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淡」字話「年味」〈電小二推薦〉
2011/01/20 10:38:29瀏覽1422|回應13|推薦83

今年年初大家選了個「盼」字,代表心聲,盼望經濟復甦,到了現在進入陰曆年年尾,雖然經濟有了復甦的跡象,傳統的新年也快到了,只是我的感受,現在過年的氣氛是一年一年的淡了…….

過年嘛!重頭戲就是那頓年夜飯,也就是家人團聚在家一起圍爐的活動,每年我家的年夜飯桌上,都碼是遵照傳統的方式,滷些牛腱,紅燒一隻蹄膀、準備一條大的白鯧魚、炒個什錦菜,再來盤大明蝦、同時排隊二個小時以上到台北逸仿齋買隻燻雞,這些都在除夕前做好,年夜飯,開動前往燒盤烤麩、涼拌個白菜心,今年也不例外,又到了準備的時刻,往年到了近幾日,常聽同事朋友談及單單為了除夕的那頓年夜飯的菜單或是在哪兒吃,傷透了腦筋,有的說索性在大飯店解決,有的又說去買大飯店館作好的年菜,說實在的我也曾經買過飯店做好的年菜,但是讓我非常的失望,現在又到了年尾,同樣是為張羅過年的吃而煩惱不已,我也拿不定主意,不知今年採用何種吃法是較好?

每年的年前有名的大飯店及便利店都猛宣傳登廣告,並附上照片標榜是由飯店的大廚師製作的頂級年菜,今年好像也不例外,照片同樣是拍的漂亮,秀色可餐,但真是由大飯店廚師親製,卻讓人懷疑,我的經驗是花了冤枉錢,還找氣受,因為根本就不像宣傳上的那樣,包裝的很美觀,成品菜是用真空的包裝,食用前微波解凍,端上桌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根本就像是餐廳帶回的「菜尾」。

我很懷念以前在眷村中,那時還過著有傳統年味的「年」,從十二月開始我家就會先醃製臘八醋及泡糖蒜,但北方人的傳統是喝臘八粥,我家也從未消失過,這項傳統現在好像也沒有了,當時住的眷村是日式平房,每家平房都有前後院,每家不約而同的就開始醃肉做臘味灌香腸,醃好後再吊掛在廊下風乾,我們這些小「蘿蔔頭」則是拿著糯米到豆腐店將糯米磨成漿,帶回用麵粉帶裝著,再用大石塊壓著數日後,米漿水份被壓乾,再蒸成年糕,有紅豆的、紅棗的、桂圓的,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蒸年糕時都會加上少許的香蕉油,這年糕的米香與香蕉油的香味混合蒸出就是傳統的年糕,就是因為眷村住著大江南北各省份的人,這些香腸、臘肉、年糕左鄰右舍都會相互的走動,交流一下各家的年菜。

除夕的祭祖也是重頭戲,當時住在眷村等都是從大陸渡海來的,整個眷村住戶大江南北各省都有,但祭祖的風俗卻是可可少的,每家都有每家獨特的祭祖方式,祭祖以後就是年夜飯,遠方的遊子也都趕回來了,全家在一起吃個的圍爐大餐, 金門高梁是不可缺的,那時的高梁味道濃香,除夕的晚餐時間整個眷村就是迷漫的一片酒香,年夜飯以後的高潮就是一家人打桌麻將或推個牌九,或是拿個大碗公擲個骰子,麻將聲、骰子聲拌著鞭炮聲,將整個過年的氣氛推向了最高點。

我總是感覺現在過年的氣氛愈來愈淡了,尤其是在北部的都會區,讓我感到過年除了吃喝以外以外這年愈過得逾平淡無奇,主要原因是現代人環境改善了,物質的享受也多了,天天都在過年,我最近幾年每逢過年時常嘆,不知如何渡過,眷村的那種方式拜年、放鞭炮、打麻將與左鄰右舍一起參與的心態現在全沒有了,每年過年的期間都市中的交通是最不擁擠的,這車輛都到那了,原來都回南部去了,年味氣氛自然也就淡了。

這二年我家吃的圍爐大餐,也如平常的家庭聚會,二個女兒成年嫁人了,她們對過年也無期待,只是期待多領些年終獎金,多休息幾天而已,而孫輩們對年節時的穿新衣、載新帽也沒興趣,時間感與參與感都沒有了,年味自然消失殆盡,走筆至此我嗎?想想乾脆今年也就到飯店訂個位,到時約約老弟及弟媳一家在飯店解決了。

    我認為過年的義意,在其「爆竹兩三聲人間是歲、梅花四五點大地皆春」的新舊交替的象徵意義與祭祖、團圓的習俗性,「過年」祭祖也就是懷念雙親的方式,平常家族也常見面,也就失去了團圓的熱誠,大家各自過年,卻又沒有一起過年的感覺,所以我認為現在的「年味」是「淡」了。

文末我還是不能免俗的祝各位格友們新春快樂。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從「淡」字話「年味」」一文,已經於2011/02/03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7923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智者樂山
傳承
2011/02/09 13:58

年味兒雖然淡了許多,但是咱們老一輩的,還是得負起傳承的責任,畢竟中國人是很重視一年三節的,否則人情味兒會日漸更淡薄啦。

今年應親家的邀約一起圍爐,滿滿的一桌,還特地準備了"過橋"麻辣鍋,他家不敢吃辣耶,超,超感動的。

祝您老新春快樂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2-09 15:59 回覆:
現代社會的演變,會讓年味變淡,年味變淡就是人情味變淡。大家都只以為這是必然的,而不重視團聚的意義,我一直懷念除夕圍爐,家人齊聚一堂談笑各自的生活辛酸,雖然年味淡了,我還是初二陪老婆回了趟娘家,也算負起了傳承的責任,一家老小座了二張桌子,一起喝酒談天也蠻愉快的,最主要的是老人家高興最重要。

黃冠軍
賀 榮豋首頁
2011/02/05 12:01
我就說嘛,之前回應談到電小二若見到此文定會推薦,恭喜。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2-06 22:33 回覆:

謝謝啦!

也祝你新春愉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買回來的年菜真是no..no..no...
2011/01/26 11:17

還是自己做的真材實料又健康.乾淨.營養

記得以前大年初一一早就要起來跟父母還有爺爺奶奶跪安

是真的跪下磕頭問好.希望未來一年老人家身體安康的...

現在不"淡"都不行的...爺奶跟父親都不在了...媽媽也不要我們跪安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1-26 19:06 回覆:

所以啦!

有老人家在的時候,那種過年除了熱鬧還有溫馨,一家入圍在一張大桌子,除子享受家常的美食,辭歲向長輩磕頭領壓歲錢,現在這些老規矩都沒了,這兩年家中的老人也都走了,我嗎?就跟妳媽一樣,也就不要求了,二個女兒已出嫁,我家的重頭戲也放在初二女兒回門時了,除夕也只有看電視打發時間囉!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味
2011/01/24 13:45

便利商店的年菜我也這麼覺得─不行,試過不同家的,都一個樣,不好吃耶。倒是附近餐館、飯店年菜還可以。

小時眷村年味好濃,每到放學沿路都是亮香腸臘肉,有時還要小心頭上被滴到油脂,那種放學的經驗很好玩。也是到了過節時家裡的狗不自由,因為媽媽怕貓打牙祭,所以把狗關在院子看臘味~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1-25 11:51 回覆:

這陣子看到有些飯店賣的昂貴年菜,一盅佛跳牆要一仟多,這都並非大飯店廚師親製,想來都是代工的冷凍食品,我買過可是失望透了,根本就是花了冤枉錢。但自己飯更累,年菜這件事,還真是個「大事」哩!

所以還是小時候過春節有意思,每個家裡每天都有不同的香味飄盪著,妳媽是用狗來看著臘味,而我們這些小孩子隨時跑進廚房去偷吃。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淡年味
2011/01/24 12:46

外省家庭和本省家庭過年的年菜果然差很大

印象中小時候媽媽準備的年菜是白斬雞一大盤,滷筍絲一大鍋,紅燒肉+滷蛋一大鍋,香腸一盤.長年菜熬鷄湯一定要(每人一定要吃一口).還有炸魚,湯一定要蘿蔔湯(台灣話好彩頭).....總之好多菜都吃不完.還有一定會有一大盤炒米粉.....

但現在我準備年菜都是買現成的居多,反正自己也很懶得去搞那些年菜,煮沒幾樣菜就要站上一整天.....好....好累!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1-25 11:56 回覆:

現在我就常想以前的長輩們,尤其是在眷村裡,每家年菜的意義就在大江南北的各省口味,做出不同的料理,是每個家庭媽媽們廚藝的陳現,但現在就不是囉!

都碼是買現成的,或是到餐廳吃年夜飯,所以我就說年味是淡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1/01/24 12:43
學校放寒假,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期待:
購置新衣, 大掃除, 灌香腸, 醃鹹魚, 鹹肉,
貼春聯, 買年菜, 做年菜......家裡滷肉香半個月.
童年在眷村過年,午夜家家戶戶開始放鞭炮,
炮聲此起彼落的熱鬧,我喜歡聞爆竹味兒!

後來, 離開學校, 搬離眷村,越年長, 越怕過年.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1-25 12:25 回覆:
像是妳、我從小在眷村經歷傳統過年的年節氣氛,但也許是年歲愈大,生活改善了,年卻愈過得平淡無奇;主要原因好像現代人特至豐衣美食,天天都如過年,現在到真正的年時,反而不知如何渡過。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夜飯
2011/01/24 12:01

受不了,受不了!!

好想這樣大吃一頓!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1-25 12:32 回覆:

以前在眷村裡,日子過得比較清苦,把年菜當大餐,不管生活多苦,但年菜不只是大餐,還有著一家團圓的意義,一頓普通一頓大餐可以沒有意義囉!

但年菜卻是眷村飲食文化中最富有節氣、節慶內涵的一餐,妳說對嗎?。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1/23 13:13

先祝老叟新年愉快.

時代越進步越便利,

年味就淡了..

我也很懷念以前每到過年前,忙碌的打掃,貼對聯,

然後準備豐盛的團圓飯.

我個人認為,廣告上所稱是某大廚所特製,根本是明顯的謊言.

幾百上千份的年菜,大廚恐怕只是交代一下,掛個名而已吧.

真該復興傳統年味才對...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1-25 12:37 回覆:

以前年夜飯後,擺張桌子,一家人在桌四周或座或站,氣氛立刻熱鬧起來,骰子在碗盤中間叮噹作響,眾人紛紛下注,高叫:「爆子、爆子」 ,哈!

這氣氛就是「火」,但現在.....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頗有同感
2011/01/21 21:24

很懷念以前住南機場的眷村生活,往年這個時候每家一起薰臘肉.魚.豬頭.香腸......

好不熱鬧。這篇好文電小二尚未看見,否則應推薦至聯網首頁。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1-25 12:41 回覆:

寫這篇格文一來回憶一下兒時的過年情況,二來也是告訴小輩們,過年時不只只是吃一頓,它還有其它的意義呢?可是效果一點也沒有,這篇格文二個女兒一個都不看。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方人的年夜飯
2011/01/21 15:10

至少台灣還有個選擇。這裡的餐館弄的年夜飯﹐和平常沒什麼不一樣。

不過﹐看您的菜單﹐我還真想吃吃北方人的年夜飯﹐好特別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1-25 12:44 回覆:
我是說的一口好菜,但真要做起來,那可就不行了,年夜飯怕老婆太累,可能還是到餐廳解決,但女兒回娘家的日子,為了她們想嚐的家常菜,我就會親自掌廚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