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CFA未來辯論會
2010/04/06 09:03:38瀏覽898|回應0|推薦1
某甲跟朋友報怨:「昨天晚上,我家隔壁鄰居不知道怎麼了,三更半夜不睡覺,跑來踹我家的門,還大吼大叫的,吵得我受不了,下樓開門時,他已經走了。」朋友問:「後來呢?」「後來...管他的,半夜不睡覺的神經病!瘋子!我懶得理他,把門關上,回樓上繼續練習我的小喇叭去。」

馬總統跟小英,預計在最近要就ECFA的議題來辯論,有人說:「哈,小英就是那個某甲,半夜自個兒吹喇叭,吵得人家受不了,不顧別人死活。」也有人說:「哼,馬總統才是那個半夜不睡覺,自我感覺良好吹喇叭的,法鑼吹的嗚嗚響,把鄰居當成死人的某甲。」這種辯論,是種盍各言爾志式的辯論,你說你的,我說我的,兩個人根本兜不上一塊。

本來經濟議題,都是執政黨專斷獨行,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在野黨再怎麼野蠻,也不能扯後腿。可是馬總統天真浪漫,以為秀才遇到兵,可以講道理。當然,簽ECFA與不簽ECFA,就像利弊得失的分析,各有一套理論,非經機密計算,沙盤推演,算不清這本帳。好比有個賣鞋的業務,跑到非洲食人族考察,回來報告老闆:「太棒了,那裡沒人穿鞋,市場大好。」第二個業務去看,回來跟老闆說:「有沒有搞錯?沒人要穿鞋,鞋要賣誰?」

馬總統這個業務,只看人性的光明面,小時後叫陽光男孩,長大後叫小白兔,變成女性會被叫小龍女。所以他做的事,推動的政策,一開始一定有濟世救人的遠大理想,然後虎頭蛇尾,草草收場,貓纜,文湖線,美國牛,莫拉克..敗績罄竹難書,如老太婆裹腳布,又臭又長,而且還在加長。最近房價飆漲,被沒經濟的庶民們罵死,就趕忙推出一連串遏止炒作,囤積房屋,破壞商業秩序的手段。孰料不打房價,房價還溫和慢漲,一打之下,如負薪打火,房價愈燒愈旺,全面噴出。

大家對馬總統的信心,那是肯定有的,不過是負向的。有的投資專家,如巴菲特,十次贏九次;大部分的投資專家,像猴子射飛鏢,中與不中,一半一半;馬總統是另類專家,十次會掛九次,另外一次是矇的。跟著這種專家,反向操作,一樣大贏。所以就算ECFA是好的,讓馬總統碰過,就不怎麼好了。

兩個業務吵個不停,老闆受不了,自己去食人族考察,回來教這兩個天兵業務。做生意,要先看當地市場規模,再跟酋長打好關係,政商勾結;回頭計算鞋的成本,是當地生產就好,還是海外運去?投資的損益平衡點在哪?幾年回收?股東權益率多少?喔,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他們肚子餓的時候,還吃不吃人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391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