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和孔密州五絕(其三) 東欄梨花 北宋神宗熙寧十年(1077年)
2015/04/03 06:00:10瀏覽771|回應0|推薦21

蘇軾 和孔密州七絕總共有五首,作於北宋神宗熙寧十年.

北宋熙寧九年(1076年)冬天,蘇東坡離開密州,就是今日的山東濰坊諸城;接任蘇東坡密州知府職位的是孔宗翰,所以稱為孔密州.第二年春天,蘇東坡到徐州赴任,寫了五首絕句給孔宗翰.

蘇軾  和孔密州五絕(其三) 東欄梨花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惆悵東欄二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飛時花滿城.)

春天的時候,淡白色的梨花,像雪花一樣四處飄落,而柳樹,則長滿青綠色的枝條.春風將柳絮和梨花,吹送到城市的每個地方.

(惆悵東欄二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

我滿心懊惱的站在庭院東邊的欄杆旁,這時飄落的梨花灑滿我全身,我和梨樹就像是兩株長滿雪白梨花的樹一樣.人的一生,能有幾次的清明時節.

另一解:我心緒惆悵,恰如東欄那一株白如雪的梨花,居俗世而自清,將這紛雜的世俗人生,看得多麼透徹與清明.

在這裡,我比較喜歡,將它翻譯為幾個清明時節.因為,宋代的詩人和唐代的詩人不同,比較不喜歡用悲觀的思想,來看事情.

杜牧  初冬夜飲
淮陽多病偶求歡,客袖侵霜與燭盤.砌下梨花一堆雪,明年誰此凭闌干.

蘇軾   和孔密州五絕(其一) 見邸家園留題
大旆傳聞載酒過,小詩未忍著磚磨.陽關三疊君須秘,除卻膠西不解歌.

蘇軾   和孔密州五絕(其二) 春步西園見寄
歲歲開園成故事,年年行樂不辜春.今年太守尤難繼,慈愛聰明惠利人.

蘇軾  和孔密州五絕(其四) 和流杯石上草書小詩
蜂腰鶴膝嘲希逸,春蚓秋蛇病子雲.醉裏自書醒自笑,如今二絕更逢君.

蘇軾  和孔密州五絕(其五) 堂後白牡丹
城西千葉豈不好,笑舞春風醉臉丹.何似後堂冰玉潔,遊蜂非意不相干.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162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