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定風坡 (莫聽穿林打葉聲)
2014/12/13 03:08:53瀏覽478|回應0|推薦24

蘇軾   定風波
序: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巳而遂晴,故作此.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 一簑湮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 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

這首詞,寫於宋神宗時,由於,有人誣陷說'他的詩文,諷刺朝廷.'於是,他被逮捕關入大牢.後來,神宗惜才,將他貶到湖北,任黃州團練副使.

不要去聆聽,通過濃密的樹廕空隙,拍打在樹葉上的雨滴聲,何不,一面呼嘯歌唱,一面愜意的欣賞沿路的風景,同時慢慢前行.我柱著一根竹製拐杖,穿著一雙草鞋,輕快地走著.何須騎馬,匆忙而行呢!我穿上簑衣,在煙雨茫茫中,和平常一樣走著,再大的風雨,對我來說,又有什麼好怕的?

冰冷的春風,使我從醉酒中清醒,讓我感到一絲絲的寒意,此時,我看到遠方的山頭上,迎來一抹斜陽,我回過頭來看,剛才走過的地方,風雨都停了,同時,天色也漸漸暗了,是該回家的時候了.

蘇軾 soo  sek4 定風波 teng7  hong  pho

莫聽穿林打葉聲, bok8  theng3  chhoan  lim5  ta2  iap8  seng,

何妨吟嘯且徐行. ho5  hong5  gim5  siau3  chhia2  su5  heng5.

竹杖芒鞋輕勝馬, tiok4  tiong7  bong5  hai5  kheng  seng3  ma2,

誰怕? 一簑湮雨任平生. sui5  pha3? it4  so  ian  u2  jim7  peng5  seng.

料峭春風吹酒醒, liau3  chhiau3  chhun  hong  chhui  chiu2  seng2,

微冷, 山頭斜照卻相迎. bi5 leng2, san  thiu5  sia5  chiau3  khiok4  siong  geng5.

回首向來蕭瑟處, hai5  siu2  hiong3  lai5  siau  sek4  chhu3,

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 kui  khu3, ia7  bu5  hong  u2  ia7  bu5  cheng5.

 

由於,詩社最近要舉辦吟唱的活動,雖然,我沒辦法參加,但是,我願意提出自己的一點淺見.我認為...吟唱,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 先求字正腔圓.

第二. 將寫這首詩詞的作家,在寫這首詩詞的背景弄清楚.之後,你就可以去想像,和感受,這位作家當時寫作的心情.再依照他的情境來吟唱.

例如,這首詞,是蘇軾被赦免,外放到黃州時所做的.所以,他故作瀟灑狀,但是,內心上,則是對之前的遭遇,表達他的看法.所以,淒風,冷雨的天氣,打不倒我.事情過去了.我要回到家裡,享受平靜溫暖的親情生活.

第三. 當你知道了這個故事後,你會產生,許多,因人而異的想法.所以,在吟唱的方式上,就會因人而異.

下面,是輔仁大學的教授的講解,有不同的解說,提供你參考.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913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