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尚玩家2013年10月31日 第278期 雜誌:日本最強拉麵
2013/12/31 21:16:42瀏覽893|回應0|推薦12

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經濟部主任「木部匡之-拉麵達人」,從18歲開始離開故鄉福崗,便開始周遊日本,品嚐各區拉麵。

東京淺草是第一家拉麵專門店(來來軒)開業地點,以醬油湯頭為主,曾有段時間東京拉麵店也以此為特色。

隨著時間流轉,人群自各地進入東京,讓拉麵風味從最原始以醬油為底的清澈湯頭,演變至各式各樣的風味:味噌、豚骨、鹽味...,麵條也從細捲到粗的、直的,東京地區可說是日本拉麵口味數量最多的。

日本著名的三大拉麵聖地:九州、北海道、東京,從江戶時代開港,有大量中國移民在橫濱中華街的路邊攤開賣湯麵,這種包含所有美味在一碗裡的料理漸漸受到歡迎,一直到1910年在東京淺草第一家拉麵專賣店「來來軒」開業,日本拉麵大概成型。

拉麵是日本常民美食,日本人最在意湯、麵、具;湯是店家的精神,麵條則是幫助湯送到嘴巴的橋樑,具則是配料,像是蔥、半熟卵、筍乾、青菜等,通常以「叉燒」最引人注意。

九州以濃厚豚骨湯頭聞名,北海道則以豚骨為底,佐以鹽、味噌添加湯頭風味,東京則以第一家拉麵專門店「來來軒」的醬油口味風靡日本,擁有純粹醬油口味的喜多方拉麵也曾引領過風潮。

日本人怎麼吃拉麵?

日本人吃拉麵的習慣是用麵夾帶湯一口氣吸入嘴裡,不在意發出聲響,如果吃得不夠快,麵條會太軟太胖;此外,日本人很少把拉麵的湯喝完,他們要的是湯與麵契合的感覺;若意猶未盡,日本某些地區會加麵,或加點白飯,為的是將麵湯送入口。

 

食尚玩家 20131031  木部匡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861000&aid=1027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