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到杮子季節
2023/11/28 05:59:37瀏覽173|回應1|推薦37


又到了杮子季節,今年照例又收穫了一堆杮子。

今年兩棵杮樹總共收了約三百顆杮子,比之去年,少了約兩百顆。由於今年未施肥澆水,杮子長得不如去年。不但個兒小,不甚甜,數量也少了許多。再者,採摘時,杮子落地,有些會裂開,往年未見如此現象。不知何故,今年的杮子不耐摔。

尤有甚者,今年採摘的杮子,放置數天,有些即開始紅腫潰爛,是摔傷嗎?可去年並無此現象啊!因此之故,不少杮子只好丟棄。家旁是一片樹林,我前後丟了有三十顆杮子,不知是否會長出杮苗?

去年曾試做杮餅。上網查了資料,製作杮餅時,先將杮子削皮,然後置於簸箕中,於室外風吹日曬,時而拿揑,約七日而成。我將杮子削皮,之後應該是風吹日曬,然而我住之處不似新竹。新竹又名風城,風很大,可以把杮子吹乾。此地少風,於是將削皮杮子置入烤箱中烘烤。三天之後,杮子與杮餅相差甚巨,看來是失敗了,於焉放棄。

每年杮子成熟時,總會有鳥及松鼠來偷食。此事防不勝防。我的杮子並未以袋裹之,也未噴藥,蟲鳥鼠類來食,故理所當然。反正杮子多到吃不完,分給大自然,固亦合理。

往年杮子熟時,總能見到被吃被啄的杮子,懸於樹上。我也沒理它們,任其掛於樹上。今年有點異常,除了被吃被啄的杮子之外,心中總覺有一點異樣,好像杮子一天天變少了。於是焉,於星期日時,將大部份杮子全摘了,僅留十餘顆尚未全熟的於樹上。我想,等數天,熟一點才摘吧。

隔日清早,往窗外望去。咦!杮子好像又少了,我仍未理。再過兩日,原本約二十顆的杮子僅餘五顆。這下子,確定真的有動物來摘杮子。

奇了!是什麼動物摘的?怎地摘得如此乾淨,半個菓子也未留下?以往不都是剩下半個什麼的嗎?是否這數年來,鼠輩技巧變佳,卒將整顆菓子摘去?亦或最近的杮子較甜,所以整顆吃了個乾淨?是松鼠吃的嗎?一顆杮子恐有松鼠三分之一重啊!一隻松鼠能吃畢一顆杮子嗎?明年去買幾盞太陽能的感應燈,插在杮樹旁邊。晚上松鼠來覓食時,燈一亮,或可嚇走松鼠。

前兩星期去好巿多,見它賣的杮子,青澀青澀的,個頭也不大,一袋竟討八元。我的色澤橘紅,也大得多,最大的約一磅重,賣相甚佳。看來,明年想辦法登個廣告來賣杮子,好歹掙他個兩三百元。


剛剛出去看了一下,發現蒂都還在,菓子不見了,顯然是松鼠覺得杮子很甜,將之啃得一乾二淨,僅餘個蒂留在樹上,這松鼠也算是個吃貨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180105533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3 23:28

自家的杮果,如略花些時間觀察守候,是鳥或松鼠食果或可見分曉吧?

2023年迄12月中,樹上結的杮果似較往年尤豐碩。多次前往,見鳥友守候多時卻未見斬獲,唯到得早不如到得巧,個人仍有多次機運捕捉到綠繡眼來短暫停留食果。

<旅遊見聞>Google自駕民宿遊(一)惠蓀林場健行、埔里夜市街覓食篇(附:杮果熟引鳥)

http://blog.udn.com/jong2020/152689540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23-12-24 08:30 回覆:

鳥我不知道,松鼠的話,應是晚上才來的。這麼說的原因是傍晚時還好好的,翼日起床就少了一些,而且是整顆不見。我想鳥沒辦法整顆拿走,故推斷是松鼠。

這松鼠一年比一年要囂張,愈吃愈多。其實給鳥鼠吃一點我並不在乎。人類大舉入侵各種動物的棲息地,逼得牠們存活困難。給牠們吃一點水果,也算上蒼之好生之德,冀能彌補人類過失之萬一。只是,別吃太多吧,像上次最後的十多顆杮子全給吃了,能否口下留點情呢?我看很難。時間愈往後,菓子愈甜,松鼠愈愛吃。明年要試試看能否減少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