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內花園和田園美景
2011/03/20 06:22:50瀏覽316|回應0|推薦5

最近,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和中正紀念堂,分別展出不同風格的西方藝術創作.對喜歡藝術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我由於小時候,眾長輩們家裡都有各種的藝術.音樂.文學的書籍,所以,從小就對這些人的畫作有些了解,像米勒的拾穗,或是像印象派的大師們的畫作,都是伴隨著我長大的畫冊.

直到大學時選修了藝術課程,作為營養學分.沒想到卻開拓了自己的視野,讓自己增加了對學術探討的寬度和深度.我對於這些名詞,例如寫實主義,浪漫主義,印象畫派,巴比松畫派......不感興趣.但是,我對於他們產生的背景和畫作的特色,反而比較有興趣.因為前者是吊書袋(我們的大學教授,最喜歡說話時一堆專有名詞,同時再參雜一些英文,日文或是法文,德文,讓你聽得一頭霧水,但是對他肅然起敬.)後者是真實的生活體驗,跟上時代脈動的腳步.

這些畫家的產生背景都是在工業革命之後,所以他們的畫作中顯現出如何面對新的發明(照相機),那就是畫出光影的改變,抓住那剎那即逝的短暫時光.(印象派);或是關懷周邊的人.事.物.他們題材的改變得到新崛起的中產階級的好評,取代了過去那種以聖經故事或是皇室貴胄為主角的傳統畫作.

其實藝術欣賞是一種休閒生活的方式,他完全要看每個人的人生體驗和偏好而定,沒有所謂的一定要覺得如何才是對的,只是它比吃喝嫖賭的人生態度,對人更有助益就是了.看藝術畫作,如果讓你看到反胃,那就會加速你的塑身計畫的完成.如果造成你多吃一碗飯,這也可以看出你的修持能力不足,這就是要奮鬥的下一個目標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99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