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與義 懷天經智老因訪之
2015/03/11 05:59:09瀏覽1479|回應0|推薦32

南宋高宗紹興六年(1136年),陳與義寓居苕溪畔的青鎮,懷念對岸的兩位朋友天經和智老,因而寫下這首詩.

陳與義  懷天經智老因訪之
今年二月凍初融,睡起苕溪綠向東.客子光陰詩卷裏,杏花消息雨聲中.
西菴禪伯還多病,北柵儒先只固窮.忽憶輕舟尋二子,綸巾鶴氅試春風.

(今年二月凍初融,睡起苕溪綠向東.)

今年二月,春天降臨了,地面上凍結的冰雪,開始融化了.在我居住的地方的苕溪,也從睡夢中清醒,它那綠色的溪水,緩緩地向東流去.

(客子光陰詩卷裏,杏花消息雨聲中.)

離家客居在外的我,將歲月寄託在吟詩作賦的閒雅生活中.這時正是杏花時節,在稀稀落落的雨聲中,我得到好友的消息.

(西菴禪伯還多病,北柵儒先只固窮.)

住在烏鎮西菴的得道高僧禪伯大圓洪智和尚,還是病魔纏身;而住在烏鎮北柵的儒生天經,則是安於貧賤窮困的生活.

(忽憶輕舟尋二子,綸巾鶴氅試春風.)

我忽然想念起他們,於是就搭乘著輕快的小船,渡過苕溪,到西岸東南方的烏鎮,來拜訪他們.我像是六朝時代的文人雅士一樣,戴著青絲帶的頭巾,穿上外套,沿路上,風流俊逸的享受春風的吹拂.

 

陳與義訪友後,寫下一首絕句.

陳與義  與智老天經夜坐
殘年不復徙他鄉,長與兩禪同夜缸.坐到更深都寂寂,雪花無數落天窗.

(殘年不復徙他鄉,長與兩禪同夜缸.)

我到了晚年,在青鎮定居下來,不再四處遷徙.常常和這兩位得道博文的朋友,一起喝一整夜的茶.

在唐代,詩人喜歡飲酒宴客;但是,宋代,詩人則是以茶代酒.這裡指的是'茶缸'

以前,人們的主要喝水用具就是茶缸,通常是搪瓷製品.因為它比較耐用,而且容量也大,可以代替茶壺泡茶喝.

白居易  問劉十九
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壚.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杜耒 寒夜
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纔有梅花便不同.
 

(坐到更深都寂寂,雪花無數落天窗.)

我們坐著,一直到夜深時分,萬物寂靜的時候.這時,只看到,許多的雪花,從天上掉落在屋頂上,透光的窗子上.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128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