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溥聰無罪,近馬其咎
2008/07/31 08:24:22瀏覽13168|回應20|推薦27

權力,永遠是敏感的;更是讓人眼紅、覬覦和忌恨的。

       

所以,真正的智謀之士就知道,除非自己擁有對權力無比的鬥志,樂鬥爭而不疲。不然,沒有一個幕後軍師會得到好的下場。

          

不是被輔佐的主子在拿到大權後,一意以為自己是「天縱英明」,從此言既不聽,計更不從;就是旁邊的許許多多人士眼紅,非要搞出一些奇奇怪怪的鬥爭,以便清除他們面前的權力障礙。

遠的,看看伍子胥和文種的悲劇,近的,看看中國十大元帥賀龍、彭德懷的慘劇;再看看台灣的陳布雷雖是蔣介石文膽,卻落得自殺下場以終;還有最驚心動魄的李登輝與宋楚瑜的恩仇錄‧‧‧

越靠近權力,下場越讓人欷噓感傷。

所以,張良辟穀、范蠡遠遁。張良在輔助劉邦拿下天下後,就閉門修仙避免災禍;范蠡幫勾賤復國後,攜西子泛舟五湖,就是深知權力之險惡,與保妻護家之道。

馬英九多年以來,太潔癖了,也太不沾鍋了。造成了馬英九身邊沒有幾個真正的知己,也沒有幾個馬英九能夠剖心置腹商量的真朋友。在此局面下,金溥聰成了馬英九身邊最特殊的人物,他成了馬英九「化身」的代名詞。

問題就在於:溥聰無罪,近馬其咎!金溥聰銜馬英九意思幹了許多事,都是替馬英九幹事,金溥聰並沒有真正濫權之罪;可是,就因為太靠近馬英九了,讓他不可避免的成為眾矢之地。

馬英九更是沒有善待這位最知己的功臣,許多事情,馬英九不願意去處理,老愛靠金溥聰去出面;許多新閣員的私人問題,馬英九放不下臉去詢問,就叫金溥聰去當黑臉‧‧‧

更精確地說,正因馬英九不願意負起自己該有的責任,才害得金溥聰因此而被「妖魔化」。

金溥聰當然應該會很委屈,他在其中既沒得到好處,還被迫要躲在陰影中,免得曝光成為眾人洩憤的「疏洪道」;這樣的局面,對馬英九更沒有好處,馬英九永遠不會真正學會該自己去面對的尷尬,就該自己去處理。

現在,八月後,金溥聰就要離開台灣了,臨行前,破例接受雜誌專訪以明志。從此之後,馬英九再也沒有「擋土牆」了,一切都要自己去面對。

這樣的結果,其實,對馬好、對金也是一個解脫壓力的結局,這段日子以來,無謂的傳言紛飛,也可以畫下句點﹝或頓號﹞,對台灣政壇也好。整體而言,也算得上是一樁政壇美談了。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20943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西安
5
2009/02/08 20:32
晕~~~~~~~~~~~~~~~~~~~~~~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謬論
2008/08/04 04:01
謬論!!!
媒體人總自持新聞採訪的便利性,對許多事情進行沒有真憑實據的推論,揣測別人的心理.卻又提不出實據來讓人信服!!!

鳥武士
客座?作客啦
2008/08/03 18:38

啊金溥聰是真的為是學術去客座嗎?他在學術上的專長是啥啊?在政大副教授多久了?怎麼一直沒升教授?何況,他寫過幾篇學術性的研究論文呢?

創夏兄喜歡以歷史來喻現今,但常常讓人時空錯亂,隱喻失義,什麼江丙坤是馬英九的八旗子弟,人家江丙坤多老了,還八旗子弟ㄋㄟ,江丙坤可自認為是打下江山有功的鐵帽子王,好不好?

再說,也不去查查看,八旗子弟在民國以後,或是老共統治後的中國,都是指紈褲子弟。賀龍、彭德懷或鄧小平等與毛澤東的關係,豈是金之於馬可比?他們被毛整肅,拿來談金,挖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同意也不同意
2008/08/02 14:36
創夏兄:

您是跟貝勒爺聊過幾回,讓你有這種感受的?是不是馬叫他去幹的,這個我們不能證實。但是,如果有,這是周瑜打黃蓋,一個不願挨,另一個打得成嗎?馬身邊多少人跟他這麼久,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為何不是別人,偏偏是他?何況要當草船,為人擋箭、甚至借箭,就得甘願,不該處處跟人私下叫委屈、要清白。赤壁戰前如果黃蓋跑去跟蔡和咬耳朵:「這是都督跟我商量好的計謀,我其實沒那麼糟的」,那這50軍棍豈不是白打了?
如果這一層您早就想過了,而竟寫了,那我想我們就不要再討論這一篇了。說真的,媒體記者也好,馬團隊也好,大家還是很怕他的,他要真想挑你的眼,打你的小報告,你日子能過嗎?
況且,他也只是三個月短期訪問,去去就回。台北香港一日來回綽綽有餘,手機通訊又如此無遠弗屆,我們好像不必特別為金馬關係擔心吧?再者,金先走開再班師回朝是早有前例可循的,旁人說三道四再多,擋得過先主一句:「先生不出,奈蒼生何」嗎?
莊教授道出「馬天皇」,諷刺歸諷刺,但不能說完全不是事實,您談論的可能是未來的大名,甚至是關白啊。到時,您這篇難脫幫他放煙幕之嫌,還能再自稱「野武士」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aly???
2008/08/02 11:16

一個月去香港2次---也不是長住

有事馬哥一通電話就可連絡上

就算是跑到北極---有什麼差別?

以上就是電視名嘴反應!

閣下以為如何?


KK
寫的越來越好!
2008/08/02 00:26

我也閱讀你多年文章,由你評論金溥聰起,我覺得越寫越好,越來越令人敬佩!

知識份子就該像你一樣堅持中立風格。不要理會那些腦中只有立場沒有是非的人!這些人只會永遠捍衛自己的偶像,永遠不會有理性與是非!


蒙成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悲
2008/08/01 22:46
閱讀你多年文章,由你評論金溥聰起。我就對你非常失望。

常寫金溥聰,你不覺得你自己可悲嗎?

有時,真覺得為寫文章而堆砌文字真的很可憐。

vandiff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有點像卡特
2008/08/01 17:21
黃兄,

不知您是否曾讀過時報出版,彭滂沱先生著的《打造美國總統》一書。
內文裡對卡特總統的描述,非常像是我們的馬總統。
其中他倆都是打著道德旗幟入主大位,
都在管理上著重細微末節而遺略大節方針,
更好玩的,他們都搞節約能源,都對爭取國會支持感到不齒。
呵呵,小弟文筆欠佳,
無從詳述該書的精隨和與馬總統的對照。
若黃兄早已閱過此書,
又或讀後也有同感,
還望黃兄為網友一薦。


打個廣告,小弟方才開闢部落格,還請網友給些意見。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咎
2008/07/31 22:05
-----這樣的結果,其實,對馬好、對金也是一個解脫壓力的結局,這段日子以來,
無謂的傳言紛飛,也可以畫下句點﹝或頓號﹞,對台灣政壇也好。整體而言,也算
得上是一樁政壇美談了。-----

這樣的結論是神來之筆。想想馬英九最多不過掌握八年的權力﹐終久要下臺的。金能在臺灣民主過程中扮演一個正面的示範﹐應當是值得頌讚與慶幸的。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隱隱約約風風雨雨,馬旁邊指點的人何只金一人??
2008/07/31 20:37

名嘴們也該算進去吧?馬英九敢不把2100看在眼裡??

來看我剛出爐的新文章!如有異議歡迎指教!不過不敢指望:0)

 [人民最大,該何其大?政府要強該展現什麼樣的強度?]

萬安演習終於國防部讓步了,下午聽call in節目,結果還是有很多聲音贊同夜間演習的必要性,讓我覺得[人民最大]有的時候會給政府帶來不少的困擾,不管什麼事都有人有不同的角度跟看法,有這麼多的意見政府應該何去何從?

馬上來的議題就是油價硬要上漲,媒體又有機會作文章再把人民拉進來壯聲勢,馬上政府又是裡外不是人!其實我也很納悶,既然國際油價跌了,為什麼我們的物價督導會報堅持還是要涨呢?當初一次涨足的承諾為什麼一再跳票呢?政府到底給人民說出個道理來吧!?我就不相信政府無能以外還要加上白痴,偏偏找挨罵跟人民的口袋過不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