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登岳陽樓 大曆三年(768年)
2015/01/07 05:04:54瀏覽471|回應0|推薦34

這首詩,是杜甫在大曆三年(768年)到岳州後,登上岳陽城西門樓後,所寫的一首詩.當時,杜甫曾做'岳陽風土記'.而此詩,是登樓望故鄉,回憶過去的感懷之作.

杜甫 登岳陽樓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這兩句是互文,所以是,昔聞洞庭水的浩瀚無邊,和岳陽樓的壯偉,如今登上了岳陽樓,見識到,洞庭水的浩瀚無邊,果然是名不虛傳.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我站在樓台上,看到湖水,一片白茫茫,無邊無際的,將大地坼開.吳地擠到東邊,楚地擠到南邊,而天地萬物,日月星辰,好像是日夜在湖水中飄盪著,顯現湖面的如此廣闊,在這裡是誇大的形容,因為,洞庭湖的四周,都是楚地,同時,洞庭湖再大,也沒有海洋來的大.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

我們全家人擠在一條小船,飄泊在江上度日,加上,此時的我是又老又病,同時,沒有親友的書信往來,讓我對外面的消息完全斷絕,讓我的心情落寞起來,而當你想到,在浩瀚的洞庭湖中的一葉扁舟,那是多麼的渺小,更能體會詩人心情,的那種蒼涼淒慘.

(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我靠在窗邊,向北望去,雖然,我看不到京城和家鄉,但是,在我的心裡,還是掛記著,吐番進犯,京城戒嚴,遍地烽火的景象,讓我萬分無奈的流下淚來,這裡又能看到,杜甫的一生,都希望為國君所用,為國家做事.所以,即使是在這種窮途末路的環境,他還是憂國憂民.

魏晉 張載 擬四愁詩四首(其四)
我所思兮在營州,欲往從之路阻修。登崖遠望涕泗流,我之懷矣心傷憂。
佳人遺我綠綺琴,何以贈之雙南金。願因流波超重深,終然莫致增永吟。

孟浩然   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
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坐觀垂釣者,空有羨魚情

漢書 卷五十六〈董仲舒列傳〉
古人有言曰:「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今臨政而願治七十餘歲矣,不如退而更化;更化則可善治,善治則災害日去,福祿日來。詩云:「宜民宜人,受祿于天。」為政而宜於民者,固當受祿于天。夫仁誼禮知信五常之道,王者所當脩飭也;五者脩飭,故受天之祐,而享鬼神之靈,德施于方外,延及群生也。唐·顏師古曰:「言當自求之。」
 
昭明文選 卷十五〈賦辛·志中·歸田賦〉
遊都邑以永久,無明略以佐時。徒臨川以羨魚,俟河清乎未期。感蔡子之慷慨,從唐生以決疑。諒天道之微昧,追漁父以同嬉。超埃塵以遐逝,與世事乎長辭。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9397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