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題張氏隱居兩首 開元二十八年(740)
2013/12/17 04:52:18瀏覽721|回應0|推薦32

此兩首詩做於杜甫早年(開元二十八年),和(望嶽)同期.當時,杜甫初次參加科舉考試(開元二十四年於洛陽)失利後,在(望嶽)一詩中,杜甫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志.但這兩首詩,則又有嚮往長輩張玠隱居山林,灑脫的生活.當然,此時的杜甫年輕氣盛,結識了一些在當時很有才華和地位的人.只是到了天寶六載,唐玄宗用權臣李林甫為相,排斥忠良,國勢日衰,所以,杜甫後期的作品,充滿憂國憂民的字句,和年輕時的心境完全不同了.

這兩首詩,如果依照金聖嘆的說法,是第一天傍晚,杜甫去拜訪張玠,並住了一天,第二天再離開,這種說法,按照場景來說,也是合理;但是,按照其他人的說法,則是認為,第一次,杜甫去拜訪張玠時,兩人並不熟悉,但是,第二次時,兩人則是朋友了.我想正確答案....問杜甫最清楚.

杜甫    題張氏隱居(其一)

春山無伴獨相求,伐木丁丁山更幽.澗道餘寒曆冰雪,石門斜日到林丘.
不貪夜識金銀氣,遠害朝看麋鹿遊.乘興杳然迷出處,對君疑是泛虛舟.

(春山無伴獨相求,伐木丁丁山更幽.)

詩經.小雅.鹿鳴之什.第四篇.

伐木丁丁,鳥鳴嚶嚶.出自幽谷,遷於喬木.嚶其鳴矣.求其友聲.(一)
相彼鳥矣,猶求友聲;矧伊人矣,不求友生?神之聽之,終和且平.
伐木許許,釃酒有藇.既有肥羜,以速諸父.寧適不來,微我弗顧.(二)
於粲灑埽,陳饋八簋.既有肥牡,以速諸舅.寧適不來,微我有咎.
伐木於阪,釃酒有衍.籩豆有踐,兄弟無遠.民之失德,乾餱以愆.(三)
有酒湑我,無酒酤我.坎坎鼓我,蹲蹲舞我.迨我暇矣,飲此湑矣.

王籍      入若耶溪
艅艎何泛泛,空水共悠悠.陰霞生遠岫,陽景逐回流.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此地動歸念,長年悲倦遊.

(不貪夜識金銀氣,遠害朝看麋鹿遊.)

金銀氣:地鏡圖"凡觀金玉寶劍之氣,皆以辛日雨霽之旦,及黃昏夜半伺之.黃金之氣赤黃,千萬斤以上,光大如鏡盤."

韓 詩 外 傳(一)

將為無道而殺其君." 於是盟者皆視之. 崔杼謂晏子曰" 子與我,吾將與子分國;子不與我, 殺子, 直兵將推之, 曲兵將鉤之. 吾願子之圖之也." 晏子曰" 吾聞留以利而倍其君, 非仁也; 劫以刃而失其志者, 非勇也. 詩曰:莫莫葛藟, 延於而乘.其僕馳,晏子撫其手曰" 麋鹿在山林,其命在庖廚,命有所懸,安在疾驅." 安行成節,然後去之. 詩曰: 羔裘如濡,恂直且侯,彼己之子,捨命不渝.晏子之謂也. 

(乘興杳然迷出處,對君疑是泛虛舟.)

虛舟:莊子.山木第二十"方舟而濟於河,有虛船來觸舟,雖褊心之人不怒."

杜甫    題張氏隱居(其二)

之子時相見,邀人晚興留.霽潭鱣發發,春草鹿呦呦.
杜酒偏勞勸,張梨不外求.前村山路險,歸醉每無愁.

(霽潭鱣發發,)

杜甫    暫如臨邑至山昔山湖亭奉怀李員外率爾成興

野亭逼湖水,歇馬高林間.鼉吼風奔浪,魚跳日映山.
暫遊阻詞伯,卻望臨青關.靄靄生雲霧,唯應促駕還.

杜甫    重題鄭氏東亭
華亭入翠微,秋日亂清暉.崩石欹山樹,清漣曳水衣.
紫鱗衝岸躍,蒼隼護巢歸.向晚尋征路,殘雲傍馬飛.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