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宅入夢
2010/11/14 16:30:44瀏覽1101|回應7|推薦91

最近常在夢中出現我童年時住過的第一棟房子,半醒半睡似真非真,它是在基隆舊有的眷村,一直住到成家生子才搬離,在那座日式的舊有房子中住了將近三十個年頭,說要想從記憶裡消失,那幾乎就是不可能的事。

家父軍職民國卅八年來到基隆,配住到那裡,當時四週還都是稻田,在記憶中那片稻田好大好大,每天上小學時都會經過,那麼一大片綠油油的田野,房子的前後都有院子,是座標準的日式建築,後院種有木瓜樹,當時看到木瓜成熟摘來吃,都是苦澀澀的,等年長出外工作遇到同是在眷村長大的朋友,談及他們在左營眷村的生活,院子裡也有種木瓜,當時他們的父母都是將綠的還沒成熟的木瓜拿來與牛肉攪拌成餡,包成木瓜餡的水餃,當時聽得很好奇,日後想嚐試做做看,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實現呢!

我到現在還能記得房子的樣子,一進門有個台階,上了台階進入玄關再進入房間是榻榻米的,童年時就在那上面打滾渡過,後來年久榻榻米下的地版腐朽,就整個改成木板的,走起來吱吱的嚮,也同時以竹籬笆將院子圍起來,我覺得我現在還一直懷念童年的生活,除了眷村中的生活點點滴滴及木瓜樹、稻田外,最主要的還是那座小小漂亮的日式房子,最近一連好幾天它一直出現在我的夢中,是那麼的真實。

那座房子讓我渡過了童年的生活,雖非生於斯,卻是長於斯,足以容納我整個三十個年頭的記憶,那座小房子擁有我父、母、弟、妹們的大半生,在那裡成長到家中生活明顯的改善,在夢中一再出現父母的身影,醒來想想,這座房子雖小,但卻裝滿我們全家每個人的喜、怒、哀、樂。

童年的房子,不知道是不是對每一個人的記憶都是一樣的深刻,我最記得的是當時房中的地版都有裂縫,大人打麻將時一不小心將銅板掉入縫中,那時我們就會急忙的爬到地版下,將銅板找出後立刻買個糖果吃,當時那份滿足感,我現在回想還是那麼地甜蜜,還有那天花板上更是我的『密穴』,從天花板上爬上爬下那時這小小的空間留下了我太多的回憶,以後成年以後搬離那裡,到現在住的新家,那一處都不及得上我的小密穴!?

童年的房子,根本就是我童年的回憶。

我記得那老舊的日本房子,玄關前,有一個院子,當時是用竹籬笆圍起,我曾在在竹籬芭門下,出出進進,竹籬芭內養著數十隻紅蕃鴨,母鴨下的鴨蛋老母都拿來醃鹹鴨蛋,給我們兄妹帶便當,記得後來因為颱風來襲吹毀籬笆倒了,鴨也跑了,弟妹長大,房間不夠,家裡的生活也有了改善,就把籬笆拆了,改以磚牆,同時也將前院改建成一間紅瓦屋頂的小房子,而後院更種有木瓜樹,旁邊的鄰居則種植夜來香、曇花、十里香,夜晚曇花一現的時候,那時還是很轟動的哩,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沒有再見過那曇花開的樣子了。

我日前觀賞大陸電影「唐山大地震」時,那種五十多年前的場景,那巷弄就好似我童年的街景,今天我特別到基隆的故居,拍了幾張照片,童年時的貧窮紀憶,在事過竟遷之後,這老房子也有一種滄桑像黑白照片,這片眷村房子總有一天會拆除,會消失,但在我的記憶中永遠不會消逝。

老宅、大門前、房間內的回憶,無限蔓延到現在,照片中的人物現在都已白髮。

老眷村、老房子,房子雖將拆除,但生活在其中的一家大小的故事,現在都是我寫部落格時的靈感。

照片已經進入彩色時代了,家中的成員生活也已多彩多姿,只是照片中的二老,已走向他們生命中的另一段旅程,讓人無限唏噓。

前幾天回到老宅看看,拍了數張照片,看到老宅破損嚴重,屋頂從原本日式的文化瓦,到紅瓦片再到油毛氈,到現在的鐵皮屋,也許不久就要拆除,心裡竟有失落的感覺。

這是搬離眷村以後的落腳處,舊式的公寓,牆面的馬賽克多已剝落,也住了近三十個年頭,想要出售,但女兒反對,她們說這裡是她們的童年,也擁有自己的房間,座在房間可以看到天空,窗外的風景。

房間內擁有太多的回憶和記憶,老人家和善可親,小孩們笑的燦爛,在這裡能深深吸引我的,除了原本擁有的一切,還有每天都會發生的新鮮事。

我則喜愛在屋前的山坡散步,仰望天空,遠眺海景。

基隆一直給人的印象是灰濛濛的天空,今天來到這裡也是一個灰濛濛的雨後天,我想起了童年時,在老宅聽到的雨落在門窗上的聲音,是多麼的迷人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484515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類似經驗
2010/11/25 16:46
我每回作夢夢到家,"家"的樣子永遠是已經拆掉的眷村舊房子,那個"家"大概已經根深蒂固了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11-30 17:04 回覆:

所以我一翻閱以前的照片,這些生活的種種就又回到眼前,

一張舊照片,真是勝過千言萬語。


華華~
想念!
2010/11/19 15:27

我也好懷念~

兩間屋子都是我童年記憶~美好的回憶~

好想你們唷!!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11-22 18:22 回覆:

那就等妳有時間,來我這裡吧!

下交流道,五分鐘的車程,

有三年沒見面了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白相片
2010/11/15 20:22

這些黑白相片保存得真好,很清晰。這可是珍貴的歷史文獻。

航迷老叟的人生的初期跟現在的文章所透漏出來的氣質很接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11-16 18:16 回覆:

現在數位時代,相機一按,猛拍,

但它總是留在硬碟裡,不像以前拍的照片,經過沖洗,

感覺到比較珍貴,放在相簿裡也會常取出看看,黑白照片

有年代的痕跡,也有著追憶的記憶,現在翻翻以前的黑白照片,

才感覺到是非常的對味。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11/15 18:45

這篇文章能喚起許多人的情感哩.

老家雖然破敗了,但那種感情卻是異常深厚.

我的老家也還在,稍顯破敗,

但是仍就非常有感情,

畢竟是和父母兄弟一起住過多年,童年到高中都在哪裡度過,

感情極為深厚.即便有能力翻修,也不忍破壞其原來的樣貌.

看著那些屋瓦,前院,後院,童年的快樂時光又都湧上來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11-16 18:08 回覆:

我的老宅眷村已交回給了政府,

最近到那裡看看,除了破舊以外,還有著一片混亂,

走了一趟,一片混亂,情緒更亂,它終究會被拆除,

會在這片土地上消失,但在那裡的記憶永遠不會消逝。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家!!
2010/11/15 16:23

童年老家早就不見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11-16 18:00 回覆:

童年的老家雖然不見了,

但那個地方,就是不會忘情,看完妳的格文後,

在那裡也一定牽情很多,尤其是在歷史等地令年代,

還有著可歌可泣的故事,加油!我非常想多知道一些。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帥哥一枚
2010/11/15 14:07
原來您少年時還真是帥哥一枚呀﹗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11-16 17:48 回覆:

哈哈!

青春年少,想想現在,年老頭禿囉!

女兒說年華愈長,有如好酒,會愈陳愈香,

但這也是安慰我的話擺了。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家
2010/11/15 10:25

童年往事很難忘記

我們兄妹四人每每作到家的夢,永遠是那棟日本房子,有前後院,矮牆,隔鄰的竹籬...

雖然早已變遷,兄妹遠居北美,我在德國也居留十年以上, 唯一在心裡想的還是那棟童年

相聚的屋子,是永遠的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11-16 17:38 回覆:
老宅是童年的居所,而且童年的記憶就是那麼的讓人難忘,房子不大卻可以容納我一家人的悲歡離合,我記得每一個房間,但二個女兒卻都感到陌生,所以我總是告訴她們,老宅也許會被拆除,但在我的心中永不會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