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的留聲機--愛情】
2016/01/04 02:41:25瀏覽229|回應0|推薦9
認識你的時候,我喚做Anita
在邊城的夜晚,你唱了莫文蔚的愛情給我聽,你說歌曲的感染力大,大過於詩、詞、大過於散文,大過於後來的故事。
因為,歌曲擁有翅膀,可以在月光下自由來去,像,靈魂。
你說你想對我說的話,就像這首「愛情」。
我迷戀上你隱晦的表白語言,大過於詩、詞,大過於散文,大過於後來的故事。
你總認為我是條魚,理應泅泳於你電腦螢幕中用小畫家畫出來的魚缸裡,你說水裡的泡泡是魚的語言,你嘗試著將每一顆泡泡譯成文字、魚雁往返編排成詩。你譯出了汪洋和天遙之間那個屬於距離的密碼,而我總以為愛情,不過是距離和思念、只不過是一首青春悲喜曲。
愛情裡的揣測,即像你急於解剖我的一切,你問了邊城的所有關鍵字,嘗試用0與1解開沈從文、魯迅、胡適和徐志摩之間的關聯,我靜默著笑看你,怎麼你就忘了童孝賢和藺燕梅?
我說我住的邊城,就只是我的邊城,不是沈從文的那個。
我的邊城有隻白色聰明膩人的拉薩犬,有個種了玉蘭、茉莉、玫瑰和曇花的小花園,不雨的日子裡也總有著風。
你聽了笑說:「那麼找個有月亮的夜,我去瞧瞧妳的拉薩犬和曇花。」
於是你便真的來看我的邊城,帶著你的人間煙火,和為愛情譜寫的詩集。在我的邊城,不知你是否參透了些甚麼?是否感覺這城裡一年四季一貫吹拂的秋風,教人有股厭惡地冷冽擾人?是否感覺我前些年釀的桂花酒只適合在城牆外的護城河邊上啜飲?
和你一起用餐總是食不知味,你說。
我也是,你必定不知曉。
你我眼裡只有你我,揉不進任何一粒沙子,更何況是餐桌上的美味,哪能及得上你的吻?
我想這便是愛情,無關風月、更不干美術館的那些飛在天上的風箏。
你說你愛桂花,喜歡她的香味像似小小炮火般霹霹啪啪地從每個心口裡蹦出,喜歡小小的花辦好似初戀。於是我想著八月剛採收的桂花,應該拿來釀醋。
你說你南北往返的列車,車窗上反映的倒影全是魚和雁,全是汪洋和天遙,我卻仍樂於在我的邊城中品味你剛剛離去的餘溫,我想,這樣的距離,寂寞剛好。昨夜開放的曇花冰鎮以後讓你帶走,也許你也能為她寫首詩,在距離以外、在寂寞以外、在邊城以外。
你說還是妳寫吧,於是在你離去的日子裡,我寫:
『那一晚  你飛的天空中有月  我從你汪也似的眼中見著  全然三月的風景
 你落定後  從此我藏著兩種天候  一處多晴,一處陰雨  充滿我即將盈淚的九月楓的眼 』
多年以後,我終於看清楚你的愛情,那般深邃壓抑,我直直感到抱歉。直到在你淺山的居所中,你興致勃勃地拿出新近手寫的詩稿讓我讀,讀你,我這才稍稍安了心。 然而我其實已經淹沒在人間煙火當中!當初沒走進你的人間煙火、執意留在我的邊城,如今又哪來的聰慧能夠讀你?
再不到兩、三個月,山櫻花就該盛開了,我們的愛情,也許早已經被存檔在很老的記憶檔裡,也許早該分類成老友了吧?你知道無論是汪洋或者天遙,我都期待看見你擁有美好的愛情,而不再只是,那朵夏夜末的,曇花。
點播歌曲:莫文蔚【愛情】https://youtu.be/Ygr1OOh8hvI?list=R⋯⋯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ppahou&aid=418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