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潛意識的行為嗎
2008/06/01 18:15:01瀏覽572|回應0|推薦15

昨天趁著諾貝爾書城辦書展有打折一口氣買了七八本書,其中也包含了九把刀的殺手系列。

不可諱言我是看九把刀的殺手系列才會興起創作的念頭,但我也是盡力迴避與他的風格相同,我只想寫出屬於我的東西。

但是,不可避免的事又出現了,因為當初是看網路小說,看過就忘了,沒想到,昨天看了九把刀的實體書後,竟然發現我的小場景竟然和刀大裡的一篇歐陽盆栽女人的房間一樣。

我是寫Stella裡的一切佈置是完全的粉紅色,這與刀大裡的場景也是一樣,不同的是小敏的房間是有著hello kitty的粉紅色。我居然潛意識的複製了這個房間。也難怪翎兒的留言會說怎麼沒有hello kitty呢?我的回答是這樣太夢幻了。

呼,人的潛意識真是可怕,不知不覺就吸收了所看過了的東西。不過只是一個場景一樣啦。我發現寫小說真的要看相當多的雜書,寫的領域才會寬廣。

九把刀也是花了一年的沉潛在大一的時候整天泡在交大圖書館,造成他現在深如浩海的文學底子,或者該說是雜學底子。

鄭丰則是相當的博學,這在她的天觀雙俠也能看的出來,描寫毒術及其他所需的知識就相當多啦,(雖然有很多我覺得仍有參考金庸,沒辦法,金庸的名場面太多了。但她還是走出了她的風格)

黃易大師雖然一開始的幾部小說都很色,對當時還是高中生的我來說,感覺就像是禁書,但我覺得他的書開創了武俠新局面。他最強調兩人對壘的關鍵就是「精神」,最將他這個觀點發揚光大的就當是「大唐雙龍傳」吧

在以前看了古龍,金庸的武俠,只強調內力,招式,誰用的好誰就利害。但是在大唐雙龍傳這卻不是絕對,而以弱制強的關鍵則是在精神與氣勢。無論是在對戰前便以言語削弱對方的氣勢,或以悲憤力量讓自己氣勢增加。這個觀點讓我又看到了武俠的新境界。心境是絕對影響著最後的勝敗。

而之後的邊荒傳說,則是專注在道家的修煉之路,感覺就是相當的玄奇,這如果沒有事先閱讀大量的書,怎麼能信手拈來就能如此容易呢。

我雖然喜歡看書,看的書也不少,但終是不夠雜,我只挑我喜歡的看。寫的東西也許便不夠寬廣。所以我相當佩服寫小說的人,尤其是武俠小說的人。

耶,我怎麼講著講著就離題了,最近的我好像常犯這種毛病,沒關係啦,重點是大家知道我在想什麼,我想什麼就打什麼呀,不考慮什麼的。

謝謝收看。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192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