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上見!
2011/09/09 00:03:21瀏覽3379|回應43|推薦228

電視上見!

雖說上電視,不是破題兒第一遭,十多年前民視曾來新居做一個30分鐘節目的居家生活專訪,前幾年也曾陪剛出版《內山阿嬤》的大姊上過電視,不過那回大姊是「主角」,我只是幫襯角色,所以,「上電視」對我而言,還算是新鮮事啦。

本月5日上午九時許,突然接到客家電視台記者黃姿銜小姐來電,表示11點要來訪談《消逝的農村》(原名《農家妹子》這本書。其實正中書局的行企專員林玫君小姐早已安排這個專訪,只是時間一直沒敲定。所以這天上午一下就決定兩個小時後的訪談,我還真有點兒「誠惶誠恐」。馬上想到的當然就是要穿什麼衣服?頭髮也沒有去「SET」,小姐還交代要準備些配合訪談內容的老照片,還有個人著作及得獎的獎牌等等「行頭」,想到這些我頓時有點頭皮發麻,但記者也很忙,好不容易才「喬」出時間,只好盡力配合。

那時我正好洗完衣服要晾衣服,看看時間緊迫,只好丟下工作,趕快與老伴一起清理提供錄影「空間」。平日只有兩老「盤據」著三個樓層空間,閒下來時就他寫寫書法,我玩玩電腦寫寫作,沒特別費心打理居家環境,將就著看得過去就行。這下子兩人火速把客廳雜亂的書報移走;把被我家喵喵的貓爪功凌虐得殘破不堪的沙發,用蕾絲巾好好遮遮醜;把茶几「淨空」,好讓那些平日被「冷落」在各角落的獎牌及十來種個人著作有個「落腳」處。然後又從一堆舊照中「海選」出大約能派上用場的,平日總是以忙碌為藉口沒有好好整理,成堆照片要用時只能亂翻一通,真是要不得。

把這些打點好已接近約定時間,天啊!還有一張待打理的「門面」呢。這倒還好,上了年紀了,多半時候都素著一張臉,如今要面對鏡頭,也頂多薄施脂粉,畫個眉塗個口紅而已,所以三幾下也就完成裝扮。至於髮型,就讓它自然「原型」上鏡吧。

趁著還有點兒時間,看到那些筆耕三十載的一點小小成績──我的書寶寶及幾面好不容易「拚」得來的獎牌,難得像個樣的聚在一塊,就請「御用攝影師」趕快幫老婆拍幾張「合影」留念。拍好照,門鈴也正好叮咚地響了起來,將美女記者黃姿銜及帥哥攝影師黃兆康迎入門,隨即展開約半小時的錄影作業。

訪談的內容於當天晚間新聞節目中播出,隔日中午再重播一次(實際播出時間大約三分鐘,欣喜分居南北部的兄姊也都從電視上「看」到偶這老妹了,只是他們對我不輪轉的客家話有不少「意見」。這裡就請格友看看這個兒子為老媽錄下上傳到youtube的影音檔。「聲明」一下,本人長得比較抱歉,不上鏡頭,讓大家看得「抱歉」的話,也請多多包涵囉。

.

客家電視台《消逝的農村》訪問影音檔:

.

 .

.

.

一位素昧平生的小學老師送我的特別禮物。謝謝這位老師及小朋友們!

.

□ 延伸閱讀:文章創作[農家妹子] 文選 

.

正中書局《消逝的農村》網頁:

http://www.ccbc.com.tw/book_detail.php?book_sn=1744 

.

.

.

.

(刊頭照片由繪本作家李如青提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561878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9/14 03:56

現在的小朋友願意對即將消逝的農村付出關注,讓人欣慰和感動。

影片中的六月姐說話不急不徐,氣質好優雅!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4 20:01 回覆:

謝謝「愛」來愛的鼓勵。

當初寫這本書確實是定位為青少年散文,所以題材雖是「嚴肅」的,筆調卻刻意放得輕鬆,讓少年仔讀來不乏味。這位素昧平生的老師驗證了這點,其所帶給我的鼓舞真是筆墨難以形容,也自覺寫這本書頗為值得了。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之光
2011/09/13 14:23
真風光,也是客家之光,更是 udn 部落格之光
但是.....劉姐妳那~哈嘎話(客家話)
應該縮素~混血茍語哈嘎話
說笑啦!

MySpace  MySpace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3 17:12 回覆:

謝謝海朗平按相惜。

說起我講的那「哈嘎話」,真的是夠丟臉的。不過真滴不能太怪我啦,從小在河洛人居多的村子長大,結果就被「同化」,台語講得比哈嘎話溜了,其實都還能聽能講,只是一「情急」就結巴,只好哈嘎話國語「混血」著講了。

讀你寫的「家有嬌客」一文很有意思,有留言,你看看。


一平/ 40重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上電視
2011/09/13 10:37
哈,六月姊,看文章原本擔心九月五日已過,沒看到電視,還好妳附上錄影。妳表現得很好哩。著作等身,夫妻恩愛,退休後能過自已想過的生活,令人羡慕。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3 16:44 回覆:

Hi!一平,謝謝妳來加油打氣。

UDN真好!我們又多一個平台可以互相「交流」了。

我那天其實蠻緊張的,本來就不擅言詞,

對著鏡頭更是舌頭打結了。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成就感
2011/09/13 08:30

有能力及才華的人

永不孤獨

非常敬佩您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3 16:45 回覆:

通常創作是寂寞的,分享則是歡喜的。

謝謝思于來加油打氣。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意猶未盡
2011/09/12 21:47
六月姊不但氣質優雅,膚質也粉嫩粉嫩的
感覺訪問太短了,意猶未盡哪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3 16:23 回覆:

膚質也粉嫩粉嫩」?係金ㄟ?謝謝柔怡實在太給偶「面子」了。

其實影像是會騙人啦,我的皮膚是屬於「健康」色,卻一點也不粉嫩說,有機會應去謝一下攝影師有「化腐朽為神奇」之功。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蕙質蘭心
2011/09/12 19:40

親愛的六月姊

看了以上的訪談

感動於您的致力筆耕

身為客家人的我

深深以您為榮

只是

您說的客家話似乎與我差不多哩

言談中會夾雜著國語

但仍是很親切的啦 :)

祝福您闔家歡欣  中秋快樂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3 16:11 回覆:

謝謝也是「客家妹子」的suchness 來加油打氣。

我的客家話會那麼破,是因從小在河洛人居多的村子長大,結果就被「同化」,台語講得比客語溜了,其實都還能聽能講,只是一「情急」就結巴,只好客語國語混搭了。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敬
2011/09/12 13:56

哇~~真是失敬,不知您是大作家呢

而且是謙虛美麗的大作家

祝您中秋節快樂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3 16:02 回覆:

謝謝牽牛花美眉來相ㄅ,偶離那個「大」作家的「名號」還粉遠啦,稱稱「資深」作家倒是口以啦。

也祝妳天天快樂。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姊姊的皮膚看起來粉好的ㄝ
2011/09/12 11:58

六月姊姊:您自謙長相抱歉,那麼辛夷不就要說自己長得很愛國

辛夷因為有了六月姊姊的親筆簽名書~感到很神氣的呢

六月姐姐把消逝的「人」、「事」、「物」寫成一本本的好書,辛夷彷彿穿過時光隧道一點一滴記憶起許多已經消失的事物,同時也藉著書本摸索、體會著從未接觸過的年代痕跡。

閱讀六月姊姊的書.....辛夷覺得心裡溫暖又獲益良多。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3 00:05 回覆:

長得很愛國」?呵呵!辛夷ㄚ,這是偶頭一次聽到有這樣的「形容詞」吔,是妳自創的「品牌」嗎?這個人家聽不懂,還是偶的「抱歉」形容比較到位啦。

謝謝辛夷總是「抓」到機會就幫我的書寶寶大力「吹噓」一番,能讓辛夷讀來「覺得心裡溫暖又獲益良多」,真是我的榮幸ㄋㄟ。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9/12 02:48

六月姐多才多藝真棒

祝您中秋快樂

Borboletas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2 23:52 回覆:

謝謝水羚美眉,妳過譽了。

也祝妳天天快樂。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作家
2011/09/11 23:17

您真的是 udn 城邦之星唷

我們都沾光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12 23:47 回覆:

謝謝夢美眉來打氣。

UDN人才濟濟,繁星點點,

每位格友頂上都有顆星兒罩著啦。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