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說母語
2011/01/26 05:31:00瀏覽236|回應0|推薦3

當我告訴閩南語族群的朋友說我是閩南人時,通常他們會很不高興的說"你怎麼可以連自己的母語都忘了."但是他們都忘了自己一樣是不會講閩南語,怎麼說呢,我記得國中的時候,有一次我拿著報紙要一位祖籍是江蘇的同學用他的家鄉話來唸,結果他唸的很輕鬆,三兩下就讀完了.如果我請我們這些台灣人來唸,我相信破功的機會很大.我們今天很強調母語教學,但是教了些什麼?大概如"你公是口,還是口."或是"他爸去蘇州賣鴨蛋."等.所以有人叫我多聽閩南語的節目,但是我所聽到的老實說,這些俚俗的話在我們家,是從沒聽過,或是被禁止說的.

當我們在推動說母語的時候,如果你對自己的文化,都認為是外來文化,那你能說什麼呢?其實,今天的所謂臺灣人,最該做的事情,就是去了解自己的文化,如果,你知道自己的文化是包括宋朝以前的文化,那你這時就會不再去排斥中國的古典文化,相反的,你會努力的去嘗試的了解,自己的祖先所留下的優美文化.而不是一方面說要保存母語,一方面說的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粗鄙土語,然後,又覺得別人瞧不起你.

在一個社會裡,這麼多的人要一起生活,當然要有規範,而語言自然要被限制,你的每一句話,都必須能被多數的人所接受.(除非是在你的私人領域裡.)這是無庸置疑的,我衷心的希望這些積極在推動母語的人,能將方向朝向做一個有文化,有禮貌,的台灣人,的理念來推動.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80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