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外省人欺負想死的小女子
2014/01/07 09:29:20瀏覽1850|回應23|推薦167

一位自稱被外省人欺負想死的小女子留言給我,光是看了標題,就讓我心頭一驚。

她的留言如下:

我只知道我家門口被一個外省人停車,我要他道歉,他全家外省人罵我……
別理他
你是要怎樣
閃邊


多年前去到高雄謀生,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需要開車到處跑,當然也就得四處找地方停車了。

和台北比起來,高雄的馬路畢竟寬闊許多,車輛也少了許多。另外,或許警察在執法上也較為寬鬆,四處可見隨意停放的車輛,甚至就那麼大喇喇的停在路中間,好像也沒甚麼不可以似的。

因為從小在台北長大的關係,總認為遵守交通規則,是國民應盡的義務(或許是我比較怕被罰款吧);也深深以為這是一個道德的問題。因此習慣性地會找個合法的地方停車;偶爾停在他人家門口,都還會先跑到人家家裡,操著講不輪轉的台語去打個招呼,讓他們知道我大概會停多久,並且留下呼叫器的號碼,以備不時之需。當然一般都會獲得疑惑並且諒解的眼神。

記得當時有一位台北高雄兩地跑的同事,出現時總是開著他那輛大紅色的三門喜美,感覺上非常的搶眼。有一回準備搭他的車出門拜訪客戶,老遠的就看到引擎蓋上以較深的紅色寫了個大大的「幹」字,我心理想著這也算是前衛吧!走近一看才發現,那可不是單單塗了層較深的紅色,而是有人刮花了引擎蓋上的烤漆,同事怕太顯眼,又捨不得花錢烤漆,便自行塗上一層紅漆。之所以發生了這樣的悲劇,據悉就是因為那位同事亂停車,擋了別人的路所造成。

父親的房子坐落在繁忙的安康路上。當初離開家時,那兒多半都是一或二樓的透天厝,後來才出現了少許的五樓公寓。現在再回到那兒看到的是林立的樓房,原本就不是那麼寬的道路,夾在高樓之中更顯狹窄。人口數則是當初的數倍,甚至數十倍。人口多了,車輛自然也就變多了。狹窄的街道上塞滿了車子,到了這兒要想找到一個合法不會被拖吊的停車位,那可真是困難得不得了。

有一次從父親家要出門時,發現門口擋了一部車子,這輛汽車的車主也算頗有良心的,為了盡可能降低對車流的影響,他儘量將車子塞入到我家因為道路拓寬僅剩的少許騎樓中,充分展現了他驚人的駕車技巧,最後在利用到所有可以停放的空間之後,他鎖上了車門而且沒有留下任何訊息就走了。打開鐵門後,我們發現鐵門外堵著這輛車,除非爬過車頂,否則我們就別出門了。基本上,在那兒停車肯定是違法的。但是,看到他如此用心的停車,實在不忍心叫拖吊車來。反過來說,車主沒留下聯絡資料,不把車拖走大概只能耗在家裡了。另一個法子是爬過他的車子出門,問題是天曉得他會不會告我們毀損。

我是個外省人,雖然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回過家鄉,但是這不妨礙我當一個外省人。
我不會因為是個外省人,就認為擋住家門的是個該死的台灣人。
我也不會因為擋住家門的是個外省人,就認為他神聖到沒違規。

到目前為止,我們都不知道那位擋住家門的車主是本省人或外省人,因為最後我們選擇待在家裡研究國粹,我們不想讓他破費,不論他的省籍。

那位先生若是違規停車,不論他是外省人或本省人,都一樣是違規。
那一家人口出惡言罵人,不論他們是外省人或本省人,都一樣是家教不好,道德教育不足。

這是一個品德與公民教育的問題,與是否為外省人無關。

請勿為這等小事氣壞身體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ayan&aid=1039444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11:50

想起停車問題, 真是住在台灣的人心中永遠的痛, 我家也是住在一個不寛的小街, 門口就是經常的有人停車不留訊息, 偏偏自家的車子就停在門裏邊, 很多次, 緊張的要命趕開會, 卻發現又有不速之車, 叫拖吊車又緩不濟急, 只好跑步+計程車趕場. 這種情形, 數十年如一日, 幾乎很少幸運的沒有阻擋, 最令人叫絕的是回到家無法停車入庫, 又找不到臨時停車位, 恨天怨地莫可奈何! 搬到鳳凰城, 這種困惱煙消雲散!

芮城阿八(kalayan) 於 2014-02-13 09:26 回覆:

謝謝AZ9,住在地狹人稠的都會區裡,這樣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多;您有智慧,解決了這樣的困擾,快樂的生活!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這樣分嗎
2014/01/17 01:20
看到這樣的事情,真的很無奈. 我們家是本省人和外省人聯姻,那怎麼辦? 全家關係最好的是我爸和我外婆
每個國家幾乎都有移民和多元文化的情況,有時我也會罵那些"外國人",我女兒就提醒我說:媽媽,在加拿大 我們是外國人.
從前我以為像萬沙浪,楊小萍,鄒森... 都是外省人,錯啦,他們只是把國語講得非常好. 也許那個小姐搞不好遇到的是國語很好的本省人喔... ^^. 我是國語也不行,台語也不行,完全沒有語言天分.
真的,不要再分甚麼本省人外省人,就算像我這樣大腦簡單的人,有時連好人壞人也分不清楚...
芮城阿八(kalayan) 於 2014-01-17 14:07 回覆:

哈哈!您這是芋頭番薯,當初聽到時還搞不清楚是甚麼意思呢!

很久以前認識個女孩,全家人台到不行(形容一下,沒有褒貶之意);但是,這女孩字正腔圓到完全無法判別。

另外一個客戶,也是全家台到不行;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請了一位外省婆婆幫忙帶最小的女兒。那女兒小小年紀(當時尚未入學),說起話來,就如同山東大嬸似的。

小時也會嘲笑別人台灣國語(覺得有趣,但是真的沒有貶抑的意思),聽多了,玩笑開多了,現在說起話來也變成被笑的對像了!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海一家都是人
2014/01/16 19:35
人~只分理性 不理性 
奕沛*~*
芮城阿八(kalayan) 於 2014-01-17 13:57 回覆:
的確如此!

夢采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18:34

忍一 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人與人之間難免會因為一些小事而引起不必要的 紛爭,

若因此而引起了死傷恐怕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必竟小不忍則亂大謀。重要的是我們要有承認

過錯的雅量,更需要有公德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予人方便自己方便。

謝謝來訪祝福妳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芮城阿八(kalayan) 於 2014-01-13 22:30 回覆:
謝謝夢采晨來訪,一切如你所說時,省籍的問題便不再存在了!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01:08

無論外省人、本省人、客家人、年輕人、老年人、男人、女人、高的人、

矮的人、有錢人、沒錢人,希望大家都做有禮、守法的好人。

芮城阿八(kalayan) 於 2014-01-13 09:04 回覆:
嚮往的大同世界!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00:10

任何人種,國籍都有好人與壞人.在台灣因為民粹的挑撥,太多人淪於[貼標籤]..我也是外省人..我不以為自己有多崇高也不會認為自己多卑微..我只要作一個[行公義好憐憫]的好人就算是對得起祖上及自己了.

感謝前輩對Paulao新貼文的認同..今天朋友又提供了[公孫策]先生的一文,,我相信台灣還是有很多知識份子能分辨是非,對國家有信心的.讓我們一同努力凝聚正面的能量成為[大鐵鎚]!!加油!!
 
去梯言╱砸碎立法院連環套

 
【聯合報╱公孫策】 2014.01.08 04:11 am
 
 
戰國時,齊襄王去世,太子田建幼齡即位,母親君王后臨朝主政。秦王派使者送來一副玉連環,說:「齊國多智謀之士,能解開這連環嗎?」
君王后將玉連環給群臣解,齊國群臣個個束手。秦國使者正得意,君王后拿起木槌,一傢伙砸碎了玉連環,說:「解開了。」
最近內閣又傳出要改組,大家都懷疑,還能起用何等人才,讓內閣耳目一新?然而,內閣的問題其實不在「一個蘿蔔一個坑」,而在行政、立法兩院的互動。國會的醬缸若是依舊,內閣再怎麼調整也沒用(paulao也完全這麼想)。
立法院的問題是一個「連環套」,至少包括三環:
第一環是「以和為貴」原則。任何事情只要一套上「朝野和諧」大帽子,就進入「九牛拉不出」的泥塘。在野黨只要揚言「不惜流血」,執政黨就只有退卻一途。事實上,經過這麼些年來的「以和為貴」,執政黨立委早已失去了戰鬥意志。(最令paulao咬牙切齒)
 
第二環是「非藍即綠」政治氣候。由於選民沒有第三選擇,現任立委吃定了黨內新人出不了頭,自然耽於現狀,藍綠立委都安享各自的選區優勢。如此政治氣候之下,想要國會進步,難矣!
第三環是「有奶便是娘」的金權掛勾生態。企業想要遊說國會立法,必須面對「換不掉」的立委;立委為了選舉經費,又擺脫不了「肯捐錢」的企業;而立委、企業又都得靠藍綠國會領袖(代表人物王、柯)居間喬事—這一環又自成一個小「連環套」。

就這樣,一環連一環、大套包小套,看起來已經無解,全台灣那麼多智謀之士,對此似已束手無策。
馬英九總統去年「掄起木槌」,可是反而砸到了自己。隨著法院判決王金平得以留任,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否決懲處柯建銘,馬英九想要改革國會乃宣告無解。

然而,人民對藍綠惡鬥已經深惡痛絕,台灣現在的最大黨肯定是「厭惡非藍即綠」黨,卻對現況無可奈何。(說到paulao心坎了:0()
當馬英九無力改革國民黨,蘇貞昌無法也不想處理柯建銘。政治領袖已然無解,人民乃只能自己掄起木槌,砸碎那個連環套。然而,人民又能從何下手?
我新近認識一位朋友,正默默推動「負數票」制度,也就是可對不喜歡的候選人「扣他一票」。投票結果,不達某個百分比就不能當選。這個制度當然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但是對目前台灣的「非藍即綠」困境,卻可以是「一支木槌」。
Paulao寄望正義之士的團結的力量能夠讓大家合而為一支大鐵鎚,把那[上樑不正下樑歪的立法院砸爛了]才能令台灣的法制[劫後重生]!!
芮城阿八(kalayan) 於 2014-01-13 09:50 回覆:
好!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欺負小女子的外省人應該是個案~個人所見外省人〈包括敝人先父〉大多是在外彬彬有禮,在家雷厲風行〈軍人氣質〉。
2014/01/09 01:26

外省人並非人人「非死不可」.... 阿彌陀佛!

少數缺乏公德心者,例外〈理應該罵〉。 Fox想

欺負小女子的外省人應該是個案~個人所見外省人〈包括敝人先父〉大多是在外彬彬有禮,在家雷厲風行〈軍人氣質〉。

芮城阿八兄的困境,是出門必須吃力爬車頂翻身過去。

這個外省人當然是「非死不可」地違反交通規則。〈或是違反住家門口出入自由不可侵犯法令。〉

芮城阿八(kalayan) 於 2014-01-12 17:28 回覆:
謝謝雁南飛關心我們一家人的困境!幸好國粹挺能打發時間。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00:20
美國號稱民族熔爐還真是恰如其名,隨便問個路人都可以說出一串血統歷史,依美式幽默他們常調侃自己是Mutt,說好聽是多重血緣,不雅的話就是雜種囉。

說起外省與否就血源追朔那麼還真是單純多了。
芮城阿八(kalayan) 於 2014-01-12 17:27 回覆:
是呀!昔日阿扁仍前往大陸祭祖,真不知是怎麼回事兒呢!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8 23:12
有人以為用"外省人"三字就可呼喚多數"非外省人"的支持!  幸好多數"非外省人"都有一定的素養 "外省人"有壞蛋 "非外省人"也有壞蛋!
芮城阿八(kalayan) 於 2014-01-12 17:24 回覆:
謝謝藍雲,壞與不壞,實非省籍問題。

黑癮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省籍
2014/01/08 22:38

台灣連省都省了

還強分你我

政治的遺毒

彰顯政客的無恥

寬容以待

兄足以為範

芮城阿八(kalayan) 於 2014-01-12 17:23 回覆:
謝謝黑癮者,希望政客們知所節制,希望老百姓們不要再被利用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