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跟禽獸 馬總統您分的清嗎?
2010/11/19 00:25:38瀏覽3371|回應18|推薦9
「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孟子離婁篇

『我跆拳道女將楊淑君昨天遭判失格,消息傳回台灣,輿論譁然,甚至傳出「陰謀論」。大陸亞運組委會官員表示,「兩岸是同胞兄弟,大陸一直在幫助台灣選手,真誠希望中華台北隊取得好成績,多拿幾塊金牌。希望台灣能了解大陸的善意和做出的努力」。』

有人說:「楊淑君坐地大哭的照片,讓人看的於心不忍,版主怎麼看呢?」受難呼天,痛極喚娘
。心痛的坐地大哭,在心理學上,稱為習得無助。心理學家把兩隻狗,放進電擊室,通上電流,一隻狗撞門就能跑出來,另一隻狗不管怎麼撞,都只會被電得更慘。一段時間後,只能被電的狗就自暴自棄,失去奮鬥的目標。當心理學家把兩隻狗放進新的電擊室,這回不能撞門,要跳過門,一通上電,前面那隻狗相信命運掌控在自己手裡,很快就跳過門;後面那隻狗,失去生存希望,只會坐地哀鳴,皮毛燒到焦臭,也不願再動了。

有人嘆道:「啊,這個實驗太慘,太不人道了。」那可不,楊淑君坐地大哭,那種栖栖惶惶,無依無助的心情,就跟被電擊燒死的狗兒沒啥兩樣。

有人問:「所以版主也要分析這場比賽的是非對錯嗎?」有病要看醫生;分析的事,要問專家。這裡只是想起來從前看過一部電影的橋段,

飽經滄桑的老爹告誡年輕氣盛,正要闖蕩社會的兒子:「如果你在人家開的酒吧,遇到一個人,他說他能把酒從鼻子喝進去,耳朵跑出來,然後跟你賭一百塊,你千萬別賭,因為一會兒你的錢一定會在他手上。」

有人說:「咦,這個橋段好面熟。」沒錯,舉凡是打假球,比假賽,或是看到那種讓人吐血的司法怪判,這個橋段就會出現。

「既然比賽沒啥子好分析,版主要談些甚麼呢?」「對了,標題問的是『人跟禽獸,馬總統您分的清嗎?』難道今天要談的是生物分類學?」

那到不是,最近有些版主和網友,常常會為了要罵某些人沒羞恥心,就率爾引用孟子說的:「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依照孟子這串連珠砲式的責罵,可以證明被罵的人,不是人
,是禽獸。

有人說:「是啊,不是人就是禽獸!」咳~~,哪是這一回事呢?孟子這段罵人的話,有個前提:『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悌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孟子的意思是,只要是人,看到小孩快要掉進水井裡,都會不忍,趕緊出手拉開他。人會這樣,不是因為要跟小孩爸媽討功勞,也不是為了求取聲譽,更不是怕小孩掉進水井後會在裡頭發出習得無助似的哭叫聲。

孟子真正要說的是,只要是人,皆有惻隱之心,或稱之為同理心。人一旦沒了同理心,沒了惻隱之心,就不配再當個人。當這個人不是人的時候,還會有更怪的事接著發生,他會沒有羞恥心,再來沒辭讓心,到最後喪失了所有的良知良能,也就從此再沒是非心了。

有人假裝聽懂:「啊,原來孟子這段話,有這麼大的學問,不是專門拿來亂罵人的。」是的,當一個人看到徐若瑄在東京影展被人羞辱,會想要哭。當一個人看到楊淑君在廣州亞運受到屈辱,也會想哭。孟子說:『不對!你們都該伸出手來拉這兩個台灣人的女孩子一把。這樣才對!』

『不,我們無能為力...』『我們通通無能為力!』
台灣人的幽靈陰惻惻的回答說:『我們全都習得無助,自暴自棄。像實驗狗癱坐地上,直至皮毛焦臭,形銷骨毀,靈肉分離了。』這段話聽起來,就像將死之狗嗚咽哀鳴的哭聲,在台灣的上空悠悠的盤旋迴盪。

有人則是愈聽愈沉重,忍不住問道:「可是有人說,應該要查明真相。搞不好是我們的誰不小心搞錯了,或者...說不定真的是我們作弊也不一定。」唉,這種說法,不像是在掉到井裡的小孩身上加尿一把尿嗎?有人趕忙撇清著問:「那這種人,毫無惻隱之心,是不是孟子口中的禽獸呢?」

孟子曰:「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舜明於庶物,察於人倫,由仁義行,非行仁義也。」

孟子這段話,主要是對君子的忠告。古時候的君子,指的是君主。孟子把舜帝拿來打比方,告訴君子,人跟禽獸的差別,其實非常的少。那要如何區辨呢?孟子說,要看這個君子是由仁義行,還是行仁義。

義者,宜也,該做的事也。『由仁義行』,仁義是他的基因。因此自然而然,他的所做所為就是合宜的,符合仁義的事。有人問:「那行仁義呢?」『行仁義』比較像『作秀』『做愛心』,那是做出來的,不是打從心裡就想做的。所以行仁義在反應上會慢上很多,或是根本忘了行仁義。大部分行到的仁義,要靠他人的一再催逼與提醒,或是已經得到了某些更高層管理者的授意。

要當人還是做禽獸?就先看他有沒有惻隱之心;再看他是由仁義行,還是行仁義。看著馬總統對楊淑君事件遲遲沒有反應,有人甚表憂心:「唉...人跟禽獸,不知道馬總統分清了沒?」





備註:
引用文章楊淑君與徐若瑄的眼淚

孟子離婁篇有一個寓言故事,齊人有一妻一妾而處室者。其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反。還向著妻妾誇稱自己是外交勝利,ECFA大成功。後來,妻子出門去了日本,遭人羞辱還不大敢哭;小妾接著又去了廣州,受到屈辱當場大哭。有人問:「她們這兩個女孩子哭得好慘,是在哭甚麼呢?

孟子說:「由君子觀之,則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者,其妻妾不羞也,而不相泣者,幾希矣!」看到台灣人女孩的良人,好像一個買辦
(版主按:1800年代-1910年代,幫助歐美列強於中國進行雙邊貿易的中國商人;那時候漢奸,走狗等名詞還沒被發明)。唉,台灣人的女孩子,所有的台灣人,日後還有得哭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46118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
2010/11/20 10:45

人跟禽獸的屌一定分的清楚

含一含就知道了

之前含過巧克力口味的屌

這次含含韓國菲律賓人的看看..


原來
原來您的思想是這樣不堪
2010/11/19 13:08
版主說:在日本被欺負,抵制日本;在中國被欺負,抵制韓國。呵
我在想他的意思是說, 我們應該抵制中國大陸, 而不是韓國!
嗯,我有沒有誤會他的意思啊, 因為看著他結尾還, "呵", 是在笑我們搞錯對象啊!

所以哪天在我們中華民國舉辦比賽, 也被韓國動手腳, 就要抵制我們自己嗎??
所以哪天在我們中華民國舉辦比賽, 也被韓國動手腳, 就要抵制我們自己嗎??
所以哪天在我們中華民國舉辦比賽, 也被韓國動手腳, 就要抵制我們自己嗎??

版主啊,版主啊,若是您曾被老馬氣到, 因為沒有如您個人的私利, 進而整天自以為有理(真好笑, 我居然會說您的話是有理, 好吧, 就假設一下好了)亂扯一通, 既然您敢寫,那我們也不客氣回, 好玩嘛!!而且您放心, 我呢, 決不會用"理"來和您辯的, 我最最喜歡和這種人玩了!!

對了,還要再加上(^^),呵呵!!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1-19 19:43 回覆:
我的那段話,沒有結論,是給大家動動腦的,

說個政治寓言好了,

有隻獅子大王叫做『中國』,他很討厭雜毛羊『台灣』,但又不能直接吃掉,有隻狐狸於是跟獅大王獻策:

『大王,我斗膽提出建議,請您下令給那群雜毛羊一個牧場,讓牠們在那裡安生過活,不過因為牧羊人很少,請您派些『韓國』狼去管理。如此一來,雜毛羊可能會自行消滅,還會對你十分感激。即使出了些很離譜的事,也牽涉不到您身上。』

獅王:『好!就這麼幹!』

雜毛羊後來,果然越來越少,終極消滅了。多年之後,群獸還是對雜毛羊滅種的事議論紛紛,牠們都說:

中國的獅子大王真是十分善良,幹壞事的都是那些韓國惡狼!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跟禽獸」
2010/11/19 10:07
還以為你終於清醒,要開始討論陳致中先生了。

你可別學致中消費他爸爸,你有樣學樣、跟著來消費楊淑君啊。

這種行為很丟臉的,jun5238。

人跟禽獸的不同,你分得出來吧。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1-19 20:09 回覆:
我通常只會討論『爾俸爾祿,民脂民膏』的執政者(^^)

ㄅㄆㄇㄉㄊ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何不趕緊去從政
2010/11/19 09:56

故意亂扯一通; 隨便套幾句古話

滿腦子汙穢的氣難怪你滿腦子的政治鬼主意讓你說出鬼話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1-19 10:05 回覆:
對孟子所說的『人跟禽獸之辯』,我是看了聯網各大格主與網友常拿來罵人,卻通通不解其真義,這才出來撥亂反正的。

余豈好辯哉?真是有夠不得已的。呵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是遲鈍
2010/11/19 09:49
但是比不上版主的會牽扯, 一句話; 混亂至極, 真的很佩服你!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1-19 10:01 回覆:
還好啦,不像樓下有些網友,扯到韓國。

怎麼不再繼續往下,再扯到被楊淑君踢倒,卻害她失格的越南呢?

要說網友扯,當阿珍收得金山銀山,卻又通通曉得要怪阿扁!毋寧怪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抵制韓貨
2010/11/19 09:45
抵制韓貨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1-19 09:54 回覆:
在日本被欺負,抵制日本;在中國被欺負,抵制韓國。呵

JaJa
要自慰到扁蔡蘇的場子跟著鄭大話去幹吧
2010/11/19 09:42
一件體壇事 又讓這些充滿仇恨的綠龜們找到洩忿的出口! 應該是砲口對韓國的時候 這些充滿怨恨的綠桿子又開始朝自己同胞打罵 !作者本身就是禽獸, 所以才不會分人跟禽獸! 不要天天充滿仇恨的怨老馬!!!要自慰到扁蔡蘇的場子跟著鄭大話去幹吧 不要來聯合污染清新空氣!!!!

說的好
一句道破馬政府心態
2010/11/19 09:31

他們是高級外省人

可不是台灣人

哪來同理心?


禽獸
禽獸跟人 您分的清嗎
2010/11/19 08:50
怎麼連這也要牽扯馬英九?太具有「政」氣了吧!除了馬英九,還有很多人沒問呀!不問問蔡英文、蘇貞昌、蘇嘉全、陳菊,還有宋楚瑜、連戰、周占春、五院院長、各縣市首長,牢裡的陳水扁和他兒子媳婦,每個人都問嘛,人跟禽獸 他們分的清嗎?
乾脆跟南韓宣戰好了!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1-19 08:55 回覆:
嗯,有可能這個問題,對您太艱深(^^)

不如,你可以自己改個題目,反問自己『總統跟禽獸,分不分的清?』

其他人,應該都已經分清了。呵

K.K.C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人跟禽獸 馬總統您分的清嗎?
2010/11/19 08:18
人跟禽獸 馬總統您分的清嗎?你指的是幹X娘龜兒子的鄭紅姨吧!任何事情不要無限上綱,有體委會,行政院出面處理,日本人遭受裁判不公平對待有罵他們的首相天皇嗎?心態可議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1-19 08:32 回覆:
嗯,您應該也認為:人跟禽獸,馬總統不一定能分的清的...是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