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拾( 紅燜廚娘 ) 蔡珠兒 聯合文學
2012/03/27 15:52:25瀏覽350|回應0|推薦20

還記得那年的夏天,太陽高掛,天空一片藍.此時,熏風讓人想跳入泳池裡,而我走在羅斯福路上,匆忙地躲進一間書店裡,表面上,是要找些書來充實自己的精神生活,實際上,只是夏天的慣性動作,讓我藉著翻書來逃避炙熱炎暑,就這樣,我一本一本的翻著,漫無目標地尋找獵物,一個偶然的觸動,我拾起這本書,剛開始僅是翻翻,接著,我被文章的內容所吸引,開始細細讀著,最後,我完全沉醉在字裡行間,我跟著蔡珠兒,一起優游於每一段的故事裡.當夕陽西下,午後的涼風,催促著每個思歸的旅人時,我拿著書本走在人潮洶湧的街上,我無法擺脫書本的召喚,趕快再找間咖啡屋,來杯咖啡,來片糕點,讓自己再度投入文章裡,繼續未完成的旅途.

在市面上,充斥著許多的食譜書,它讓你看著一篇篇的美食圖片,但是,你只有味覺被激發,如果有你喜歡的菜餚,你會將它買下,改天,三五好友齊聚一堂,一桌好菜,讓大家有一個愉快和歡欣的夜晚,此時的你,將它記錄下來,成為一篇篇文章,裏面有美食,有友情,它開始有了生命.當下一次宴客時,你拿起紙筆開始擬定菜單,每一道菜後面,都有一段故事,一個回憶,同時,隨著它的一再出現,這個故事和回憶越來越長,充滿酸.甜.苦.辣.你每吃一口,你吃下了濃濃的回憶,和甜蜜.

在市面上,充斥著許多的旅遊書,它有的有詳細的圖表資料,有的有美麗的圖片,有的有拉拉雜雜的閒話家常,此時,你拿起了紙筆,精算著書上所提供的旅程,它所需要的時間,和金錢,來決定你所要的假期規劃.當你度完假後,你重新整理這次旅行的全部資料,寫下屬於你自己的一本旅遊書,裡面有圖表資料,有美麗的圖片,更重要的,它有你整個過程中的生活點滴.它開始有了生命,它是一本獨特的書,訴說著一個全新的故事.

看了蔡珠兒的文章,你被它的故事所吸引,你被它的文字所感動,還記得,以前一位前輩告訴我"要去研究每個字的用法."的確,當我開始用辭海來查每個字的時候,我忽然覺得,自己一下子得到了很多的收穫,而當你看她的文章時,你真是被每個字句所著迷,這不是隨手而來的,這是經過一個洗鍊的過程,每個字,每一句,都是藝術品.都是匠心獨具.所以,真的,你不能只買一本書,你要多買幾本.每當我重新拾起她的書時,不同的悸動,再度敲動我的心房,讓我又和她再度進入書中的故事裡,再譜另一個不同的故事.

不過,我也要說"書中的那些音樂,和我口味不合."下次,我要找出自己喜歡的音樂.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23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