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的留聲機--生日快樂】
2015/12/27 02:01:22瀏覽142|回應0|推薦3

珍視鐘愛和崇敬的人的生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你有沒有計算、或者記得過曾經有多少人陪伴過我們的生日?最後每年都會陪在身旁的,又是哪些人?
我曾經結結實實地記得每一年的生日,都和哪些人一起過、都收到過甚麼樣可愛貼心的禮物,我是一個多麼喜歡收到貼心禮物的人,在那些個無甚大憂的小日子裡。然而,成為了真正的大人之後,我卻常常忙忘了自己的生日,也許是有心、也很可能是無意,總之匆匆地,也忘了許多事情,也模糊了曾經陪伴著過生日的人和內容。
但無論多麼忙碌,我總會記得情人、崇敬長輩、與摯友的生日,這並不需要有心、也不會無意,就像是呼吸一般自然,因為,我愛著他們。
所以無論分手、或者闊別幾年,我仍能記得「啊,今天是某某生日!」所以你會在每年專屬於你的日子裡收到我的簡訊祝賀,或者,我會默默在心中想著:「這些年你過得好不好?」
我總是如此衷心祝福每一個斷了線的風箏,都迎風飛翔得開朗晴美,也祝福著那位小小的十歲的小女孩。
還有兩個小時,小女孩的生日就過了。金陵鮮奶油蛋糕被母親翼翼地從冰箱裡拿出來,看得出來母親期待看見小女孩開心笑臉的願望,平常這時間,小人早該上床睡覺了,但今天不一樣,今天是她的生日,得等母親把店打烊以後、父親仍在家的這短短時間內為她慶祝生日。小小的十根蠟燭仍安放在塑膠袋裡,但父親拿起偉士牌鑰匙急著要出門,小女孩小小的眼睛裡看見父親怕被絆住的慌張,所以趁著母親去廚房裡拿蛋糕時想衝出門。
也許是父親拿取鑰匙的聲音觸動了母親的聽覺,母親幾乎也是從廚房裡衝出來,將手中的蛋糕往身旁的桌上放置,隨即追上去拉住父親,商討著難道不能陪女兒唱生日歌、切個蛋糕嗎?
父親執意出門,也許他認為不過就是個小人兒的小生日,唱歌切蛋糕少了他不一樣能完成?他為什麼要被勉強遷就這種小事情?
小女孩被眼前的景象嚇傻了,她看見父母親扭打起來,只為了她的生日。她想哭卻哭不出來,慢慢走近扭打的父母親身邊,輕輕拉住母親的衣角,說:「媽媽,妳陪我唱歌吃蛋糕就好了。。。」但她小小、怯懦的聲音被淹沒在母親失控的咆嘯聲中。
當時針分針都指在12時,母親用自己的身體重量將父親壓在老人躺椅上,兩人都不動彈、也不對話,空氣被沉默恐怖地圍繞著。
「我可以去睡覺嗎?我可以不要一個人去黑黑的樓上睡覺嗎?隔壁的大哥哥大姐姐說我們家二樓有長得很可怕的女鬼。。。我可以不要生日嗎?可以不要唱歌吃蛋糕嗎?」小女孩心裡想著。
兩年後,小女孩不必再住在那個有著黑黑的二樓、有著長得很可怕女鬼的屋子裡,她忘了十一歲有沒有吃蛋糕?但她記得十二歲的生日,是在明亮的「家」過的,沒有爸爸媽媽,有八個小同學陪伴她一起唱生日歌、切蛋糕,在每個人都吃了一碗泡麵以後。兩個月後,她和這八位小同學再也沒見過面;那是她感覺最值得記憶的生日,之前之後,再也沒有過,因為十歲的那個生日,太苦澀。
然而十歲的生日,在她往後的每個生日裡被不斷反芻,直到反芻出,原來那是母親最深沉的愛,不光是對她的,還有對於她父親的,那是一種難以言說的、巨大的、殘缺的愛,被賦予在她小小的生日當中,也讓父親壓力得想逃走。
而她,曾經多麼痛恨自己的生日、多麼痛恨自己被不情願地帶到這個世上來!
她在每一份生日裡送進來的生日禮物當中搜尋生命的意義,尋找自己存在的理由,直到十七歲時,她的摯友送了她一個有著軟木塞蓋子的漂亮玻璃罐子,裡面裝著一個可以從蛋殼裡冒出來的小嬰兒,就靜靜地躺在玻璃罐中的咖啡豆上。摯友的卡片上寫著:「我好喜歡妳是我的好朋友、好喜歡我們一起讀書、翹課和無病呻吟!」
她知道那是買不到的禮物,是摯友別出心裁自製的禮物,她可以想像摯友為了她的生日如和費盡心思,她忽然明白了被喜歡、被需要和被珍視是甚麼感覺,並且迷戀上了癮。
在她眼裡,錢財從來不能帶來幸福,只有用心和珍視,才能。
她不在意情人節、新年或者其他種種商業性節日,她只在意用心珍視在她身邊每個鐘愛的人的專屬日子,並總是衷心地祝福著她愛著人們,幸福快樂,即使是斷了線的風箏,也要飛得安穩高遠、開朗晴美。
即如我一般,非常衷心地祝福那位十歲的小女孩,幸福圓滿、開朗晴美。
即如我一般,如果你愛我,請珍視我的生日,因為那是專屬於我的,存在。
點播:劉若英【生日快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D⋯⋯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ppahou&aid=4056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