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敬與尊敬
2016/04/09 02:46:39瀏覽227|回應2|推薦1

2016.04.08

在幾百公尺外,我聽見慧師父的唱誦與小木魚聲,陣陣清楚入耳。
回去後我跟慧師父說,唱的真好聽。
慧師父驚訝地回說:妳怎麼聽得見?那麼遠~我沒有用麥克風啊~妳對音頻很敏銳?

沒有用麥克風?那...這樣的遠距離是應該聽不見唱誦的,但..我確實聽見了。奇怪的是,別人唱的我聽不見,我只聽見慧師父的聲音。

想起幾十年前,我在佛寺參加法會,晚課的念佛聲,在我回台北後每天都仍繼續聽見,連續聽了1個星期才消失。而慧師父的念佛聲,在我回台北1天之後才消失。

這是很有趣的經驗。記得有次搭計程車,司機先生問我可以放佛經嗎?我答當然可以,他音響一放前段我就馬上回說這是**佛寺的晚課佛說阿彌陀經,司機先生很驚訝問我怎麼馬上知道,哈~我連聽一個星期,而且是整日喔,那旋律聲音太熟悉了,當然馬上認出來。

以前我只是當有趣,從未多想,而這次慧師父問我怎麼聽得見他的唱誦?我突然覺得,是啊~~為什麼別人唱誦我聽不見,而慧師父的我卻聽得見?

記得廣欽老和尚說他繞佛一夜,一個月不絕於耳。(這代表能量很強?如何能量會很強呢?)

慧師父是一位持戒很嚴謹的人,也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吧~。

在與慧師父聊天中,我問到如果有些出家人的行為令我質疑,我該如何?
慧師父問我,如果要我馬上剃頭出家,我可以辦到嗎?我答沒辦法。
慧師父告訴我,我不一定要認同,但一定要禮敬出家人,畢竟穿上僧衣要有很大的決心,光這一點就很強。

是的,即使我因為不認同而無法產生尊敬,但禮敬是一定要有的。(謹記在心,合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bocha&aid=52913935

 回應文章

參心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1 22:17
慎之,我執的禮敬即非恭敬心。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9 23:59

 眾同分 。

「眾同分」,就是眾生同類的類似。比方,我們人和人是一類,叫「人同分」。天和天同一類,叫「天同分」。畜生和畜生是一類,鳥和鳥是一類,魚和魚是一類。不過,平常大多只講「人同分」、「天同分」。眾生業報所感,生到同一趣當中,雖然業報各各不同,可是樣子都差不多;如我們人都差不多樣子,同分。所以說「謂諸群生」,這個「群生」就是眾生,天、人、地獄、畜生、餓鬼都是的,叫做一切眾生。「各各自類相似」,一類一類的,彼此之間一種差不多的、類似的特性,這就叫「同分」。因為有各式各樣的同分,叫「眾同分」。我們人為什麼都差不多的?因為有人同分,就是人的一種類性、共同性。唯識家講這是不相應的假法,是假有的。~ from : http://yinshun-edu.org.tw/en/book/export/html/3820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