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咸豐草 (鬼針) 搭配柑橘皮治喉嚨痛
2024/07/15 00:58:42瀏覽100|回應0|推薦0

前言

一直想在生命的最後階段留下經世致用的文章,但年紀愈長,考慮的事情愈來愈多了,就怕自己的善心,擋了別人的財路。不論是在中醫、自然療法、運動醫學、風水、超自然現象以及專研二十多年的紫微斗數,我都有很多不同於主流派的研究,我想要寫的每一個主題,都是我所親身體驗、實際實踐所獲得的結論。

以寒涼藥消炎時,須以溫藥護住陽氣

喉嚨痛向來是許多人感冒時的第一個症狀,我想要運用一個簡單的中醫基礎理論,並且是經濟有效的方法。很多老人家非常懂得善用路邊的草藥來治療喉嚨痛,可是他們卻犯了一個大忌,路邊可治喉嚨痛的草藥全部都是屬性寒涼,當病毒、細菌或邪氣入侵身體時,喉嚨痛雖然需要寒涼的藥幫助消炎,但同時也需搭配性溫的發汗解表藥增強身體的正氣,才能對抗病毒、細菌或邪氣的入侵,否則會造成身體過寒,開始產生倦怠感,甚至喉嚨更痛。若只是上火所造成的喉嚨痛,只吃適量的寒涼消炎藥,喉嚨痛確實能治癒,一旦不痛了,則需要立即停藥,因為此時陰陽已達成平衡,若再繼續吃寒涼的消炎藥,會造成身體過寒,使身體走向另一個極端,開始產生倦怠感,甚至喉嚨更痛。

看醫生成了無效的治療

多年以前每次喉嚨痛去看中醫,發現每個醫師開的處方箋,都是寒涼的消炎藥比例高於驅病邪的溫藥,這種處方用在陽氣足的年輕人身上,或許有效。但用在體質過寒或虛弱的人身上,肯定只會愈吃愈嚴重,病程會愈拖愈久。其實只需要把性溫可理氣消痰的柳丁皮 (性溫)、橘皮 (性溫) 或檸檬皮 (微溫) 加上它們的果肉 (性涼、可消炎) 整顆連皮帶肉用果汁機打碎和路邊常見的咸豐草 (鬼針) 的根莖部位 (性微寒) 搭配在一起煮,把煮出來的湯汁過濾掉果渣,即可治療喉嚨痛,而且還挺好喝的。但是劑量及使用的柑橘皮種類需要視不同的感冒類型做調整。例如,口乾舌燥的喉嚨痛,適合使用微溫的一顆檸檬皮與其性涼的果肉搭配性寒的咸豐草根莖一起煮,若用柳丁皮肉,因為柳丁皮較檸檬皮更溫一些,恐怕只會更加口乾舌燥。

因為看醫生成了無效的治療,所以已經有很多年,我都是為自己開藥,為自己治病。拜網路之便,師承陝西中醫學院副教授張景明老師。家人及朋友也運用我的方法,治好了他們的喉嚨痛。若能在第一時間,喉嚨有些不舒服時,立即煮來喝,一天喝兩次,即能迅速復原,而且柑橘皮還能收痰、收鼻涕倒流,又因為加了寒涼的咸豐草根莖,即使是黃痰也能消除。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enathena&aid=1808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