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詹惟鈞(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台灣人看大陸》大陸報紙便宜又大碗。旺報,兩岸徵文。
2011/05/20 13:04:51瀏覽852|回應0|推薦22

《台灣人看大陸》大陸報紙便宜又大碗     2011/05/20  旺報 

詹惟鈞/宜蘭縣.教師

到北京旅行過2次,住過不少飯店、旅社,在享用早餐或晚餐後,偶爾我會翻翻當地的報紙來看,順道了解一下北京人都看些什麼報紙。

當我翻開一疊疊報紙時,發現大陸的報紙厚得像台灣的雜誌一樣,不但頁數多,而且光是彩色的版面就有好幾張,內容包羅萬象、無奇不有,除了有許多名家專欄外,也有少數幾個版面,開放讀者投書(評論)、投稿副刊(散文、小說)。

光是報紙名稱有「北京」兩個字的就好好幾份,諸如:《北京晚報》約有44版、《北京晨報》約有38版、《北京商報》約有23版,像我這樣來去匆匆的觀光客,根本沒有時間把報紙全部看完,只能走馬看花地概覽一會兒,光是看大標題就已然耗費許多時間,而「便宜又大碗」是我對大陸報紙的第一印象。

光是北京當地的報業就已如此蓬勃,更不用說《參考消息》、《南方周末》、《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等大報了,如果再加上地方性的小報,遊客每天光在飯店、旅社看報紙,就可以消磨很多時間。有什麼樣的報紙就有什麼樣的讀者,可見對岸的文化水平已逐漸提高,只是各報的印刷品質參差不齊,不過內容都有其特殊或值得推薦的地方。

回到台灣後,我還是很想再次回味大陸的報紙,看看海峽那頭又有什麼新鮮事發生,後來在網友的推薦介紹下,我發現了「AB報」這個網站,它免費提供超過百種以上的大陸報紙,內容相當完整且豐富,有助於台灣人了解對岸的風土民情。

但目前我只能從網路上看到大陸的報紙,且由網路觀看文字有點吃力,於是我多選擇購買台灣唯一的兩岸報《旺報》來了解大陸的事物及民生,因為《旺報》每天都會報導對岸的新聞資訊,刊登兩岸人民的見聞或投書,也提供了許多的大陸旅遊景點介紹,對於我這個不常來往大陸的人來說,《旺報》就是兩岸人民間最好的溝通窗口。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523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