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餐行
2014/07/04 22:36:32瀏覽1305|回應0|推薦20

 

文:謝孟宗

( 註:建議切換至部落格舊版)

親近的都市,陌生的角落。吾母之鄉,兒時住了十餘年。在那段歲月之後,又過了近兩倍光陰,重新回到熟悉的母鄉,租賃於並不熟悉的所在。機車還在託運途中,一早,閒步覓食,想按照習慣,找間西式早餐店,行行復行行,不可而得。轉了個路口,體育場竟在眼前。外公還在的時候,到了傍晚,會帶著還小的我,到體育場運動。說是運動,其實也就是繞著田徑場,走上一圈又一圈。

沿原路走回,朝另一方向信步走去。這次走到了大馬路,隔著馬路與我相對的,是賣涼麵和火雞肉飯的攤子。這兩樣吃食,都是我吃慣的,然而我的口腔和胃腸如今不由得情怯。似乎,離早點吃飯麵的日子遠了,一時還適應不過來。就如同,設使路上遇著了小學同學,敘舊固然情切,可也免不了無言的尷尬。已過去的,很多就過去了。人腦不是Google,只要輸入關鍵字,就能喚出鉅細靡遺的歷史。更別提,分別後各自的經歷,就算同彼此述說,也不見得能有共鳴。

總之,我的口腔和胃腸渴望蛋餅或者漢堡,最好是咔啦雞腿堡,加蛋。我走過涼麵攤,走過火雞肉飯攤,走進一家美而美,點了一盤鮪魚蛋餅,沒點飲料。就西式早餐店來說,美而美算是祖母等級。說實話,我很長一陣子沒進過這連鎖店。

回程,我在涼麵攤找位子坐了下來。在初始的情怯之後,我似乎感受到另一種渴望。寬麵條、豆芽菜,麻醬不算濃郁,但混著白色美乃滋,台語叫「白醋」,口感更具層次。這還是家鄉的原滋原味嗎?還是有某些質素老早在時光中給稀釋了?我不清楚。或許明早可以再來吃一次。

---民國一百零三年六月十一日於嘉義
    刊於《人間福報》副刊 (2014.6.25)

******************************************

個人著作:
《南鵲是我,我是南鵲》。台南:台南市文化局,2013年。(散文集)

線上購書:國家書店博客來書店金石堂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fka17&aid=1478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