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曉菲的心事
2010/08/30 15:35:53瀏覽533|回應0|推薦48

某次參加親戚的聚餐,有個遠房阿姨突然跑過來,要曉菲幫他兒子介紹女朋友:「你們年輕人坐一起聊聊天吧!看看有沒有機會幫我兒子介紹一下女朋友!」也不管曉菲的年紀就說:「女孩子過了三十更不容易,有對象就千萬要把握啊!」

阿姨離開餐桌以後,遠房表哥尷尬的對曉菲笑笑。「不好意思喔,我媽沒別的意思!」

「沒關係,我知道。」曉菲揮揮手跟表哥說沒關係。

最近ㄧ些統計數字很嚇人,台灣人的初婚年齡屢創新高,而結婚率則創歷年新低。這十多年來的實質薪資更是呈現負成長。問過身邊一些朋友,覺得自己都快養不活了,更何況是養一個家?有這樣想法的人越來越多,再加上離婚率居高不下,過了一定的年齡以後,似乎再也沒有結婚的衝動。網路的發達,造就ㄧ些宅男宅女,想出門遇到好對象的機率越來越低。

年過三十以後,曉菲已漸漸習慣了朋友與長輩們這樣的關心方式。
幾年前與論及婚嫁的男友剛分手時,曉菲心情低落,面對長輩與朋友要幫忙安排相親的機會,剛開始還會抗拒的說:「喔,我不擔心。」心想,朋友都說我有張明星臉,各方面條件也算還不錯啊,不需要大家為我煩惱吧!

後來眼見身邊的同學和朋友們一個又一個的邁向人生另一個旅程碑,她開始說:「嗯,有機會也幫我介紹一下吧!」她開始積極參加各種活動,朋友要幫忙介紹的時候,也多半不會推辭。偶爾遇到了心動的對象,卻總是開始沒多久就無疾而終。

又再過了幾年之後,朋友發現身邊的某某某單身,都會跟她說:「我有個朋友的朋友,現在是單身呢!介紹給妳好不好?」曉菲總覺得這樣的說法,不知道哪裡怪怪的。難道,因為對方單身就要把我們湊成對嗎?還是朋友們覺得我現在已經到了不用挑的程度了嗎?曉菲漸漸感到灰心了。

十幾年的戀愛生涯,沒有造就曉菲的金剛不壞之身,而是傷痕累累的心,早已上了一層又一層的石膏,僵硬著急需復健。偶爾身邊單身的朋友傳來好消息,她假裝關心的追問,其實心裡面好忌妒好忌妒,心想自己明明比朋友美得多、各方面也都很優秀,為什麼她可以得到心目中理想的愛情,而又為什麼自己沒有?!她好恨好忌妒,懷疑自己是不是病了。

有時真的憋得受不了,轉向其他好姊妹訴苦,卻換來人家一句:「拜託,世界上又不是只有愛情!妳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可以關注啊!」

聽完對方這樣的回應,曉菲心也冷了一半,心想我正是為了得不到的愛情煩惱啊!妳這樣的回答是什麼意思?妳們都有另一半了,所以才一點都不能了解我的心情吧
……

後來她索性都不再說了。假裝著堅強的外表,其實是不想讓人看穿自己內心的脆弱。或許心裡面不要對愛情再帶著任何盼望,也就不會一再的承受失望的打擊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in66tw&aid=4366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