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到了,這一站幸福!
2022/03/17 10:31:01瀏覽1292|回應0|推薦44

3月5日因事到木柵,辦完事後,想不如順便到石碇走走,這春天時節,正是鳥類繁殖期,常可遇到紫嘯鶇或鉛色水鶇,而且較其他季節不怕人!

走烏塗溪步道好呢?還是淡蘭古道?還是兩條都走,其實兩步道都不長,風景幽美,常是兩條來回走一回,不過今日已稍晚,就走烏塗溪步道吧!

把車子開到步道尾端(烏塗窟附近)一座小橋旁,步道上有座椅又有蔭涼,就在那裏野餐,餐後收拾一下,沒必要的東西放回車上,就可開始健行,真是方便又舒適.

溪邊小花如:通泉草、黃醃菜、紫花藿香薊...等已盛開.

通泉草

風和日麗,溪水清清,走來心曠神怡!

很快地就聽到悅耳的聲音,目光搜尋一下就找到牠了---鉛色水鶇雄鳥.

不過倒都沒聽到紫嘯鶇那像腳踏車急煞的尖銳叫聲!

步道上的蕨類藤蔓也自有它的風情!

清溪、深谷、高橋

這大板根樹一定要拍的啦!之前好像有貼牌子說是榕樹的一種,這一次不知怎的我好像沒看到.

往上是摸乳巷古道(牧童古道),我曾往上走一小段看看,自然是又高又陡,恐怕要找時間專門來走吧!

繼續沿步道走就是福田居,門牌卻有意思---石碇區摸乳巷7-1號,這巷名其實並非如人們所想,在早年馬路未開通前,山徑狹窄,烏塗溪緊逼,走時若不小心就有可能跌落溪谷,而山壁剛好有兩顆突出之石塊,宛如石乳,(我在想未必剛好兩顆吧,也未必像乳房,應該只是經過時必須抓山壁上那些突出的石頭.),農夫挑農產品經過時,須一手扶扁擔,一手抓著石乳,以免失足跌落溪谷,所以這處狹窄的山壁小徑,才被戲稱摸乳巷,久而久之,就成了當地地名.

鳶尾

福田居前面種許多花草.

這應該是女貞的一種吧.

過福田居,再度下到溪底.

紫花藿香薊

這步道的粉黃纓絨花好像特別鮮豔!

接著,步道旁好多蝴蝶飛舞,也難怪啦,畢竟春天到了!

寬紋黃三線蝶

紫斑蝶

淡紋青斑蝶

姬小紋青斑蝶

琉球紫蛺蝶,雄

埔里紅弄蝶

青帶鳳蝶

石牆蝶

石牆蝶

謝謝!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linchan&aid=17203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