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糠醃菜(米糠漬):Nukazuke (ぬかづけ)
2013/10/24 11:23:29瀏覽6242|回應0|推薦17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漬物」就是中文的醃菜、鹹菜、醬菜,又名「御新香」(Oshinko おしんこ),在日本是幾乎每餐都會出現在餐桌上的副食之一。 

 

醬菜是用醬腌製保存並調味的蔬菜,現代也有用醬油、蝦油等腌製的。另外,日常使用中,「醬菜」一詞經常與鹹菜混用。

 

在中國唐朝高僧鑒真東渡日本之後,中國的制醬技術也隨之傳播到日本,產生了醬漬鹹菜。明朝萬曆年間,日本僧人澤庵用鹽和米糠醃漬蘿蔔,其方法來自中國,故以他的名字命名。

 

日本有關漬物的最早文獻記錄是八世紀的奈良時代。 

在日本,最普遍的漬物大概就是醃蘿蔔「Takuan たくあん,澤庵」。 

澤庵是人名,他是江戶時代一位名叫澤庵宗彭的臨濟宗僧侶,曾任京都禪宗寺院大德寺住持。 

為什麼漬物的名稱會冠上他的法號?據說「澤庵漬」這種用米糠、鹽水醃成的醬菜製法是他發明的,但這只是一種民間傳說而已,實際上是由「貯漬」(Takuwaezuke たくわえづけ)的發音演變成「Takuan  たくあん」,後來才冠上澤庵的法號。 

 

另一種日本代表性漬物則是「糠漬」(Nukazuke ぬかづけ),主要原料是米糠,各種蔬菜都可以醃。 

註:

粕漬(かすづけ)肉・魚・野菜などを酒粕に漬けること。また、その漬物。

把肉・魚・蔬菜等浸泡於酒糟裡。還有,醬菜。

糠漬(ぬかづけ)糠に塩を混ぜた物に野菜や魚を漬けたもの。また、糠味噌(ぬかみそ)漬けのこと。

將蔬菜和魚在米糠中混入鹽而醃製的物品。還有,味噌米糠之物。

 

米糠是米的皮層,可以榨油。在日本,米糠油被視做一種美白聖品。此外,米糠也能醃菜,甚至單獨成為一道菜,就叫做炒米糠。對日本家庭來說,米糠漬可是傳家之寶。 

 

據科學家研究,米糠的營養價值也相當高,除含有稻米中64%的營養,還含有90%以上人體需要的營養。

 除米糠油外,米糠蛋白和米糠營養素都是科學家研究的主要方向。

 

因此目有許多保健食品,生活用品中都強調它們有新鮮米糠的成份。而與米糠類似的還有稻糠,也就是稻穀的殼,它是動物飼料的重要來源。

 

米糠醃菜。其制法是,用米糠(碾米時除下的米粒表皮)加鹽和水並使之發酵,然後放入蔬菜。

米糠本身含有維生素B1以及維生素E,有益於增進健康,同時,發酵產生的酵母菌和乳酸菌還有清理腸胃的作用。古早時的日本人透過這種方式可以獲取米糠中的營養  預防腳氣病。

 

京都最有名的漬物是「千枚漬」(Senmaizuke せんまいづけ),這是將蕪(Kabu かぶ,蕪菁)切成薄片,用昆布、辣椒、甜醋醃成的傳統醬菜。 據說京都本來便有蕪菁漬物,但幕末時期天皇御所的御廚大黑屋藤三郎又將其改良成形狀優雅、色香味俱全的宮廷料理之一,正是目前的「千枚漬」。

註「千枚漬」:

1- 塩漬けした聖護院かぶらの薄切りを、昆布・みりん・唐辛子などで漬けた漬物。京都の名産。

2 -シソの葉を重ねて味噌などで漬けたもの。宮崎県の名産。

 

還有一種叫「福神漬」(Fukujinzuke ふくじんづけ),是將七種蔬菜切成碎片,用醬油、砂糖、味醂(みりん)醃成的大眾醬菜。 

這是東京上野漬物老舖「酒悅」第十五代主人於明治十九年發明出的,基本材料是茄子、蘿蔔、蕪菁、土當歸、刀豆、紫蘇、香菇。

由於是七種材料,便跟七福神搭幫,取名為「福神漬」。 

發明者本來打算將其推銷為東京名產之一,但起初默默無聞,無人青睞。不料在明治二十七、八年中日甲午戰爭那時成為軍糧之一,士兵們吃了後,口頭互傳,最後成為全國性代表漬物之一。 

 

到了大正時代,日本郵船歐洲周遊航路客輪在頭等艙食堂的咖哩飯一旁,添加了福神漬,之後便成為日本咖哩飯的必備醬菜。

註「福神漬」:

《材料7種を七福神になぞらえていう》漬物の一。ダイコン・ナス・ナタマメ・レンコン・ショウガ・シソの実などを刻み、みりんや砂糖で調味した醤油に漬けたもの。

 

另外,梅干し:

是將梅子用鹽醃漬並涼幹後,加入紫蘇葉再醃,就成梅乾了。

梅乾可以放在飯糰裏,也可以作為茶食。

據說人的唾液中含有大量防老化荷爾蒙腮腺激素,而嘴裏含一顆很酸的梅幹,就能分泌出大量唾液。

 

各地區的醃菜名:

日本:糠漬(米糠醃菜)米糠漬:Nukazuke (ぬかづけ)

 

閩、台灣、潮汕地區:菜脯。

 

北京:多用黃醬腌制,例如京醬蘿蔔、甜醬黃瓜、甜醬甘螺、甜醬黑菜、甜醬倉瓜、甜醬薑芽、甜醬藕片、甜醬八寶榮、甜醬什香菜、甜醬瓜、雜錦醬菜。最著名的醬菜生產店家是六必居。

 

江蘇:揚州寶塔菜、乳黃瓜、什錦菜、嫩生薑、醬蘿蔔頭、辣油香菜心、醬萵苣,特點是鮮、甜、脆、嫩;最著名的老字號醬菜生產店家是揚州三和、四美。

 

上海:雜錦菜、鹹坯蘿蔔頭、白糖乳瓜。

 

河北:大慈閣醬菜。

 

四川:醬大頭菜。

 

遼寧:瀋陽醬包瓜、錦州蝦油小黃瓜。

 

湖南:株洲雜錦菜。

 

黑龍江:哈爾濱醬油小菜。

貴州:百花醬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861000&aid=916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