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傷痛--祖母篇
2008/08/16 22:46:29瀏覽339|回應0|推薦3

我生於民國64年,我是在一個清白的書香世家長大的。我的父親是教師,在國中教國文,我的母親也是教師,在大專院校教西班牙文、英文、成人教育及生命教育。我有三個兄弟姐妹,上面是一個姐姐,下面是一個弟弟,我排行老二,姐姐也是教師,目前任教於台北空中大學教企業管理,弟弟也是教師,任教於靜宜大學教的是自然生態。只有我不在學校教書,目前在做現在最夯的催眠師。(有合格證照的喔!)

我的爸爸的爸爸也就是爺爺,是海軍退役軍人,而我的爸爸的媽媽也就是奶奶,則是一個傳統的家庭主婦。我媽媽的爸爸也就是外公,他白手起家創了一間高級中學,而我媽媽的媽媽也就是外婆,在某國小當教師,而我舅舅和舅媽們全都在外公創的學校裏任教,所以我才說我是一個在書香世家長大的孩子。

好無聊的自我介紹喔!可是我又不知道該怎麼寫,我實在無法把我這33年來的故事在這短短的幾個字裡詳盡描述,只能簡單大略的帶過了。

我今天要講的是我如何走出我奶奶過逝的那段傷痛經過,我奶奶是個很多才多藝的傳統女人,小時候就我奶奶最疼我了,可說是從小被奶奶寵大的,奶奶是民國元年生的人,清朝末年的人,真是個古董耶!因為奶奶從小家裏窮不下田工作就沒飯吃,更別說是裹小腳了和唸書了,所以大字不識一個但腳卻很大一雙,在奶奶的家鄉江蘇鎮江,是女人下田男人在家洗衣煮飯燒菜帶孩子的,不過因為那時爺爺要打戰,所以這些事全是奶奶自己一個人做,大概是因為這樣吧!我的父親也是家事全包了還要賺錢,母親只要賺錢養家活口就好了,家事全不用做,至從我們三姐弟長大至國中後,便開始要做家事囉!(母親還是不用做,真好)奶奶是個很偉大的母親,一手帶大父親和姑姑,因為爺爺長年跑商船不在家,所以家裏一切大小事都是奶奶一手包辦。

奶奶最疼我最寵我,但從不溺愛我,該打的時候從沒錯手過,奶奶最喜歡拿拖鞋打我,也因為這樣我練就了一身蟑螂躲拖鞋的絕技。

別看奶奶大字不識一個,但她對於家裏的經濟可是從來沒有算錯過,我想應該是為了持家,38年時也自己做做小生意而練就出來的吧!奶奶除了會燒一手好菜外,手更是巧到了好幾個不行,從小睡的蓋的綿被都是奶奶和爺爺親手縫製而成,衣服也是親手自己做,毛衣也是自己編打而成(還是用四根棒針的那種),打一件衣服只要2個小時,真是厲害呀!每逢過年過節的東西都是自己做的,從不需要去外面買,元宵節的湯圓、端午節的粽子、中秋節的月餅、過年的年糕還有三十晚上(除夕)的年夜飯從來不假他人之手,呵呵~~現在回想起來,我還真是幸福呀!從我小時候有記憶以來,奶奶的身體就一直不是很好,常常出入各大醫院,動過大小手術共11次,但奶奶總是因為疼我這個小孫女,常會忍著痛,做一些好料的給我吃,但後來奶奶因為下半身癱瘓又得了淋巴癌並發敗血病,逝於民國78年享年72歲。一覺睡醒知道奶奶病逝的那天早上我因為無法面對,而放聲大哭,聲聲呼喚著再也喚不醒的奶奶,淚流滿面的硊在地上,求爺爺和爸爸不要把奶奶帶走,奶奶只是睡著了而已,奶奶會醒的,她會醒的,奶奶只是睡著了而已,這不是真的,絕對不是真的,不要把奶奶帶走,不要把奶奶帶走,她會醒的,一定會醒的,她說她還要看我結婚生子呢!......

最後奶奶還是被送去醫院冰起來了.......奶奶的死對我而言打擊非常的大,因為父母親工作的關係很少有空陪我們,平時我都是跟奶奶在一起,所以奶奶就像我的媽一樣,要照顧我所有一切的生活起居,最後奶奶是因為病痛纏身多年痛不欲生及不忍再看父母親為自己的龐大醫療費開銷每天不停的工作,連多陪孩子的時間都沒有,最後選擇了親手終結自己的生命來為這個家庭盡最後一點點的餘力,就這樣結束了短短幾十年的人生。

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時間歲月我偶爾想起還是會有些動容呢!不過現在的我以經可以釋懷奶奶當年為什麼會選擇結束生命的這條路,真的是情非得已的,在民國七十幾年時的醫學,根本就還搞不太清楚癌症這種東西和病名,只知道病人一但痛起來就一定要使用超強止痛藥(瑪非),從半顆吃到變一顆,一顆變兩顆,兩顆變三顆,然而瑪非這種藥跟毒品一樣會上癮的,藥效也會越來越快結束,重點是這種超強止痛藥(瑪非)在當年是要自費的,一顆就要40幾元,很貴的,而且在那個時候也沒有健保,醫藥費是貴的嚇人的,真的是窮人不能生病的,雖然我們家沒有很窮,但十幾年的醫藥費下來也已經變成窮人了,然而奶奶的痛又有誰可以了解呢?

所以,奶奶在當年一定也鼓起了很大的勇氣來面對死亡吧!尤其是她又那麼的愛我,就連在準備面對死亡的前一晚還告訴我她最放心不下的人就是我,她好希望可以看到我結婚生子,功成名就,她希望可以一直陪伴著我,當時我年紀小沒能及時意會出她的話中話,隔天她就走了。唯獨真正的了解和諒解才能化解心中的怨恨及內疚,現在的已經可以完全了解奶奶當年為什麼會這麼做,全是因為不願再看到這個家為了她一個人而改變,她還有三個可愛的孫子,她不想讓這三個可愛的孫子因為她自己的病而沒有好日子過,真的是因為當年年紀小,不然我還有好多東西還想要奶奶教呢!現在只能懷念及回憶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ina99&aid=213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