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技職學校之雜技
2012/09/27 10:11:09瀏覽117|回應0|推薦2

看了同事寫了一些關於技職學校消失的心得後,我也有些感想。底下是同事寫的文章(藍色的字是我的感想):

----------------------------------------------------------------------------

最近一群人批評技職體系的消失。我想我應該一句都沒說過。想想看我這麼愛嘴砲的人為什麼沒說話呢?我的看法如下,基本上,台灣所謂『技職』是『非hign』的社會觀感。自從所有教育機構都改成大學後,給全國人一個機會逃離『非high』社會階級的夢魘。

自古士農工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已經深植在中國人的觀念中,豈是把所有教育機構都改成 大學可以扭轉,就像現在十二年國教,硬是把高中塞進「義務教育」中,走一條捨此無它的路,絕對不是為了學生好。現在很多家庭無力負擔教育費,無法讀高中需要提早就業,甚至為了照顧家庭生活,小孩必須要出去工作,以前有高職可以半工半讀或讀夜間部,現在都進社區高中,強迫一定要服完義務教育役,才能外出工作,偏偏現在大學這麼好考,8分都能上大學,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下,也上了大學再繼續浪費四年,這中間造成的教育資源的浪費(有人算過培養一個大學生,國家要付出多少資源?),職場人力的損失(以前工廠在畢業季節,正是補充高職技術人才的時候,現在都剩大學生可以補?),正是現在國力下降的最大主因,豈是一個逃離「非high」社會夢靨的機會?社會本來就是由下層、中層、高層所組成,以往是各安其位,現在是各層混亂,消滅中下層社會,剩下空虛的台灣社會。

我看到有人信誓旦旦批判不是沒工作機會呀、批判台灣完了這些工作沒人要做,甚至暗指新的一代吃不了苦。說老實話,小弟多少懂得一些技職的事。我天生好奇天下各種書都看、以前也是普通班的、又喜歡動手亂摸、又喜歡打屁大街小巷亂逛,就會耳濡目染學了一堆半調子的事情。(謎之聲:不好意思 ~~~ 你打屁打到哪去了)我 ~~~ 根本看不出沒技職會發生什麼困難。我也看不出為什麼一個人一輩子只是幾小時上課從此人生做的事想的事就要分道揚鑣並有高下之分。

新一代吃不了苦,廢掉技職學校造成是很大的助因,以網技職學校畢業的學生知道自己未來要從事的是哪個產業,畢業後就會往那個產業去工作,因為在學校學的就是那個產業相關的基本知識技能,也因為認知到學歷不高,因此,很"認命"的到職場開始向前輩、項工作學習,最後成為師傅的人比比皆是。

現在畢業的大學生(特別指不愛讀詩那群),因為不愛讀書,只是因為"考"上了大學,所以去加混四年,學業不紮實,畢業後也是半調子,到了職場,總認為自己是大學生畢業,所以薪水應該要比高職畢業的高,沒有就不想要去。但職場基本技能呢?沒有,因為讀的不是技職學校,所以到了職場要"重頭"開始學以前在技職學校應該要學的東西,你說,這樣的人,老闆要給她大學的待遇,有可能才有鬼,現在大學畢業薪水退到以前高職畢業的22K,以我來看,這樣的人給22K還太多了。

舉個活生生的例子:我家之前應徵一個不知名大學(很抱歉,現在很多大學的名字我真的沒聽過)的電機系畢業的學生,竟然連大樓保險絲都不會換,換保險絲前要先斷電的基本電工常識都不懂,這樣的人,怎敢叫他去獨立處理大樓的電力系統?不被電死才怪......

不好意思,在台灣這些工作連我都不想去做,我哪敢要求別人去做嗎?拜託,我不過是年輕時幾場考試比人家高分而已。我才不好意思站在高崗上喊人家去做。況且我又不懂技職到底在幹嘛,整個國家社會產業的business全貌。我倒是覺得真覺得社會亂要從自身反省開始,絕對不是去改革自己看不順眼的。人家境遇沒我們平順,還忍心苛責對方不努力,還暗指什麼工作適合他們。那還真的是社會階級咧。這充滿人的社會哪有真正的興趣、人性,工作只是階級的反映罷了。
很多工作我也不想做,我也不想去修車、掃馬路、洗廁所,但這些工作在別人來說卻是他賴以為生的收入來源,是他的最好選擇。如果可以,每個人也想當郭台銘,誰會想當清道夫?整個社會就是各安其位,只以打破社會階級的觀點來處理教育問題,太狹隘了。聯考也許不好,但大數法則下,真正適合念書的人就讓他去大學多念書,不適合念書的,何妨讓他去職場提早就業?也許就因為學歷的問題,他只能適合所謂的中下階層的工作,但他有經濟實力,能夠養活一家,不也是能穩定社會?而不是天天在電視上看到為了幾千元燒炭、投河新聞。

最後我要強調一點 ~~~ 「技職沒有可以推導到台灣完了」是不是? 確定要這樣論斷嗎? 確定嗎? 那請大家下次看到辛苦基層勞工就請致上最敬禮也請努力付錢。也請那些唉叫沒人可以驅使的老闆,在薪水、福利、態度上做最禮敬的相待。記得慷慨付錢、淨心禮敬因為你們正在救台灣。

技職沒有台灣不會完蛋,但外勞肯定爽得要死,大學生畢業的薪水肯定就維持在目前22K甚至越來越倒退,台灣啃老族肯定越來越多,大學、碩、博士生去當清道夫,去擔任那些所謂的中下階層的工作絕對會越來越多,當一個國家花大錢培養出來的大學以上的人,都去做以前只需國、高中畢業就可以做的事情時,這個社會的競爭力絕對會越來越低。當請到的人對於公司沒有貢獻,還要公司花時間來教導你職場所需技能,鬼才回給你好薪水好福利,社會長期這樣,於是,劣幣逐良幣,不管好的大學生壞的大學生,大家都一起領22K,這就是現在的社會狀況,這就是逃離「非High」社會階層的唯一結果:一起向下沉淪。因為大家都High了,誰來做不High的工作?

如果不是這樣看,該不會這社會是『考輸的人認命,沒資格談興趣、實現自我』~~~ 難怪我也不想去做。還是繼續閉嘴吧 XD


考輸的人,的確要認命,唯有認命,才能體會現實放下身段,從基本學起,先求養活自己、家庭再來談興趣、實現自我。飽暖後才能思淫欲,這是自古不變的道理。大學畢業沒職場技能又好高騖遠的人,有啥資格要求享大學畢業的薪水?22K,剛好而已。

最後我要說的是,技職學校非但不是讓你身陷「非high」社會的夢靨,反而是協助那些弱勢(指考試)的人有個好出路,能習得養活自己一技之長的機會,這點絕對是不容抹煞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gps&aid=689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