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光/東昭宮/日本人尋求精神能量的神社
2018/06/15 09:00:53瀏覽2516|回應7|推薦61

日本人喜歡尋找所謂的「能量之地」,也就是神社,新社也就是台灣的神廟,

日光,位於日本本州關東地方栃木縣內,有多座很有名的廟宇神社,

摘錄在日本這這樣一句名言「日光を見ずして結構と言うなかれ」,

意思就是說:要是來日本旅遊的話,如果不去日光就感覺差了很多,

日光的神社聽藏於離市區不遠的山中,有精美絕倫的雕刻藝術和壯麗的景色,

日光最有名的東照宮神社、二荒山神社、輪王寺「二社一寺」,

日光最著名就是東照宮,也是祭祀江戶幕府時代德川家康的神社,

來到日光住宿的民宿離東照宮不遠,從街道越過河流走向一座小山就能來到壯麗的東照宮,

東照宮帶著歲月留下的痕跡和當時的光榮,

我很喜歡遠走在通往東照宮的路上,因為它夾在兩旁的高大樹林之間,

走在鋪滿碎石子的小路走段小路就會踏進神社,

對於日本的神社和德川家康的歷史我沒有興趣,在附近拍了一些照片,

如那句名言所說,日光的自然景勝,和完好保存下來的歷史遺跡建築,到處可見,

到了日光,明顯能夠感受到人與自然的完美結合,走進神社時,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我喜歡那種在樹林間的山林純靜氛圍,和東照宮被高大杉木包圍那種感覺,

這片靜謐的空間用於宗教的參拜,不如說它是喘息舒壓,帶來能量,心曠神怡,

大自然清涼的空氣更是吸取氛多精散步健身的地方。

從立川前往日光,最方便的當然是搭乘JR。

中途的宇都宮,在此轉車前往日光。

日光站到了,也許是非假日,車站冷冷清清,

沒想到以後的幾天行程,讓我印象深刻。

日光站很古樸的一座車站,

吸引各地南來北往的遊客前來朝聖。

山泉水源源不斷湧出,

我喝了一杯,冰涼、清純,甘冽。

日光站對面的這家飯店,也是一棟有歷史的建築,

到的時候遇到了午後雷陣雨,進入小歇兼躲雨。

寧靜的街道,可能我去的時候還不算是旺季,

街上的行人稀少,絕大多數店鋪也差不多是關著的感覺。

日光的一座歷史古蹟,一座歐風建築的禮拜堂,

建築很古典氣派幽雅,是拍照的好題材。

東照宮建築群,宮殿式的外觀,

複雜的木造構造和五彩雕刻,

從文化上我覺得傳承自唐朝。

拾級而上就是東照宮,來到時正逢暑假前夕,

來朝拜祈福及小學生特別多,

也就沒有進入參觀,只拍了一些外觀的照片。

視線所及雕樑畫棟,紅、金、黑、白的唐朝風格,

拱柱簷門上勾勒著漢文典籍。

五重塔--東照宮五重塔是個唐代風格的寶塔,每層的尺寸都不一樣。

在東照宮門口,當然要拍張照紀錄到此一遊,

我很喜歡那晨曦中營造出柔和感的斜影照。

我對於神社並不是很有興趣,

但對進入神社前的碎石路兩旁,

穿過高大的樹林,感受神聖氣息。

雨後一早出門看到這新綠的植物,

雨後放晴,讓我心輕輕鬆。

日光有二處車站,這座三角形的建築是東武站,內有遊客服務中心。

車站內展示著紙藝作品,有明顯的濃厚日本色彩。

直覺的,隨興的,走入這家餐廳午餐,窗明几淨,食物講求天然,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女主人在開放式廚房的料理情形,

看著歐巴桑以緩慢的速度調理我們點的套餐,

看著她認真的料理也是一種樂趣。

當地的餐食很清淡,端上桌給人一種溫柔的感受,

豆腐皮營養也清淡,吃得到店主的用心和美味。

日光的地方特產就是腐皮,和台灣的腐皮味道有點不一樣,

豆味很濃郁,而且還帶有一種甜香味,

在日光如果弄不清楚菜單,

就直接點上一碗豆腐皮湯麵,

屬於那種一次就非常回味的味道

這是下榻的民宿,

外觀就是那種日式簡約的風格,

房內榻榻米的隔間小巧很溫馨,

若說這是一家民宿,

其實更像我早期住宿的眷村日式房舍。

裝修雅緻,客廳、廚房、臥房,樣樣俱佳。

下榻的民宿前看到這不知名的花草,

穿過民宿前的小路,豁然開朗,

繁花盛開,「日光」一個很美的小鎮。

這條溪流恰巧在前往東照害的動線上,

流水潺潺,綠意盎然,晃悠悠的步行,

有著清新感,能使遊東照宮後的心情轉換。

順著溪流走,會發現一座讓人很難不停下腳步的一座紅色橋樑,

原來是當地的古蹟,造型古樸,當地人稱為神橋。

湍急的溪水,巨石撐起的橋面,柔和的弧線夾在兩岸的翠綠之間,

十分精妙,如果是冬天雪景下會更動人。

依著橋體的痕跡,對比今昔,

也是讓遊人沉思與體驗自然風光的地方。

日光,有很大的綠意空間,住宅前的小庭園都會種植一些花花草草,

前幾天的雨水滋潤花朵,當地人都有自己的綠意角落。

這些高大樹木和東照宮的歲月是分不開的。

這些杉木,隨著歲月流轉,生根發芽,

開枝散葉,見證東照宮的時代變遷。

東照宮的五重塔,裡面的殿堂多,

我沒有進入,建築很華麗,雕刻也精緻。

下次該是什麼季節來日光?

看到東照宮處處的楓葉,

深秋絕對是最佳的選擇。

東照宮遠離城市的喧囂,也遠離人群的浮躁,

在幽幽的寺院佛光普照,尋到那一份自然與心靈的平衡。

楓葉的嫩綠吸收陽光的溫暖,

讓我感覺有一種自在的靜定。

無所不在的楓葉讓夏天有了蔭涼,

楓葉就像一種細膩的體貼在於自己的四週,

東照宮的庭院,是禪意和風景的結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07267078

 回應文章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8 23:09

東昭宫隠身於綠意盎然的群山環繞,炎夏前往可享受大自然的綠意

也沐浴山間的清涼,尤其距離大都市二小時車程,是理想的旅遊景

點。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06-19 16:55 回覆:

日光小城是一個有發展潛力旅遊小鎮,有河流往西是一片小山和平原,

這是日光最壯麗的自然景色,東武列車從東京的上野車站出發,正好用101分鐘哦!

而這一點也是多年以來被鐵路局廣告部用以吸引乘客的用語,

日光的自然景勝,和完好保存下來的歷史遺跡建築,到處可見,

在日光待了三天,明顯能夠感受到人與自然的完美結合。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7 13:14

古木參天、神社壯麗,日光的東照宮名氣顯赫,也確實具有名山古剎的氣勢和靈韻。

和您一樣,對於日本的神社和歷史無法投與太多關注,建築之美或許更勝其文化內涵;然而,其周遭的深山茂林、靜謐禪韻卻能深深地吸引著我們。

對於日本人來說,東照宮賦予他們的能量,可能來自歷史、文化、宗教...。對我們來說,我們是從純淨的大自然帶來的心靈富饒、心曠神怡中產生了精神的能量。

順祝大哥闔府~端午佳節安康愉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06-17 17:46 回覆:

這日本的日光是什麼呢?是指日本的太陽光嗎?其實,日光是日本的一座鄉村城市,日本的東京、大等等城市,你們可能聽多了,可日光的座座廟宇,其精美絕倫的雕刻藝術和壯麗的景色使得日光在日本聞名遐邇,日光離幽閉沉悶的大都市東京只有不到兩小時的路程,這也是吸引我前往住宿一遊的動力!

日光的自然景勝,到處可見,到了日光,明顯能夠感受到人與自然的完美結合,不得不說,來日光的遊客真的很少,著名的景點,遊客也是寥寥無幾,也許夏天並不是日光最美的時刻吧,但日光的綠色,卻讓我心曠神怡,也祝您闔府端節愉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6 13:55

古樸雅緻

遠離塵囂的懷舊東洋風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06-17 09:21 回覆:
古樸中在日光自古流傳下來的武藏野風貌依舊四處可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15:20

十幾年前我也隨團來到東照宮,是有點冷的春末

那時還是用傻瓜相機,也還不會拍照,就只會拍到此一遊的照片

東照宮牆壁上很有名的那幾隻猴子雕刻倒是記得很清楚

還有蓊鬱的森林高大的林木,值得來走走~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06-17 09:20 回覆:

日光最著名就是東照宮。來到日光對這座神廟有了一些的認識,

其中裝飾有各種風格的雕刻圖案,這些圖案在瞭解後,

我也意識到在東照宮的流覽時間實在是太短了。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13:21

最後四張的楓葉,綠意清新迷人,煞是好看。

您已預約深秋的楓紅,屆時想必又是另一番的勝景,令人期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06-17 09:16 回覆:

我對於「東昭宮」的楓葉印象最為深刻,此地大約十月初就能看見楓紅,

日光在秋天時更是日本人賞楓的勝地,滿山的楓紅點綴著古寺與名瀑,

因為視野非常遼闊,所以更有震撼感,我想來一次秋天的日光!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12:12

目前我只去過日本一次(北海道)

當時也去了當地的神社,我喜歡那種寧靜深遠的氣場

您介紹的這一個,原來這麼有名,有機會我也要去走走看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06-17 09:13 回覆:

日本的陽光地區,離東京二小時車程,空氣好、景色佳,

是一個四季分明的地方,但東昭宮又多了份沉靜的美感。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09:27

此地是欣賞中國式建築的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06-17 09:09 回覆:

日本的許多建築都仿自唐朝,

東照宮的庭院,是禪意和風景的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