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冬到金華山觀,因得故拾遺陳公學堂遺跡. 寶應元年(762)
2015/02/02 05:54:34瀏覽513|回應0|推薦41

杜甫  冬到金華山觀,因得故拾遺陳公學堂遺跡.
題注:陳子昂,射洪人,少讀書金華山,後節度使李叔明爲立旌德碑於山之讀書堂側.
涪右衆山內,金華紫崔嵬.上有蔚藍天,垂光抱瓊臺.
繫舟接絕壁,杖策窮縈回.四顧俯層巔,澹然川谷開.
雪嶺日色死,霜鴻有餘哀.焚香玉女跪,霧裏仙人來.
陳公讀書堂,石柱仄青苔.悲風爲我起,激烈傷雄才.

(涪右衆山內,金華紫崔嵬.上有蔚藍天,垂光抱瓊臺.)

在梓州的所有山之中,金華山是最高聳通天的,他的上面蓋了一座道觀,我從山下往上看,上面是一片蔚藍的天空,陽光垂照在華麗的樓台上.

漢.四皓   採芝操,一作紫芝歌.
皓天嗟嗟,深谷逶迤.樹木莫莫,高山崔嵬.嚴居穴處,以為幄茵.
曄曄紫芝,可以療飢.唐虞往矣,吾當安歸.

(繫舟接絕壁,杖策窮縈回.四顧俯層巔,澹然川谷開.雪嶺日色死,霜鴻有餘哀.焚香玉女跪,霧裏仙人來.)

我將小舟繫在江邊的絕壁上,柱杖盤旋環繞爬上山頂,向四方重疊的山峰觀望,我看到,山谷和河川是那麼安靜而開闊,高高積雪的山嶺上,陽光則是逐漸黯淡下來,天上飄下霜雪,伴隨著發出淒厲哀鳴的不盡山風,我來到道觀裡,看到虔誠的香客,正跪著燒香膜拜,而來道觀參拜的遊人,從雲霧中走來,像仙人一般.
  

(陳公讀書堂,石柱仄青苔.悲風爲我起,激烈傷雄才.)

我來到了陳子昂過去讀書的地方,只看到,因為時間久遠,石柱已經傾倒,並長滿了青苔.上天因為我而吹起了陣陣的風,它高聲地怒吼著,為失去這樣的雄才,而悲傷.

李陵   錄別詩 二十一首(其六)
黃鵠一遠別,千里顧徘徊.胡馬失其群,思心常依依.
何況雙飛龍,羽翼臨當乖.幸有弦歌曲,可以喻中懷.
請為遊子吟,泠泠一何悲.絲竹厲清聲,慷慨有馀哀.
長歌正激烈,中心愴以摧.欲展清商曲,念子不得歸.
俯仰內傷心,淚下不可揮.願為雙黃鵠,送子俱遠飛.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91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