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小寒食舟中作 大曆五年(770)
2014/12/29 04:50:56瀏覽453|回應0|推薦43

杜甫   小寒食舟中作
佳辰強飯食猶寒,隱几蕭條帶鶡冠.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
娟娟戲蝶過閑幔,片片輕鷗下急湍.雲白山清萬餘里,愁看直北是長安.

這首詩.是杜甫在大曆五年春天,在潭州所做.距離他離世,僅有半年之久.

小寒食:寒食節的後一日,清明節的前一天.

(佳辰強飯食猶寒,隱几蕭條帶鶡冠.)

我在這個節日,打起精神,勉強陪大家吃喝,但是,看到自己如今不為朝廷所用,過著如此的貧窮潦倒,內心感到很淒涼.

鶡冠:隱士戴的帽子.

(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

春天,江水漲了起來,船隻航行在江面上,好像是在雲團上漂浮著.而我,因為又老,又病,所以,江邊的花草樹木等景色,看起來,像是隔著一層薄霧,看不清楚.

(娟娟戲蝶過閑幔,片片輕鷗下急湍.)

蝴蝶,成群從我船上窗戶的布幔飛舞過去,而遠方的鷗鳥,則是從江水的急湍上經過,而離去.

(雲白山清萬餘里,愁看直北是長安.)

一路上,白雲.青山連綿不斷的出現.但是,我沒有心情來欣賞這個初春的美景,我滿懷愁緒的往正北方向,的長安城望去.表達他一直希望為國家做事的抱負,還是沒變.

宋.蘇庠.菩薩蠻( 其一) 宜興作
北風振野雲平屋.寒溪淅淅流冰谷.落日送歸鴻.夕嵐千萬重.
荒坡垂斗柄.直北鄉山近.何必苦言歸.石亭春滿枝.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9011604