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转摘)台湾女记者(台妹)解读两岸(二)——理解的力量
2008/02/12 19:03:12瀏覽319|回應0|推薦4

全文如下,该文章发表在中国香港的凤凰网(http://blog.ifeng.com/article/1285146.html)上面。 面对的读者以大陆人为主.

---------------------- ----------------

有感於「你們真的想了解台灣?」一文,引發很多網友的關注與詰問,特撰此文!

先說幾個故事。

故事一:我有個攝像的同事,台灣台南人,陳水扁故鄉的,屬於深綠死忠派份子。有鑒於出差跑大陸新聞有補助,福利不錯,雖然對來大陸跑新聞,不甚感冒,但仍在重利之下來此工作。然而,來到大陸跑了一年多之後,對於大陸所有的一切,相當喜愛,不想離開。雖然放假回到台南老家,被家人輪番攻擊,但仍對於來大陸跑新聞、對於大陸的喜愛,相當堅持、始終不渝。

故事二:我還有個同業 ( 同是記者,但跟我不同家媒體 ) ,早年是個台灣小憤青,常常上街頭反國民黨,忠誠的民進黨支持者,幾年前夏天,背著包包自助旅行來到大陸,到了天安門廣場,被其氣勢震懾,結果回到台灣後,他的筆記本電腦桌面用的是天安門廣場的圖,打開還有中國國歌。自此成為大陸迷。

故事三:我有個大陸朋友,有機會去台灣參訪,原本他對於台灣的印象就是,財大氣粗、每個人都像電視新聞上播出的,屬於天天上街頭的暴民,直到自己親身一遊,才發現台灣人其實很和藹,對朋友很熱情,而且秩序合諧、美食誘人,還有一股濃得化不開中國傳統文化氣氛,回來之後直跟台妹說,還想去台灣,而且中華文化保留在台灣!

故事四:我有個大陸小弟弟朋友,去年剛從人大碩士班畢業。有天這位小弟弟跟我說,他的教授有機會去台灣參訪,到了台灣坐捷運 ( 台灣叫地鐵為捷運 ) ,看到每個人上下車有序,而且沒人在車上大吵大鬧,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相當友善、有秩序,回來之後感嘆不已,一直跟學生說,台灣真好、台灣真好。

一連說了四個故事,有台灣人來大陸的,也有大陸人去台灣的。去過彼此的地方之後,皆被對方的文化、社會氣氛所吸引,而改變了自己原本的誤解,終於接受對方。這,就是理解的力量。

台妹我,在台灣,屬於不被視做台灣人的台灣人。因為我的父母都是 49 年以後才去的台灣 ,這樣的人在台灣被稱作外省人,在台灣本土運動之後,這樣的人,即便如我,從小在台灣長大,也因為我的父母不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而遭受歧視。再說個故事, 04 年大選前,民進黨搞了一個 228 牽手護台灣 (2 月 28 日對於台灣是個重要的紀念日,其淵源日後有機會再聊,當時民進黨在這一天,從台灣頭到台灣尾讓所有參與活動的民眾手牽著手,共同守護台灣,不受中共的武力威脅 ) ,當時很多輿論斥責此一活動以消費 228 紀念日的手段為選舉造勢。當時有個我的前同事,寄了一封 email 給我,痛斥我在內的所有外省人,憑什麼不讓他們牽手護台灣?還痛斥台妹在內的外省勢力,把持台灣媒體等各行各業,欺壓本省人。從那刻起,說真的,我對我深愛的台灣故鄉,有了頭一回的怨懟,台妹並不清楚自己做錯了什麼?難道就因為我是外省人,就必須承受這種扣帽子的行為?台妹就必須成為政治操作下的犧牲者??於是,原本對於在台灣從政有著遠大憧憬的台妹,來到大陸工作、生活,直到 06 年定居。

卻沒想到,到了大陸,只因為對故鄉台灣的愛,台妹寫了一篇希望兩岸人民放下政治歧見與操作,只是單純相互了解與認識的文章,竟如同 04 年歷史重演,不斷被人質問,台妹是不是中國人?台妹是不是數典忘祖?台妹是個間諜?台妹是個渾蛋?還有人說台妹是個見異思遷的人,因為看到大陸有錢了,所以才來此撈錢???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十分痛恨這種不分青紅皂白,只為自己一時爽的無謂指控!

如同台妹的朋友阿達「要先驗血嗎?」一文所言,台妹是不是中國人,無須向任何人交代,因為我已經為中國、為兩岸的合諧盡了我個人最大的力量,我已問心無愧。

我只想說,很多台妹的台灣朋友,對於大陸有誤解,那不見得是他們自己有意識的選擇,可能是被台灣政府操控,也可能因為其父母家人長久以來的教育;同樣的,我相信,很多大陸朋友亦是如此,大陸的朋友對台灣的理解,也可能是媒體報導放大的結果。直到今日,台妹對於海峽兩邊的朋友,都有著認識、都有著理解。而且我敢很自豪的說,在大陸的幾年裡,大江南北我都走過,交過各行各業的大陸朋友,我清楚、也深刻認識大陸朋友對台灣寶島的情懷,於是我在鳳凰網開博,目的不是為了讓大家在台妹的博客中發洩,而是希望開啟一扇小小的理解之窗!

我深信,兩岸的交流,會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實現,我更相信,台灣的新領導人一定會全力修補兩岸關係,我十分期待,台妹一開始說的四個故事,可以很快的在兩岸普遍發生,因為,理解的力量,比起其他任何力量都要來得強大且平和。因為理解的力量,才是中華民族文化中,真正深孕不滅的力量!!

很多網友自稱自己的是中國人,深愛中國,那麼,你具備這種胸襟與力量嗎?讓台妹拭目以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xndlai&aid=161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