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益考975分其實只有母語人士小學三年級的程度
2024/06/24 00:35:49瀏覽98|回應0|推薦1

本文寫於正在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上TESOL 英語師資認證課程的第二週下課後。

在我們這班的 TESOL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課程中,我們班一共有五位學生,一位是澳籍英文母語人士,一位是在台灣公立學校教書的美籍英文母語人士,另一位是在美國出生並且待到12歳的美籍台裔 (Taiwanese American)最後一位則曾在新加坡唸國際語言學校五年。而我既不是母語人士,也從未出國唸過書。當初自己想參加這個課程,唯一的自信來自於多益考了975分,而且我一直都持續在學習英文。但是只上了第一堂課,就發現我到底哪裡來的自信?

第一堂課來自南非的老師說著飛快的英式英文 (British English) (Received Pronunciation, RP) 和兩位英文母語人士在課堂上你來我往 (chatting back and forth),熱鬧非凡 (bustling with excitement),很多時候,我只是鴨子聽雷 (I cant make heads or tails of them)(這裡無法顯示 apostrophe)。分組討論 (group dicussion) 時,還得靠同學幫忙解說某些單字的意思,而且美籍台裔 (Taiwanese American的同學說她英文程度只有小學程度,而我的口說能力縱使被評定為 B2,實際上卻不及她的一半,這下我才知道,我的英文程度只有小學三年級。我無意打擊所有正在準備多益的青年學子們,但這是很殘酷的事實,一但錯過完全沈浸在全英環境中的幼兒時期 (early childhood),必須花很多倍的努力,才能稍稍達到母語人士的小三程度。

縱使剛開課就充滿了挫折,成了本班最劣勢的人 (underdog),甚至懷疑自己是否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成人英文老師,但我想知道,在 ChatGPT、Youtube ESL 教學影片以及文大老師的帶領下,資質愚鈍的自己是否能有所蛻變。這一生從高中開始,就跟電腦結下不解之緣的我,可說是個十足的電腦極客 (computer geek),彷彿在電腦世界中的自己,才是完整的。走出去,站在人群面前的我,必須靠老師們的糾正與指導,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 (insufficiency)。雖然自己很想躲起來,甚至鑽個地洞竄逃出去,但是因為本班只有五個學生,無處可逃,所以只能被迫面對所有的難堪。因為不管有多少難堪,咬牙一撐 (bite the bullet),二個月就過了。若我盡力了,卻沒能達標,但至少我曾經努力過。

如果你剛拿到多益的金色證書,請你高興一分鐘就好,因為那只代表你完成了英文國家小學低年級的英文檢定。請繼續埋首努力,學習第二語言的旅程非常漫長,若中途下車了,很快就會喪失1/3的記憶力,前功盡棄。

關鍵字: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 TESOL 英語師資認證課程, 感想, 心得, 感言, 分享, 心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enathena&aid=18074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