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同遊東京行的初體驗
2010/08/30 17:19:20瀏覽1059|回應4|推薦69

暑假將近尾聲,我家老小六口早已計劃的日本行終於成行了,女兒女婿工作忙碌,正好趁著這趟東京行舒解一下工作的勞累,出發當日台北天氣還是非常的熱,搭座日航飛往東京的班機,在五點左右,航機上的空中小姐廣播將要降落難成田機場了,我的座位正好在窗旁,隔著舷窗,看見機翼下白雲朵朵,在雲隙間也有著像台灣一樣的翠綠的田野,整齊的田園,嗯!千業縣就在眼下了。

通了關,一到出境大廳,就有一位說著流利的中國話的中年人來搭訕,問要不要搭車去東京,台灣的野雞車的文化同樣的也在成田發揚光大,問了一下價錢每人3000円(圓),與一般的巴士票價相同,我們一行四個大人加上二個小孩,只收取12000円,就可以了,在當時前往飯店的班車時刻要一個小時一班,大家想同樣是台灣來的就給他光顧一下,同時也即刻可以起程,同車共乘的有一位從大陸返回日本的留學生及另一位在台灣日本兩地遊走的女士,這位駕車的司機老大告訴我說,成田機場是在千葉縣,到東京約有二個小時的車程,出了機場沿高速路出發,日本的高速公路兩旁都架設了很高的隔音牆,這項設施可以防止車輛行駛中產生的燥音,影響兩旁的居民生活品質,日本政府的這項作法讓我很佩服,所以無法從門窗欣賞沿途的風景,這讓我有點失望,同行者可能都不太熟悉,也許是旅途勞累,大伙都是一路無語,我也只有和這位司機閒聊,知道他來日本已經四十年了,從事旅遊業,談及台灣的種種他也十分懷念,並一再的強調說台灣的食物最好吃,尤其是夜市的小吃,我也就向他打聽一下,並請他充當導遊介紹一下東京。

司機老大說東京是座現代化的城市但還保有昔日的風味,許多日本老人是來這裡尋找往日的生活回憶,是一項記憶的延續與懷舊,事實上出發前我才從報紙上讀到,東京是目前排名第三名的大都市,北京、上海、台北都遠落其後,女兒出發前就告訴我說東京是一座很現代化,有尖端的交通設施及工具,有最模登的男女是亞洲最時髦的都市,東京快速的地貌變化一棟棟的新建大樓及夜晚的燦爛,對她們夫妻倆來說不論是在工作上或是在休憩上都是有著一種說不出來的魅力。

我是非常的喜愛旅遊,但我從小生長在一個外省眷村家庭,八年抗戰數萬人流離失所從小無形之中就對日本沒有什麼好感,對日本的印象很刻版,就是菊花與武士刀,男人嗎都是狂妄自大腳上踏著高蹺的木屐,女人嗎都是臉上塗滿厚厚的白粉,穿著一朵朵大花的和服,說起這次前往日本東京旅遊,完全是在大女兒及女婿的遊說下成行的,她們每年固定都會去日本好多趟,對那裡的環境熟悉,而且語言應對也沒問題,主要的是因為工作,她們認為日本的旅遊資源豐富及旅遊設備完善,而且治安良好,最重要的是環境整潔、空氣清新、街道乾淨,就在這種情緒之下,我想也就拋掉那些恩怨情結,抱著遊山玩水的心情,心平氣和的去認識這個國家,小女兒、外甥女也是個哈日族也鼓勵我去玩玩,就在這種情形之下,我有了這趟親子同遊的東京行。

同車中有一位大陸的留學生,她住在東京學校的附近,司機也就先送她到住處,所以就在進入東京前的高速公路下來,此時我才感覺是到了日本,初到東京,首先感受到的,不但是所見,而且是所聞,如果這就是所謂的「文化衝擊」,多半也是由所見所聞引起的,所見最讓我驚奇的是這裡的腳踏車的多,街上的招牌都是漢字,我也部份看得懂,這點對我有了信心,話講不通,最起碼寫的還瞭解,和一般的大都市一樣這裡也是塞車嚴重,走走停停,我眼晴也沒閒著,流灠著大街小巷的景物,就這樣到了新宿希爾頓飯店已經是當地時間八點了,辦完了住宿,放下行李連忙的就乘座飯店提供的接駁車前往新宿市區。

來到新宿車站,這座車站非常之大,真是超級車站,通往各處的地鐵、新幹線都由這裡出發,日本的車站稱為通『駅』看到等都是人潮,在這裡可以感覺的到的無論是購物,玩樂,或是吃美食,原宿這裡都不缺,我們來到新宿的第一餐女兒建議就是去吃吃當地的日本拉麵。

日本的拉麵讓我這北方愛吃麵食的北方人來說是一種新的嚐試,我的觀察拉麵對日本人來說就是是一種吃的文化,也是一種普通平民化的食物,這個從中國渡海傳過來的麵食,對我而言又有什麼不同呢?我這次來東京女兒一再的推介拉麵,我也感覺好像比我在台北吃的不太一樣,這些感覺我日後整理出來再來和格友們分享吧。

先睹為快!空中小姐廣播將要降落,我就迫不及待的猛向窗外瞧,一片綠地和桃園機場一樣,一片綠油油的,看的讓我有一種熟悉的感覺。

千葉縣高速公路交流道旁的加油站,這些日本傳統的建築,是我來到日本看到的第一個路旁的景點。

新宿的希爾頓飯店標準的都會型飯店,有自助餐廳、日式餐廳、中華料理及鐵板燒,但是高貴價更貴,只能看看飯店內的宣傳單了,但希爾頓有提供接駁車往返新宿車站每二十分鐘一班,很方便,飯店旁下地下室也通往地下的商店街,這條地下商店街也一直通往新宿車站。

地下鐵的廣告招牌,有濃濃的日本風格,人物以幽默浮世繪跨張的表情掛在通道口,這幅讓我的讓人印象深刻,真的是到了日本。

新宿街口的夜景,除了人頭以外,還是人頭,下班以後人潮湧向街頭。

在日本像這樣的小食堂,是最普遍也是見到最多的小餐館,經濟實惠那是對當地人而言,它深受上班族的喜愛,我們來到新宿印象深刻,其實中國的麵食就已非常的爽口,但日本拉麵標榜著講究湯頭,平價味美,每碗約合1000円,約合台幣350元。

來到這裡沒有付帳的問題,每家餐館門口都有展示料理的樣品,並明確標價,想吃什麼在進門口的販賣機前選好,再送進紙鈔,就可以了。

講究湯鮮味美,但我吃過感到有點鹹,怪不得每桌桌上都放著一壺冰水,吃日本拉麵還不如說是喝拉麵,但見每人呼嚕呼嚕猛吸,女兒說麵來時先喝一口湯,別急著吃麵,然後再將麵與湯攪拌,攪拌後大口的吃麵,嘴出聲音並不奇怪,最後再將湯一飲而盡,這樣的吃麵習慣,我是非常的不習慣,但女兒強調這就是日本吃麵的文化,就是再飽,這碗湯是一定要喝完的,另外日本的水餃是用煎的,日本人加油添醋的結果,卻成為了它們的文化,我感覺有點可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352734

 回應文章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9/01 20:39
每一代都有不同的問題與情結 即使您心裡有許多但卻能試著體會日本人的生活點滴 已屬不易 我相信他日您若再去 將是另外一種心情 而我們從您的文章來趟日本行 賺到啦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02 17:37 回覆:
那麼多年來我一直不想去日本,不諱言是有點那種情結,尤其是最近又看了一本書「巨流河」描寫日本在東北及八年的惡行,那個年代也從是我父母的年代,受苦等情形好像是一個慘痛的回憶,所以一直再考慮是否要作這趟日本行,去了以後觀念是有改變,日本人有它的長處,也值得學習,但是人情味的淡簿也是有所體會的,最常吃的拉麵起源自中國,我也無法評斷的就是它的好壞,標準在自己心中,回來以後又是另一種心情,就是還想再去,再去的話就是到鄉下去看看。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10/09/01 14:09
 想知道你的感想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01 17:54 回覆:

感想倒是很多,初到這裡整體的感覺東京現代化的成就很驚人,交通的效率也高,人民普遍和氣,但也有冷漠的地方,讓我有時間整理出來來和大家分享,好嗎。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世博
2010/09/01 10:29

您9月底不是要去上海看世博嗎?我建議您看Rosy 一系列世博介紹,她介紹的非常用心也很完整,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blog.udn.com/rosylovesyou/4367959?raid=3582854#rep3582854

日本行您應該還有好料還未端出來,期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01 18:02 回覆:

本來預計九月中去上海,但是機位訂不到,月底世博也就近尾聲了,到時候小女也快到預產期了,老婆不准假,也無奈。也謝謝妳提供的訊息。

到了日本一切都很神奇,也拍了許多照片,現在正在整理中,好料倒是沒有,但好吃的我會整理出來一起分享。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9/01 00:07

日本對華人來說,真的是自助行的天堂,漢字可以猜出個六七分,50音又可以猜出外來語五六分(多為英語音譯),日本乾淨、交通方便,價格不二價,是旅遊天堂。

另外,20-30歲年輕人瞎闖不稀奇,你帶著老小勇闖那可令人豎起大拇指!若是年輕時便讓你有此機會趴趴走,想必也能讓您闖出名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01 18:18 回覆:

哎喲!

站在東京街頭,都是年輕人,看見年輕人充滿生氣,像我這樣的年紀可說是稀有動物,處在那種環境中,又要顯得自己很酷,戴墨鏡穿著有時也身不尤已,有時懷裡還抱個娃娃,那幅景象自己都覺得滑稽,東京有它的魅力,怪不得是年青人的有聖地,但我這個年紀下回去日本,就會去鄉間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