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餐,他們是這樣吃!
2009/05/28 14:43:47瀏覽2031|回應1|推薦10

早餐,他們是這樣吃

醫生都說,早餐要吃得「好」,才會有一整天好精神,身體才會健康
。我相信醫生的話,可是,身為上班族,想吃個「好」早餐,可真不
容易。

不管怎樣,長久以來,我很習慣吃麵包、麥片、牛奶、咖啡之類的偏
西式早餐,偶爾買燒餅夾蛋再配杯豆漿,最多再吃半片蘋果。有些吃
素的朋友會喝稀飯配蔬菜等等。諸如此類的早餐,大部分人應該滿習
慣的。

可是,有很多人的早餐不是「這類」食物!

話說二、三年前,從高雄調到彰化,在彰化縣警局附近租房子,鄰近
一個有點老舊的早市,市場邊有一攤焢肉飯,彰化的朋友告訴我那個
小攤子的焢肉很好吃。一天中午1點多,我找到攤子,想吃碗焢肉飯

「我們要休息了,」老板笑著對我說。「不會吧!才1點多!」「我
們早上很早就開始賣了,很多顧客來吃早餐,中午差不多賣完了。」

仔細看,攤上的鍋子果然刷好了,碗收得整齊了,一位婦人正要洗地
板。

我有點愣住了─不是被攤子的好生意嚇到了,是老板說很多顧客早上
就來吃了。

一整碗焢肉飯當早餐?怎麼可能?我問了同事和同業,他們居然覺得
沒有什麼,還告訴我一家彰化很有名的焢肉飯早餐時段還要排隊點餐
,彰化人吃焢肉飯當早餐,滿平常的,而且不是老一輩的人這樣吃,
年輕人、上班族也喜歡。

後來我到處吃焢肉(中餐,本人不是焢肉早餐一族),覺得很多店家
、攤子的焢肉做得很好吃,甜鹹適中,不會過於油膩,大部分用長竹
籤穿成S型,我對彰化焢肉的評價甚至高於肉圓。

可是,當早餐…哇!醫生應該不鼓勵吧!

有一回跟住在南投的朋友談起這件事,他也覺得焢肉飯不適合當早餐
,「像我們南投,比較流行吃意麵,讀書的時候,我們會買意麵帶到
學校吃。」

「意麵?」「對啊,就是一般賣的意麵,很多南投人吃意麵當早餐。

又是「意」外,至少對我這個麵包一族而言,沒有想過有人拿意麵當
早餐。

從此,對各地傳統早餐產生興趣。後來得知,台中市有一家賣牛肉清
湯的店,也是一大早就擠滿買清湯當早餐的顧客,我沒去找過,不知
道喝一碗牛肉清湯早餐會不會精神百倍。

「很多高雄人也不是吃燒餅油條,是吃虱目魚米粉、虱目魚粥當早餐
的,你忘了?」是啊!以前的官派市長蘇南成還大力推銷港都的虱目
魚餐呢!

到鹽埕區瀨南街走一趟,虱目魚店面不起眼,可都是老字號,「阿貴
」的老板娘就說,他們從早上6點開始做生意,只做到中午2點,很多
人早上吃虱目魚粥當早餐。

這些傳統早餐,應該是從農業時代傳下來的習慣,到現在還可以與西
式餐飲互別苗頭,真不簡單吶!不知道那些吃地瓜、水果、喝精力湯
、吞綠藻碇、沖牧草粉當早餐的養生人士,對這些「傳統」早餐的看
法如何。(楊濡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hsiungnews&aid=29906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入境隨俗
2009/05/29 00:23
我不覺得大驚小怪!還記得近20年前我因商務關係必須拜訪北京。記得有一天大陸友人帶我去吃早餐,剛開始我以為應該是清粥小菜,結果一大早就是吃炒飯。我想既然如此就尊重友人安排客隨主便。一上菜我傻眼了,不只是炒飯,而且它的份量很多就想我們台灣吃合菜用來裝湯的湯碗...我吃得好撐。
從那時以後我到一個新地方,如有什麼事物跟我們習慣不一樣,我都笑笑帶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