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態度與制度
2009/09/20 20:24:43瀏覽488|回應0|推薦6
上週二前往醫院探望家父的病情時,他的主治醫師告訴我,病人目前雖然已進入癌症末期,但是他目前的狀況還算是穩定,所以問問家屬的意見,是否可以考慮回家養,或者是考慮轉入安寧病房以便得到更好的照顧,當時我的本能反應是老父的病情雖穩定了但是還沒到可以出院的地步;依照老父的個性,他認為在醫院較為安心,也就是沒有俗話說「留一口氣回家」的觀念,我當時立即向醫生表明並不考慮。

我日前曾經在新聞報導上看到在今年九月起住院及安寧居家療護納入健保給付,癌症等末期病患,經醫師評估及病家同意書後,可選醫院或住家接受安寧療護,一般而言以目前的健保制度老父目前住院好像是有期限的,如果進入安寧居家療護則最少可以再住院二個星期,就我瞭解目前的健保制度是如此規定的。

規定如此,我想主治醫生有他的考量,家父的病情在目前已進入生命倒數階段,只能躺在床上,整日昏睡,前來探望時已無法直接交談對任何事物已無理解能力,我認為繼續治療只是讓他隨時在痛苦時能得到一劑止痛針免受痛苦,我也想到一味使用"止痛藥" 濫用的後遺症,住院雖無意義,但我自私的想法是無法廿四小時陪伴照料在醫院總是能得到好的照顧,醫生不只一次向我說明,以目前的狀況是各種治療都不能治癒或延長生命,目前的狀況並體認到「最後一天」終將到來,我向醫生表明還是希望能住院治療,而醫生以誠懇的態度對我說:該院都是收留緊急的病患,目前也是能只作一些止痛的治療,想再請腫瘤科醫而來評估一下後續的治療,進入安寧治療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後來我向護理長查詢後,腫瘤科評估的結果是先轉往腫瘤科病房繼續治療,我想這樣也好能多住醫院一天是一天,所以當天我就決定轉往基隆長處情人湖院區,這段期間說句真心話還真是感謝醫生及護士付出的愛心及照顧。

進入腫瘤科病房,我感受到的是另一種的照護方式,腫瘤科醫師向我說明治療的方向,主要目標是改善生活品質,先將病人的體力恢復並延長病人的死亡過程,到了晚期才能有體力承受病痛,聽到醫生說明我的心情再度沈重,唉!儘管人生無常,但心情沉重於事無補,但又無無法以樂觀豁達的態度去面對! 另針對裝置廔管的傷口一直無法愈合,將再請外科會診,今天上午大女兒及女婿及二個孫子去醫院探視,但是他老人家還是無法問口說話,只能用眼神感覺出他在與生死的邊界掙扎與博鬥,這痛苦與酸楚我真是感受到,但又感無奈!

此刻我確實覺得到安寧療護的需要,它能以完整的醫療專業來緩和癌症末期各種不適,讓病人擺脫病痛陰影,醫護人員以正面地態度看待生命最的旅程,並作安適地照顧;我知道癌症末期病人接受週邊靜脈營養,對病人各種不適症狀並無解除或減輕的益處,甚至可能造成水腫、感染等,但又不能不接受靜脈營養的治療,我想明天再與醫師討論看看。 

目前健保的制度對各項的醫療的方式我們只有遵重,而又無法改變,我所能做的,只有陪伴他走過這段艱辛的日子,老爸你很痛想減輕疼痛醫護人員會為你想辦法 ,我一直在你耳旁造訴你醫生及護士對病人的態度請您放寬心,他們的工作就意味著責任在身現今社會價值觀隨著大環境的改變而改變,但這些醫護人員觀念 與態度是值肯定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33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