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畫動我心
2013/03/31 17:25:00瀏覽530|回應0|推薦6

昨天開始,「果梵法師佛畫展」在天母博藝畫廊進行。

開幕茶會中,有一位七旬左右的先生在會場上仔細欣賞畫作。我主動跟他打招呼。問他從哪來﹖他說:我從台南來,一大早趕著搭國光號到台北再轉公車來的。哇!我心裡暗驚老先生的毅力。想到自己隨果相法師搭捷運再轉搭公車,還需勞累11路直奔展覽場,都有點辛苦了;想到自己也曾經對南部的畫展心動,但卻無行動,總是百分百錯過,留下些許遺憾。久之,遺憾也變成麻木不仁,沒什感覺。而眼前這位衣著陳舊,一臉風塵皺紋的老先生只為了頂多兩小時的藝術饗宴,居然願意北上,不辭至少十小時的往返奔波。

老先生又說:我很喜歡藝術,是看藝術家雜誌報導,才知道訊息。很高興來欣賞您的佛畫作品。現場欣賞畫作,比看圖片更令人感動。我收藏很多有關藝術的書籍。師父您有來台南請跟我聯絡,我願意跟您分享。

謝謝!您也在創作嗎﹖

不!我是漁夫。我一輩子捕魚過活呢。現在已經退休了。

啊!我驚奇的表情讓他靦腆起來,直說:歹勢!

身旁的果相法師也驚奇問他:我也是台南人。您住台南哪裡﹖…

同鄉格外親切,他們兩人聊得非常熱絡,歡喜。

我轉身,立即有人遞給我一張名片,……如此轉左,轉右地與人們互動,觀賞者的感動,是畫著最大的鼓勵。

展覽會場人聲起落,佛菩薩們藏身於畫軸中,或站立,或宴坐,傾聽人間讚嘆祂們的慈悲身影,…

畫佛,圖像無佛,畫心,處處有佛。

(梵於2013.3.3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7449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