爸戳十宣穴」。

以下這篇文章,或許可以當成個例子。不過,例子裡的主人,最後還是尋求中醫靠食補,才找回健康:「醫生說是腦幹中風,檢查出來我高血壓,高血糖,需要控制,也要復健,幸運的話,大概三到六個月可以恢復正常人的80%。、、、」。

http://singlelog.pixnet.net/blog/post/41608990 

。。。。。。

最後,稍微解釋一下關於十宣穴放血的道理。

一般所謂的中風,大概是這樣的說法:中風時,血管因為血液濃稠而阻塞,繼而破裂,導致血液流出,壓迫到腦內組織,腦子所掌管的區域,因此無法運作,便癱瘓了。

從我自己理解的角度解釋,中風是這樣的:中風,是種症狀,並非「病」的本身。也就是說,病人實際上是中了「風」(或寒、或濕),簡單地說,就是有外邪。

當外邪入侵,身體的排邪功能啟動,壓力升高,於是,血液上衝,衝破血管,造成出血,出血壓迫腦內組織,當然也造成逐漸癱瘓。

此時,若是讓腦內的壓力下降,血液回流,腦血管自然癒合(血小板功能),那微微滲出的血液,在自然吸收之後,便無大礙了。

十宣穴放血,就是降壓的道理。身體是個封閉的系統,若是此時,幫身體弄個小洞(當然要在有意義的地方),讓血液小小地滲出,就好像在水管的遠方偷偷放水,讓主要漏水之處,沒那麼多水可漏了,那麼,水就慢慢回到水管裡面,不再加大破洞了。

當血小板凝固,破裂的血管不再漏血,腦內壓力漸小,病情就穩住了。一旦中風的急症過去,接下來,就是要處理那個主要的疾病來源,若非風,即寒或濕。等到風寒也被去除,那麼,便無風,也無症了。等到沒有風寒症狀,再接下來,便是要將這個虛弱的身體扶正,修養生息,如此,逐日康復,便無大礙。

(不過,有個條件,必須是沒有使用抗凝血劑。若是已經長期服用 抗凝血劑 的病人,十宣穴放血救中風,應該是無效的,因為血小板無法凝固,就算將腦內壓力放掉,也無法挽回血液會一直外流,所造成壓迫而癱瘓的危險。)

。。。。。。

此外,我想再描述一個,在這個事件中的奇蹟。

當天,我的父母親都在高速公路上,上哪兒找那根「針」,戳十根手指頭呢?

除了莫名的巧合,還真沒有其他理由。

當天,母親正要出門時,發現提袋脫線。擔心父親叨唸她拖拖拉拉,母親隨手帶了根針,想要在路途上,慢慢細縫她的提袋。就這樣,那跟針,剛好就別在她的提袋把手上。真是太巧妙了!不然,誰會沒事身上剛好帶隻針呢!

。。。。。。

最最後,非常感謝你真的看到此處,應該費了不少時間。這個故事,沒什麼大道理,只是希望能夠給予那些,也有雷同狀況的人,也來個神話般的復原奇蹟。

如此小小的十戳,不只能讓自己的親人,有個「有尊嚴又溫暖的病人生活」,也能夠減輕其他家人的精神負擔,與經濟壓力。僅僅那十滴血,就能拯救全家人。真是萬分感恩。

如果,你很想批評,甚至責備我傳播異端,我也無妨,因為,我的父親已經好起來了,每天繼續看電視、散步、和朋友大聲聊天;而我,也還能在此繼續寫些有的沒的。這一切,都是「那根針」和 中藥 的幫忙。阿門~~~!阿彌陀佛~~~!

謝謝 「天外」 飛來的 「奇 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did951&aid=18084588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12:42

感謝分享神奇的經歷!愛你喲!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ximilu(katydid951) 於 2014-11-05 16:54 回覆:
希望真的能夠幫忙到最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