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幽默心看對錯】馬屁甜蜜蜜
2006/11/10 00:28:07瀏覽1575|回應2|推薦14

  我一直很納悶,我們家附近一家水果攤的生意怎麼那麼好。

        水果攤由兩兄弟一起經營。平心而論,他們的水果品質的確不錯,可是賣的比別人貴,而且貴很多。想不通他們為什麼在傳統市場那麼多競爭對手的旁邊,還敢賣那麼貴。

  直到有一天,我才發現了這個秘密。

  那天中午,我去買午餐,經過他們的水果攤,順便停下來看看水果。

  一位打扮時髦的年輕小姐正低頭挑著櫻桃,她一面用手撥動,一面嫌棄:

  「這櫻桃這麼小,怎麼會那麼貴?」

  「唉呀!小姐,妳知道嗎?這櫻桃雖然小,但是非常的甜,就像妳,看妳個子不大,可是我在這裡站了一個上午,看了很多漂亮的小姐經過,就屬你最甜、最可愛。這麼甜的櫻桃,就應該像你這麼甜的小姐來吃才適合!」

  那老闆的讚賞,聽在我的耳裡,我覺得雞皮疙瘩掉滿地。但是我看到那小姐,忍不住綻開了笑容,一面說:「你們做生意的嘴巴就是會講話,你一天不曉得對多少個客人這麼講阿。」

  老闆卻很認真的說:「我櫻桃可以不賣,但是心裡的話不能不講!妳不信,你問這位氣質很好的帥哥……

  他竟然把我也拉進這馬屁的行列。

  「帥哥,這位小姐很漂亮對不對?」

  「哦!對、對……」我一下子反而害羞起來,我能說不漂亮嗎?我心想,你這個老闆賣水果怎麼好像在泡馬子,還泡得這麼投入。

  那小姐笑的更像午後的玫瑰,拿著塑膠袋,根本沒有挑,一把一把地把櫻桃抓進塑膠袋,不一會就滿滿的一袋,不只這樣,她還買了其他好幾種水果,直到雙手提不動為止。

    而我,因為他叫我「帥哥」,而且是「很有氣質的帥哥」,就突然不覺得他的水果貴了,狠狠地給他買了將近八百多塊。

    從此以後,我還常去買水果,他每一次都有新的讚美詞。

  「你一定很有學問,聽你說話就知道!」

  「你的眼鏡配你的臉型真的很好看!」

  「你的命一定很好,你看你的鼻子又挺又靈,以後一定是當大老闆的命!」

    漸漸地,我好像覺得我花錢去買的不只是水果,而且還買到了自信和快樂。我和這對兄弟變成了朋友,他們並沒有因此而算我便宜,但是每次總會聽到不同的讚美,而且永不重覆,態度真誠,發自內心。

他們的水果真的很新鮮,很甜,你買回去絕不會後悔。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他們的生意絡繹不絕,因為他們除了堅持好的品質之外,更願意去讚美別人,不論男女老少,他們總能用不同的形容詞來誇獎客人,誠懇而有創意。

    我問他們怎麼那麼厲害,能想出那麼多好聽的話,他們說:「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你只要細心一點,從他的外表還是可以猜出來一點。當然,你不能馬屁拍的太過份:他眼睛脫窗,你說他眼睛水汪汪;她明明很胖,你說她是魔鬼身材,那會刺激人的,會傷人家的心咧!」

    突然覺得他們是第一流的行銷人才。

    讚美的話如此迷人,如果使用得當,是不用花錢人人都喜愛的禮物。

    曾有一位成功的服飾業老闆考我:

  「你知道,為什麼比較有名的百貨公司試衣鏡都設在試衣間外面,而不是在試衣間裡頭,而且幾乎鏡子的角度是上面稍稍往後傾斜?」

  「對哦!為什麼?」

  「因為鏡子如果在裡頭,客人衣服一穿,從那麼小的空間,那麼近的距離,看到自己的身材都是比較短的,你很可能馬上就換下來了;如果鏡子在外頭,你穿了一定得出來照鏡子,那麼售貨員就有機會在外面讚美你穿得很合適,而且鏡子往後傾斜,會使你的身材拉長,胖的人會瘦一點,標準的人也會更修長,滿意的程度提高,成交率才會好。」

  「原來試衣鏡也肩負著讚美人的重要任務啊!」

  「所以那些將試衣鏡設在穿衣間裡頭的店啊,肯定老闆是個大外行,服飾店的生意會好,那才怪呢!」

    這麼說來,試衣鏡就像童話中的魔鏡一樣,當你在試衣間外頭,對著稍稍傾斜的鏡子試衣服時,鏡子就會偷偷告訴你:

  「你的身材配上這件衣服真是速配極了!」

    聰明的銷售小姐在獻上一連串「甜蜜馬屁」,你不衝動地多買幾件,那真是對不起自己的列祖列宗啊!

本文摘自:范俊逸 【幽默心看對錯】 圓神出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gg&aid=533191

 回應文章

LeeTom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幽默俊哥
2006/11/11 01:43
寫得真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11/10 06:36

每個人都希望聽到別人的讚美的 辜且不論出自真心 能帶給別人好心情何樂而不為之 您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