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螢火 唐代宗大曆二年(767年)
2015/02/06 06:33:12瀏覽721|回應0|推薦46

蘇軾,這首詩,做於北宋神宗熙寧五年(1072年),當時,王安石在施行新法,蘇軾反對出任杭州通判.

蘇軾   秋懷二首(其一)
苦熱念西風,常恐來無時.及茲遂淒凜,又作徂年悲.
蟋蟀鳴我床,黃葉投我帷.窗前有棲鵩,夜嘯如狐貍.
露冷梧葉脫,孤眠無安枝.熠燿亦有偶,高屋飛相追.
定知無幾見,迫此清霜期.物化逝不留,我興為嗟咨.
便當勤秉燭,為樂戒暮遲.

夏天的時後,天氣非常酷熱,讓你懷念起秋天的涼爽天氣,常疑慮它的來到時間不確定.等到天氣變成淒清寒冷時,又讓你為光陰的逝去而悲傷.這時,只聽到蟋蟀在我的床腳下哀鳴,飄落的黃葉,掉在窗帷下,窗前有一隻鵩鳥,牠叫的聲音,在夜晚聽起來像狐狸一樣,外面下起了白露,梧桐樹的葉子都脫落掉下了,我孤單一人睡著,無法安眠.我看到螢火蟲都還是成雙成對的,在高起的屋樑上互相追逐,他們一定知道時間緊迫,所以急促的把握著寒霜來臨前的短暫時光.事物的消逝是如此的快,讓我不由得的慨歎起來.我真該常常秉燭夜遊,追求歡樂時,不要擔心時間已經很晚了.

就在這一年秋天,蘇軾的恩師歐陽修走了.蘇軾寫這首詩,當然是有所感而做.(窗前有棲鵩) 鵩鳥,是貓頭鷹一類的鳥,舊傳為不祥之鳥,也比喻奸佞,所以,我們來看杜甫的這首詩的時候,將螢火蟲來比喻李輔國,也許,也無不可.

杜甫  螢火
幸因腐草出,敢近太陽飛.未足臨書卷,時能點客衣.
隨風隔幔小,帶雨傍林微.十月清霜重,飄零何處歸.

(幸因腐草出,敢近太陽飛.)

螢火蟲是由腐敗的草所變成的,卻膽敢靠近太陽而飛行;一說,當然指李輔國,是腐刑成為宦官,卻接近國君而攬政.

(未足臨書卷,時能點客衣.)

你的光芒,不足以用來讀書,有時,則是點綴旅人身上的衣服.

隨風隔幔小,帶雨傍林微.)

你是那麼的微小,所以,隔著布幔,隨風飄盪,下雨時,沾著雨點,依靠在樹林裡,顯得是那麼的微小.

(十月清霜重,飄零何處歸.)

十月的時候,天上開始下起了白霜,你要漂泊歸向何方?此處,也能說,當我的頭髮都發白了,卻不知道要飄零歸向何方.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059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