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北朝·謝朓 秋夜詩
2015/10/05 06:11:44瀏覽593|回應0|推薦28

南北朝·謝朓  秋夜詩
秋夜促織鳴,南鄰搗衣急.思君隔九重,夜夜空佇立.
北窗輕幔垂,西戶月光入.何知白露下,坐視階前濕.
誰能長分居,秋盡冬复及.

秋夜促織鳴,南鄰搗衣急.
秋天的夜晚,聽到蟋蟀的鳴叫聲,和由南邊的近鄰傳來,將要製作冬衣的布料,置石上,以杵反復舂搗,使之柔軟,的急促擣衣聲.

思君隔九重,夜夜空佇立.
我思念你,但是,我們卻天差地遠的,分隔在遙遠的兩地,所以,我只能每天晚上,獨自在那兒,白白的站立著.

北窗輕幔垂,西戶月光入.
在北邊薄薄的窗幔垂了下來月光從西邊的房門照了進來

何知白露下,坐視階前濕.
我如何知道,秋天的露水落下來了,因為,我坐著看到,台階前面的地面都濕了.

誰能長分居,秋盡冬复及.
誰能夠過這樣痴痴地看著秋去冬來,一年接著一年過去了,長期分離的生活呢.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3161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