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流木變成樑木!
2010/03/06 07:21:47瀏覽2114|回應7|推薦17

Bukut校長與原聲合唱團》

----------布農族信心的重建故事

 

別以為原住民孩子歌唱得好是天賦、是理所當然的。相反地,原住民孩子在音色、音質、音準上並無優勢,而且語言習慣更不利發音位置掌握與咬字。在原聲學校裡,有很多孩子「聲音會迷路」,或是音準無法掌握的「漂流木」,Bukut校長費盡心思,一步一步帶領孩子模仿、體會、調整共鳴點,以及孩子們耐心地一天一天練習,最後才能去除掉孩子們特殊習慣性腔調。下次,當你聽到原住民孩子唱出清亮優美的聲音,一定要給他們鼓掌,因為那是孩子們經過漫長、艱難、耐心的學習過程,才能從「漂流木」,變成「大柱子」。

 

文/Bukut Tasvaluan

  

有一天,協助阿蠻校長上二班的合唱課(現原聲學校因人數較多,合唱課分兩班上課。我負責原聲一班,阿蠻校長負責二班),因為很久沒上二班的課,想聽聽孩子們聲音的狀況,便貼近一個個孩子。當我貼近被同學號稱三大「難」高音之一時(二班有三位同學初來原聲時,完全不入調,即所謂的音痴,被同學取名為三大難高音),其聲音變得低沈渾厚,不管音準、節奏都OK,我心甚悅的說:「很棒!你現在是二班的大柱子喔!」

才說完,隨即有孩子問:「什麼是大柱子?」

我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跟孩子解釋說明,還沒說完孩子便搶著舉手問我「那我呢?」「我是什麼?」

我一一回答:「你是正在長大的小樹!你是快長大的樹!」其中一位平常喜歡發問的孩子問我:「那我呢!」

他的聲音雖然已有進步,但還是無法掌握音準,經常會走音,我便脫口說出:「你是漂流木!」

他對我的回答似懂非懂,面有困惑,但沒有再問下去,我也沒有再說明,趕快下結論,肯定孩子們的進步並鼓勵他們。

帶合唱十餘年來,每次參加比賽獲好成績時,總是聽到很多人說:「原住民的孩子得第一名是是理所當然的,他們本來就很會唱歌啊!」

對於這樣的說法我非常不以為然。如此說法不僅無任何根據,而且抹煞了孩子們的努力與辛苦。其實原住民孩子「一字合音唱法(沒有音高)」、「漂流木(走音)」者大有人在,即使是原聲的孩子,在初進來時還是有滿多人會找不到音,固執於自己的唱法。面對這樣的孩子,需要更多愛心、耐心慢慢教導,絕非如大家的印象是天生就會唱歌。

以我教合唱十餘年的經驗,原住民孩子的確有些條件較優越,如節奏感、肺活量等,較具有相對優勢,但其他則不然。音色、音質及音準並不見得優於都會漢人的孩子,甚至有些條件是處於劣勢的。首先在團員甄選上,由於偏遠地區孩子人數少,可選擇的對象有限,而且參與的孩子都沒有學習音樂的背景(未曾參加音樂才藝班什麼的),合唱的學習幾乎都是從零開始。以原聲的孩子為例,七十餘位孩子中只有一位曾學過琴。面對這樣的學習對象,就得想出有別於一般的教學方式,否則光是學習基本樂理就把孩子唱歌的興致全給抹滅了。

另一項不利條件是語言習慣,包括發音咬字及發音位置(即共鳴點),這是我認為最困難之處。先談發音位置(共鳴點)。布農族一般的發音位置偏低,尤其是郡社群。每一句話的最後一個音,習慣性的往下掉,所以喉音會特別重,唱出的聲音寬卻無力,缺乏穿透力,那麼該如何調整他們的共鳴點?這是一艱鉅的工程。我常常會一個音、一個音的範唱,甚至做聲音變換遊戲,讓孩子分辨何為喉音?何為頭腔共鳴?先知道分辨,再慢慢引導孩子由喉音轉換成頭腔共鳴。說來簡單,但這樣的過程是漫長的,很多孩子還是一頭霧水,非常固執自己的聲音,但也成為我們練習中的一種樂趣。

再談發音咬字,原住民各自有其發音習慣,而且有很多聲符是原本母語中沒有發的。以布農族為例:沒有送氣聲,沒有翹舌音,也沒有ㄩ音,所以要唱標準的國語歌曲是難度相當高的!此外,因講話習慣的不同,往往唱出來的是帶有原住民腔的國語。發音錯誤,嘴型錯誤,不僅難唱出好聽的聲音,且會造成音不準的現象。這時我就會扮演國語老師,分析聲符、韻符的結構,如何起音、收音,如何表現經過音,還需做出嘴型讓孩子模仿,有時為糾正一個字的發音就花上一節課的時間,弄不清楚狀況的人還以為我們是在上國音學呢。但唯有如此,才能除去原住民特殊的國語腔調而唱出清亮優美的聲音。在這樣枯燥單調的學習過程中,如何讓孩子維持高昂的學習興致,則又是另一個技巧了。

因此,每次帶著孩子們上台演出,看著孩子們認真、專注的唱著歌時,我心中是滿滿的感動。當你在台下聆聽孩子們的演唱時,要知那是無數辛苦與努力的結果啊,請不要吝惜你的掌聲,請給他們熱烈的肯定,不要再認為那都是天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3829098

 回應文章

王清峰
廢除死刑
2010/03/08 11:50
請支持廢除死刑,可以讓大家有恩報恩。

朽木
遠東集團
2010/03/08 09:39
ETC 是朽木  是國恥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師 準備好了!請趕快對我進行 人肉搜索 啊!
2010/03/08 09:16

多給 原住民 鼓掌!台灣加油!

@


台版“犀利哥” 變 台灣棟樑


@


最新一期的《商業周刊》報導:別的
國家開出五倍高薪,準備大挖台灣的
大學教授。


為公務員排進修課程的文官培訓所,
最近為了找老師來上课,傷透了腦筋
,發現:很多老師都不在台灣,跑去
了大陸、香港、新加坡教書!


~


國家文官培訓所 應該 找魔師來為公
務員上課啊!


魔師雖然有戴眼鏡,但是我一把眼鏡
拿下來,發覺我長得好像“犀利哥
啊!


-


犀利的臉孔、加上活潑的教法,魔師
最適合擔任「公務員進修課程」的老
師啊!


請趕快對我進行 人肉搜索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搜尋 : ADxyzDA
種子
2010/03/07 13:36
以植物的角度看待,動物沒有什麼不同。葉子以為上一片葉子是父母?

猶太人的基因
客家人也不是漢人
2010/03/06 18:14
這是學術界公開的秘密

漂流樑木
觀自在
2010/03/06 10:20

日本雜種賣台給日本
王性男的老母有多個日本老情人
2010/03/06 07:48

日本雜種賣台給日本

 
K. K. Taiwan ,我叫李老賊,我老母和日本人幹,幹出我這個日本雜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