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詹惟鈞(2011年6月4日星期六)。海綿寶寶 。青年日報,副刊。
2011/06/04 17:17:58瀏覽691|回應1|推薦7

2011/06/04海綿寶寶    青年日報副刊

◎詹惟鈞


「準備好了嗎?孩子們!」


「是的,船長。」


「太小聲囉!」


「是的,船長。」……以上是卡通《海綿寶寶》的片頭曲,也是說故事時間裡頭老師我的開場白。在每個早自習的晨讀時間,我總會講些故事給小學生們聽,每當講到精采或好笑的地方時,小朋友們紛紛睜大眼睛,有人是引領期盼,也有人投以好奇的眼光,生怕錯過故事裡的情節。和要考試的國語課文比較起來,課外故事書裡的角色、情境、鋪陳,更能吸引孩子們的興趣及關注。


國小階段的學童們可塑性非常高,無論大人教什麼、做什麼,小朋友們多喜歡模仿;老師給什麼、講什麼,他們多半會接收。擔任基層國小教師多年,我每天或多或少都要為小學生說書、講道理,從七歲小一到十二歲小六的學生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像一塊塊方圓且伸縮自如的海綿一樣,一旦吸收到水,就會立刻膨脹起來,學習吸收的能力超強,活像「海綿寶寶」!


咱們黃種人的小朋友,像極了卡通中外形方方黃黃的「海綿寶寶」─天性樂觀又積極、活潑善良又天真,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孩子們將來的生長發展,端看大人們如何澆灌,給小朋友們什麼樣的生長環境,就像海綿這種生物若不幸被污染,就會萎縮或死亡。只有在純淨無污染的海域裡才能健康茁壯,家庭、學校及社會教育的環境和氛圍更應如此,不是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5289304

 回應文章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小聲嚕
2011/06/04 20:58

太小聲嚕.....

海綿寶寶樂觀 雖然自我感覺良好

但是總能在烏煙瘴氣的生活裡 得到許多讓人振奮的力量...

對孩子應該有好的影響 比起小新這樣的成人卡通

總覺得可愛多了

妳也覺得歌中的聲音 也是蟹老闆的聲音嗎


kalman(kalman) 於 2011-06-05 07:34 回覆:

您好

我家沒有第四台cable 線 

海綿寶寶是一個比喻孩子們

吸收及收放能力極強..................

蠟筆小新會帶壞孩子  一看就知

海綿寶寶卡通裡面也有一些保護級的情節

要大人引導才好

聽起來  歌中的聲音  和蟹老闆是同一人配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