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陶瓷茶杯的哲學
2009/09/09 08:53:21瀏覽363|回應0|推薦1
記得多年前退伍後的第一個工作是在園區裡面寫scanner driver,當時scanner的解析度市面上在賣的只有150dpi(賣美國多,台灣還算少),300dpi算是高檔貨,沒幾家公司做的出來。而公司當時正在努力研發600dpi準備進階到更高級的產品線。記得進公司後幾天,我的課長把我叫進他的辦公室,送了一個白色陶瓷製可以泡茶葉的水杯給我,說是要作為我進公司的禮物,當時除了感謝沒有特別的感受。

要知道,園區的工作通常都是沒日沒夜的,當時又是園區最發達公司最賺錢的時候,想當然爾,公司的提供的飲料,除了研磨咖啡外就是茶葉(而且是很貴的那種阿里山茶)等提神的引料,所以我喝茶的習慣就是那時候養成的。由於常常喝茶的結果,課長送我的白色瓷杯,內圈很快就累積茶垢變成褐色,只好很辛苦的用菜瓜布把裡面的茶垢刷掉,還好是瓷杯,刷起來不算困難,不過卻得一段時間就要進行這個動作,才不會讓茶杯看起來髒髒的(那時候還年輕沒娶妻,總不能讓公司的小姐看到你髒髒的茶杯,對你觀感會不好 XD)。

有次在茶水間進行刷洗茶杯的時候,剛好遇到課長拿著菜瓜布也進來要刷他的杯子,便跟我聊起來。後來他問說:Andy, 你知道我為什麼要送你白色的瓷杯嗎? 我當然是不知道 XD,後來課長說了一段讓我到現在都當作是我工作處事學習的準則。他說:

有一天你會變成人家的主管,當上主管後,很多事情你會被你的經驗及工作環境所矇蔽看不清,甚至被屬下為了卸責而欺騙,就像你的茶杯,喝久了,白色的內層會被茶垢掩蓋變成褐色,這時候你要注意,把這些矇蔽你的茶垢定期清掉,回復你原來的白色。再加上我們是做R&D的人,科技永遠在進步,你千萬不能以自己的資歷及經歷已經夠了,就封閉自己不繼續學習。

這位課長後來到了聯發科(當時還是一間剛成立的小公司)去做主管,而我也因為被挖角離開了那間公司,輾轉經歷了園區幾間大公司的洗禮磨練,後來由於不願意到大陸去,所以選擇了留在台灣的職業。但茶水間課長的那席話,到現在我都還清楚的記得。他送我的陶瓷杯,現在也還在我的辦公桌陪伴我,提醒著我他想要讓我了解的話。當然,我每隔一段時間還是要固定的將瓷杯洗乾淨,讓它恢復白淨的顏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gps&aid=329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