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為何要告侯寬仁?
2013/10/09 00:05:00瀏覽3124|回應8|推薦23

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馬特別費進口袋 就是貪瀆
記者林慶川/專訪

當年起訴馬英九涉特別費貪污案的現任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表示,馬英九涉特別費案獲判無罪,是老百姓給他一個機會,但馬不知反省、檢討,如今才會陷入另一個風暴。

侯寬仁指出,馬對於特別費為何進入私人口袋,始終沒說清楚,「是欠社會大眾一個說明」,當時自己堅持「大是大非」起訴此案,馬卻指控此案筆錄製作不實,以抹黑檢察官方式為己脫罪;甚至還下條子,指示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必須查辦懲處,「馬也欠我一個道歉!」

馬下條子追殺 欠我一個道歉

問:你當年為何決定起訴馬英九特別費涉貪污案?

侯寬仁答:當時台北市長的特別費是每月卅四萬元,支領方式是一半要用領據,一半要用單據,用領據支用的十七萬元直接撥到馬英九的戶頭,但馬沒有使用,反而每個月匯廿萬元給他太太,八年下來,我們查到馬差不多匯給他太太一千多萬元,依法,特別費是要「因公支用」,相關會計及審計人員作證時也持同樣看法,甚至最高法院也認同要「因公支用」。

外界指特別費是「歷史共業」,但所謂歷史共業應是相沿成習的問題,首長要怎麼使用這筆錢,不加以追究,但是「不能不用」,馬的問題就卡在「根本沒有使用」。

大水庫理論 最高院也不認同

問:你起訴此案後,馬在法院提出「大水庫理論」抗辯,你對此有何看法?

答:這純粹是馬為了事後解套想出的一個理論,前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日前受訪時曾說,最高法院不認同「大水庫理論」,楊仁壽還質疑檢方為何沒針對「大水庫理論」加以指摘、上訴。

我們國家的預算制度是年度預算,年終沒有用完,是要繳回國庫的,「大水庫理論」是把預算的年限打破,只要他八年任期內都還算,這明顯違背預算制度。

依法,一筆款項進來,跑到哪裡去,那就彰顯當事人的意圖,馬當時薪水十四萬多元,每個月匯廿萬元給太太,其中有些是特別費的錢,這是很明顯的詐欺及侵占公款行為,「如果這不是貪瀆,那什麼才叫做貪瀆?」

這不是貪瀆 什麼才叫做貪瀆

問:當時起訴此案後,有承受到什麼壓力嗎?

答:雖然我是此案的承辦檢察官,但當時的查黑中心是團隊辦案,最後要討論形成共識才會結案,依照法律及所調查的證據後,我們認為應該要起訴。

馬曾擔任過法務部長,有共事之誼,要起訴馬先生,也是一個痛苦的決定,畢竟人還是有感情的,我當時是堅持「大是大非」,不管外界有多大壓力,我還是默默承受。

問:馬為何要控告你涉筆錄製作不實?

答:此案起訴後,案子到法院,馬提「大水庫理論」欲解套,並開始攻擊我涉筆錄製作不實,這一點,我個人非常不諒解,他可以為自己解套,那是他的權利,但不能以這種手段來攻擊起訴的檢察官,更惡劣的是,他把錄音帶給媒體,我後來比對他提供給媒體的譯文,發現故意略去其中的不少重點,我算了算,共有卅九處,像是證人吳麗汝(台北市府員工)明白回答「要因公支用」,這都刻意被省略掉。

問:被控筆錄製作不實一事,對你有何影響?

答:外界因此誤認為筆錄是不實的,導致傷害到我們檢察官的形象,弄到好像我們是故意要羅織罪名,要誣陷他,實際上並不是這樣。講白一點,吳麗汝的筆錄,只是此案幾百份筆錄的其中一個筆錄,也可以摒棄這個筆錄不用,但他是以這種抹黑檢察官的方式,來為自己澄清。

我們現在冷靜想想,馬先生從來沒對外說明,特別費進到他口袋,為什麼會這樣,「其實他欠社會大眾一個說明」,特別費若不涉貪瀆,為什麼後來要談除罪化,若沒涉貪瀆,就根本沒有除罪化的問題。

但是馬透過操作吳麗汝筆錄涉嫌製作不實的方式來抹黑我,甚至還提告,不起訴後還再議,交付審判,對我來講,「他(指馬英九)也欠我一個道歉」。

此案雖判無罪,那是當時他聲勢如日中天的一個氛圍,「是老白姓給他一個機會」,馬先生在此案後,沒有自我反省及檢討,如果有反省,他今天就不會這樣處理王金平涉關說案,貪瀆絕對比關說嚴重,他對此關說案那麼「大是大非」地處理,那當時,他對自己的貪瀆,是如何地面對?

問:日前李進勇揭露馬英九曾下條子給前法務部長王清峰,要求查辦你,你的看法?

答:我知道這個消息後很訝異,因為,以一個總統的高度,居然做這樣的介入。我與馬先生、陳長文律師,在特別費案中都算是當事人,特別費案都定讞了,馬告我筆錄製作不實涉偽造文書罪的部分也不起訴了,居然還由「陳長文做球(投書媒體),由馬來揮棒(剪報下條子給法務部長)」,要求法務部必須對我被控筆錄製作不實做出懲處,之後,我被記申誡一次。

大家可以想像得到,總統下條子給法務部長,法務部不懲處,有辦法交代嗎?

問:這個申誡對你有何影響?

答:司法人員很少被懲處,有懲處的話,當年考績就是乙等,我因此連續三年有兩個乙等,當時並不是只有這個事情,同時還有好幾個案子在查我,包括太極門的事情,還有一個土庫棄土弊案,都在查我偵辦過程有沒有違失。

我當時不曉得為什麼一直查我,現在印證了,馬下條子之後,就開始調查我很多事情,「如果這不是追殺,那什麼才叫做追殺!」

問:你對最高法院後來駁回檢方上訴馬特別費案的看法?

答:最高法院就一些得為職權調查事項,還是可以將案子發回重查,既然最高法院不認同「大水庫理論」,這部分即使檢察官沒有指摘到,其實是可以再發回,但最高法院沒有這樣做,所以在短短一年內,一、二、三審就確定,速度很快,這在貪瀆案來講,實務上是很少見。

問:馬鍘王,自己卻深陷風暴,你怎麼看?

答:司法人員在執法時,要注意兩項重點,一個是「正當的法律程序」,一個是「發現真實」,發現真實後,再來適用法律,馬沒有遵守程序正義,而且未審先判,王當時人在國外,沒有給他說明的機會,更何況後來還爆發監聽國會事件,這更是憲政層次的問題,難怪會受到很大的質疑。

即使王真的是關說,適用法律也要符合比例原則,怎麼處分,也有一定的處理原則存在,不能由馬個人說了就算。

舉例,基隆市長張通榮關說酒駕案,一審也判刑,國民黨當時將他停權三個月,並沒有撤銷黨籍,這麼嚴重的事情,監察院彈劾兩次沒過,也因此,處理王金平的事情,應符合比例原則。

問:現在還有單位在調查你嗎?

答:監院還在調查筆錄製作不實案,今年八月十五日還約談我,事情隔那麼久了,國家機器一直在調查我,這幾天馬先生下條子的事被揭露出來後,難免會讓人懷疑,背後有一隻操控的手。

時間回到過去 還是會起訴馬

問:若時間回到過去,你還是會起訴馬嗎?

答:司法人員應都會做同樣的決定,當年查黑中心是集體辦案,後來參與的檢察官都說,(馬涉貪的案情)比想像中還嚴重,有公訴蒞庭的檢察官看了案卷以後,想法也跟我一樣,如果今天馬是當檢察官,我相信他也是會這樣處理(指起訴此案)。

(轉貼到此)

從這一篇專訪,我們應該要學到一個人如果毫無羞恥,可以不恥的無所不為到甚麼程度,那是比你所有看過沒看過,想到想不到都還要卑鄙下流,垃圾骯髒個百千倍,自己貪汙被抓不反省,還反誣檢察官筆錄不實栽贓。所以韓非子才會說,正直的人說邪道者是邪,邪道的人反指正直的人是邪,要如何分辨這兩者,要靠人生的大智慧。這麼說吧,如果馬總統沒貪汙市長特別費被檢舉,侯寬仁會去抓他麼?事實證明,馬總統上任後還積極推動特別費除罪,第一次要除的,是他當法務部長時期的貪污特別費,第二次則是一不做二不休,也不知道他當政大教授到底是不是也狗改不了吃屎,甚麼費都拿都貪,不廉則無所不取的,一股腦兒想把教授研究費貪污也全都除了去。

這真是個一路走來,能貪就貪的貪官了。

那麼,侯寬仁可有任何動機,要用筆錄不實來把馬總統陷他於罪麼?我們這裡可以事後諸葛,從馬的市長特別費是超快速的三審定讞無罪可知,這份馬栽贓侯所製作的不實筆錄,要麼不是毫無作用,要不就是反而讓法官相信馬的沒貪汙,這豈不是大相矛盾?我剛剛看了這篇專訪,有網友也看了,他說:

筆錄是法官判決的依據,檢察官竄改,遺落筆錄重要文字,罪大惡極.

那法官依這份不實筆錄判馬三審無罪定讞,這是毒樹毒果,無罪判決不算,重來,重來...

不過這裡倒是激發出我的一個想頭,那就是馬總統為何要告侯寬仁呢?ㄚ他都已經無罪選上總統了,不是?在我用GOOGLE查閱網路上的答案,當時司法界一片嘩然,都說馬明知告不成,為何還要以總統之尊,甘冒破壞司法公正的大不諱,硬告侯到底,難道只是因為侯寬仁基於抓貪汙大是大非的得罪到他麼?

我不認為。

我認為根本的原因,在馬總統這裡實在是太小心,太姦慝,恭而無禮則葸了,這就像他市長特別費無罪,還要除罪特別費,我因此還跟網友有番爭執,網友說,ㄚ馬都無罪了,幹嘛還要除罪?

我說,他還要除他法務部長時貪汙的特別費啊。

這就像馬讓最高法院把保密分案改成公開分案,楊仁壽還因此說「難道你不知道你貪汙無罪是靠保密分案制度定讞的嗎」,就是因為他知道,怕將來有別人也要靠保密分案來搞貪汙無罪定讞而發現,此地無銀三百兩,這才改的呀。於是,馬英九為何要告侯寬仁的答案也呼之欲出,那就是..

馬總統不但自己貪汙特別費,找人頂罪完自己不認錯,還要修改大家的歷史與記憶,把案子扭曲成是被檢察官搞的政治迫害。

要不,他還真有臉三天兩頭又一個林益世賴素如涉貪,他還能說他有多麼會捍衛清廉的價值嗎?

真是有夠厚臉皮。還有,我們從這裡也可以看出,馬總統對聽話的檢察官,就會破格拔擢,還讓馬屁精們來造神,說這個檢察官是第一名,司法鐵漢,讓他當檢察總長。但是不聽他話,那就把他變成曾勇夫,像個棄婦。要是曾得罪到他,他就學起半澤直樹來個十倍奉還,設局由御用律師投書報端發動司法追殺,再加上監察院的不停調查,一副不整死他不罷休的,這就是靠監聽或其他恐怖手段,人人害怕,可止嬰兒夜哭的特務治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8937822

 回應文章

昨夜微風
2018/09/14 17:12
2018年看到7F的BAR留言,發覺他被民進黨打臉到變豬頭。(e890027@hotmail.com)

bar
國民黨露出猙獰面目,發聲恐嚇
2013/10/13 03:49
,以開除黨籍威脅可能跑票的黨籍立委。

代表人民行使權力,神聖民主殿堂中尊貴的國會議員,竟然被踐踏到如此
不堪的地步。國民黨以黨意強姦民意,確實是個落伍、封建、自私、邪惡
的狐群狗黨。

你看看,為什麼民進黨、台聯、親民黨就沒有這樣恐嚇他們的黨籍立委?


他昨天又夾七夾八的扯什麼「兩岸非國與國」「兩岸同屬腫華民族」這些
無厘頭的19世紀神話。再次印證了他與民意、世局脫節,無可救藥。我們
也可以斷言,他撤銷王金平黨籍的處分不會改變;盲目追打「關說案」也
不會停止。

台灣人民該覺悟了,面對這麼一個遭人唾棄的馬英九,人民根本拿他沒轍
、沒皮條。國會被一個獨裁的國民黨壟斷,罷免、倒閣、彈劾,全都因為
門檻太高,根本用不上。

民進黨還未提出倒閣,藍營就已經在冷嘲熱諷,咒罵連連,他們說民進黨
是「關起門來自爽」。這個罵法也很奇怪,倒閣案是在立法院裡提出的,
關的門是哪一扇門?大家齊聚一堂投票,難道說綠營爽,藍營不爽,所以
吃味嗎?

我要問,既然倒閣毫無希望,國民黨幹嘛那麼抓狂,罵得咬牙切齒?還要
祭出「斬立決」來要挾自家的立委,是不是反應過度?

講道理
2013/10/09 15:12

當時自己堅持「大是大非」起訴此案---使用特別費者橫跨數十年,藍綠都有,當時四大天王都是事主.可是侯檢只起訴馬.是否侯檢為其遠親王金平選黨主席落敗而復仇?

領方式是一半要用領據,一半要用單據,用領據支用的十七萬元直接撥到馬英九的戶頭,但馬沒有使用----每個首長都是如此, 請問其他使用者如何使用?吃,喝,送禮綁樁?對得起納稅人?

對儉以養廉的首長公平?  對吃喝玩樂,浪費人民血汗錢者無責?


連吳伯雄都看不下去
看看國民黨考紀會的德行,國民黨真是出個鬧事的當家馬…
2013/10/09 08:58

馬英九總統惡鬥立法院長王金平,藍營矛盾難平,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昨呼籲雙方透過黨內機制解決,由王金平向廉能委員會提出申訴,不過吳也暗嗆曾赴考紀會坐陣鍘王的馬英九,「希望任何人不要事先干涉、事先指示!」

>>>沒有能力的馬英九自以為可以搞這種獨裁專制,唉,聰明的人民都看到想吐,難怪沒有人支持他鬥王金平,遜斃了,哈哈哈!

jun5238(jun5238) 於 2013-10-09 09:32 回覆:
王金平不是三歲小娃兒,所以吳伯雄前提是廢話,重點是後面那段皮裡陽秋,罵馬不帶髒字的,果然薑是老的辣,馬聽完還只好乖乖吞下,多謝前輩指教。呵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07:04

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中小企業總會、工業協進會、電電公會昨天發表聯合聲明盼平息政治紛擾,呼籲朝野共同正視台灣競爭力衰退的議題,並盡速舉行國是會議。

李佳霏說,商總公開支持盡速完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立法程序,馬總統也認為,服貿協議是政府在瞬息萬變的國際經貿戰場上,為下一代布局的經貿戰略,希望藉此創造台灣服務業成長的新動能、增加年輕人就業的機會,進一步吸引各國與台灣簽訂更多的經濟合作協議。李佳霏表示,化解政治對立、尋求政局安定,也是馬總統認為現階段最重要的事情,「訴訟照打、政務照推」就是基於這個出發點,希望政局更穩定。

我應該是完全看懂馬總統的大戰略了,那就是他沙盤推演,陰謀毒計滅王,真正的原因是要過服貿,如果滅王成功,就派個睡過薇閣或其他骯髒的馬屁精去當院長,動用警察與表決來通過服貿。如果滅王失敗,政爭把經濟搞得再墜谷更墜谷,哀鴻遍野,百姓淚流成河,運將跳馬槽橋死諫『謝謝馬英九』的,這時再說不給他過服貿,大家都要餓死,服貿過得更快,

不論如何都是馬贏。

阿萬一台灣人寧願餓死咧?

那就直接給中國接收,馬當區長或特首,通通都會是馬贏,這樣子了解了,ㄏㄡ?

jun5238(jun5238) 於 2013-10-09 07:25 回覆:

另一篇社論同樣好笑

探求薪資倒退原因 尋找對策

看到馬總統的大戰略沒?那個就是原因,還要找甚麼對策?短期就是過服貿,長期就是給他當區長或特首。

jun5238(jun5238) 於 2013-10-09 07:09 回覆:

立院6次杯葛 王建煊:憑什麼不讓江揆上台

馬:你要先問台灣人怕不怕餓死給過服貿沒先啦,笨!

直言集:道歉、開會 有這麼難嗎

馬:不給過服貿,我就是要一直賴在地上打滾喊『媽媽我要』不起來。

黑白集都叫你們台灣人『經濟!看看經濟!』了,還在那裡蓋頭鰻不知死活,反正我每個幾百萬照領照花,看看是你台灣人先死光死絕,還是我美國香港馬家跟台灣的賢伉儷


揚鈴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06:51

<調查局這次要查,他在民國98年至100年間,購買硬碟、筆記型電腦及椅子等用品並核銷研究經費,實際用品用途為何。

柯文哲說,他面對媒體一直是辯才無礙,這次卻有話說不太出來。他說,這些用品約新台幣10萬元,購買時間太久遠,他已經不太記得用途。

柯文哲表示,他和數百名教授因假發票案被查,還有上千名助理也被約談,明顯是制度出問題,等於國家在空轉,國家應該要改革。>

教授的案子出來,我其實是有些同情他們,因為身為教師一般是愛惜名譽的,以發票(收據)報帳其實是普遍存在公家機關的一種核消方式,雖然深究起來是有可議,但長期下來已成為便宜行事的一種方式,就看你要不要查,往往是查誰誰中槍.

至於研究費根本打在薪水條是要退還嗎?主管特支費呢是不是也要退還?侯宽仁為什麼不被同情,被認為故意在打馬?一奌也不難了解,柯文哲覺得委屈,馬總統為什麼就不能不感到委屈?

馬總統下條子給法務部的整個做法真的是太小器,但他就是這樣的人有啥辦法呢?有辦法,也不會搞成今天這樣了

jun5238(jun5238) 於 2013-10-09 06:58 回覆:

很抱歉,我不知道台灣竟然還有如此沒有是非的人,胡謅到這步田地,我就派法務部長來反駁你就好了..

余文沒詐領公款【聯合報╱羅瑩雪/余文前辯護律師(台北市)】報載有人表示,因替教授找不實發票報帳而吃上官司之研究助理,變成「余文第二」。意指余文是因同樣情況而獲罪。身為余先生辯護律師,必須鄭重澄清,真相並非如此。當時余文只是為圖省事,自作主張,以他人支出取得之金額較大發票,代替實際公務支出金額零碎張數又多之憑證,報銷特別費。

不過侯寬仁說,當時台北市長的特別費是每月卅四萬元,支領方式是一半要用領據,一半要用單據,用領據支用的十七萬元直接撥到馬英九的戶頭,但馬沒有使用,反而每個月匯廿萬元給他太太,八年下來,我們查到馬差不多匯給他太太一千多萬元,依法,特別費是要「因公支用」,相關會計及審計人員作證時也持同樣看法,甚至最高法院也認同要「因公支用」。

馬總統會有今天,不廉無所不取,不恥無所不為,馬媽媽們功不可沒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06:29

實測監聽立院總機 立委批法部離譜
特偵組被指非法監聽國會,法務部「監聽事件調查小組」前天去函立法院,請求派員說明立法院配置公務手機給立委使用狀況、0972電話架構及路由,並希望協助「實機模擬測試」,還原監聽0972電話當時的情形,並瞭解可監聽的內容。立法院昨天朝野協商,以「國會自主原則」否決了法務部的請求。朝野立委也同聲批判法務部的做法「太離譜」、「太扯了」。

為什麼說「太離譜」、「太扯了」?我先講個笑話,有位女性自小很會念書,高中時期是名列前矛的風雲人物,畢業後,考上台大法律系繼續深造,以她的實力及認真程度考上法官並不讓人意外,經過一年半的受訓,年輕又有實力的女法官準備為社會盡一己之力。就在她開始就業後,發生了一件令她永遠難忘的回憶,事件就發生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女法官接到一個強姦犯的案子,開庭後,法官要被告敘述一下犯案的經過,被告是個草根味很重的社會人士,他說:

『我就把那個女的抓來叫她幫我吹喇叭,然後就...』

女法官愣了一下,什麼喇叭不喇叭?

『好吧!那把證物呈上來。』(按:資料來源,網路)

法務部就像這個女法官,司法給馬總統強姦後,她竟然還想看給馬吹喇叭的性服務證物..『好吧!那把馬喇叭呈上來。』

jun5238(jun5238) 於 2013-10-09 06:35 回覆:

羅瑩雪:特偵組弊大於利當然廢,否則不廢

我不知道這麼個余文律師部長,究竟要耍寶到甚麼時候,那就上接那則網路笑話,下接馬總統的瞎掰..

馬英九總統日前在「中華語文知識庫」啟用記者會表示,大陸說「吹喇叭」意思就是台灣的「拍馬屁」,這番說法很快引起大陸網友討論,許多大陸網友都說「沒聽說過大陸有這種用法」;復旦大學一位中文系教授認為,「吹喇叭」應該只是大陸某地方的特殊用法,無法通用全大陸。

我說:馬英九的喇叭,如果是真的,那就是性服務。如果是沒有,那就是拍馬屁。

jun5238(jun5238) 於 2013-10-09 06:41 回覆:

聯合報社論則不改插科打渾的作用,他說:六名法官造成的憲政僵局。

這就像人家問馬總統不是要和解和稀泥,把大是大非吞回去,怎麼還『訴訟照打』咧?馬說,喔,官司是王提起的,要王徹告才行。

噗,上接兩笑話,馬要性侵,要吹喇叭,對方說不要,於是馬說,好啦,那就別吹喇叭,現在可以把衣服脫光光了沒?


真會掰絕筆
2013/10/09 04:13

如果"侯寬仁----身為檢察官,竄改筆錄,入人於罪."

馬英九應該大力改革司法 ,甚至 FIRE 他 不是下一張紙條 , 借A案 , 記他的過 , 來報復起訴他

小人與人渣 的放冷箭手法 , 賤人就是屁眼欠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